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山第四届桃花节开幕 你曾感受过桃花的魅力吗?
2015年03月25日 21: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跻凌

  浙江在线天台3月25日讯(通讯员 许跻凌)突兀嶙峋的大山下,溪水潺潺的始丰溪畔,山水相夹的一块开阔地上,近500多亩桃花灿若云霞。这一不同寻常的气势,使得后岸桃花名闻遐迩。3月24日,一拔又一拔的客流、车流蜂拥而至,来到桃花坞寻梦,留下春天的故事。

  位处天台县西部街头镇的后岸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寒明岩景区的景中村,2014年更是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台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农家乐特色村。这里风景秀丽、山峦叠翠,生态优美,著名风景十里铁甲龙横卧村前,绵亘十里,气势磅礴;天台母亲河始丰溪蜿蜒过村,清澈明净。唐代诗僧寒山子在此隐居70余年,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两次留宿于此。

  后岸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文云的脸上的笑容一刻不曾消停。他说:“桃花是我们的‘迎宾小姐’,这里还有3000亩杨梅园、百亩葵花地、300亩黄花梨及500亩荷花池。通过她们,大家会在我们村里找回儿时的记忆,找回乡愁,找到‘快乐老家’。”他告诉记者,村里已有农家乐65家,可供住宿床位达1500个,能容纳3000多人用餐。

  长期以来,后岸人以打石板为谋生手段,2009年起,该村开始探索以农家乐为致富手段,实现“美丽经济”转变,并探索出统分结合、公私共赢的“公司合作制”的新型农村经营机制,实践了一次绿色发展的华丽转身。

  去年,后岸村接待游客45万人次,营业创收2788万元,这个数字奠定了后岸村的旅游村地位,“后岸模式”更是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和省长李强的高度肯定。

  街头镇党委书记金仁善告诉记者,后岸村的成功路径就是实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探索走“人人勤劳、人人创业、人人致富”的共同富裕道路, 最终朝着实现“中国农村幸福梦”奋进。

  街头镇作为天台西线旅游的中心区域,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环境优势,以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为抓手,以“后岸模式”为推手,以举办节庆、承办赛事为助力,实施寒山湖度假村扩容提升工程、打造野外拓展训练基地、建设街头镇乡村旅游集聚区、开发寒山石径,启动建设十里黄茶谷、九遮山腊梅园等旅游设施项目。目前,该镇已成功举办三届桃花节、九遮杨梅节、“神秘九遮行”、三届全国老年气排球邀请赛等活动。

  为争创“两美”浙江示范区,该镇将美丽乡村结成联盟,打造精品美丽乡村线路——寒山神隐之旅,使之成具有主题特色的旅游聚光点。同时,该镇以农家乐和户外运动等参与性旅游项目为重要承载,以寒山子、徐霞客、范增、胡则为文化卖点,打造吃住乐立体发展、有创意、有品质的乡村旅游,使之成为天台县西线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当天举办的桃花节已经是第四届。此次为期一个月的节庆活动,内容有花好月圆婚纱秀、爸爸去哪儿、农副产品展销、传统婚嫁表演、乡村旅游摄影大赛、乡村美食节嘉年华、乡村大舞台、书画家采风等,游客在游览桃花阡陌的同时,将能亲身体验街头镇特色民俗文化和生态休闲之旅。

  优美的自然景观,配以浓郁的乡村风情,让街头镇成为游人竞逐的胜境。金仁善表示,镇里通过农文体旅结合的方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千方百计吸引游客到西部乡村来,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创业梦、致富梦。

标签: 桃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