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两天风大带来好空气 也带来了干燥、花粉和风邪病症
2015年03月26日 05:50: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利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 海上东风吹进门,杭城空气、气温都绝佳。昨天,杭州继续好天气。春风拂面,清清爽爽,吹绿杨柳万千条。不仅天气好,空气质量也很赞。昨天上午9时,浙江全省大部分地市的PM2.5指数均达优秀级别,其中杭城的指数为46。反正一整天都觉得外面的世界一片明亮清晰,心情舒畅。

  杭州今天上午天气仍然很棒,晴到多云,空气质量良好。下午开始变天,转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阴有阵雨,明天上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

  度过有雨的“黑暗星期五”,周末开始杭城气温又要飙高,主题是“脱脱脱”与“走走走”,三月的尾巴很温暖。由于暖湿气流活跃,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末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4℃~26℃。杭州市气象台目前的数值预报相对比较保守,周六、周日两天杭州都是多云天气,最高气温23℃左右。

  在这个春天里,令人惬意的应算是春风吧。它是暖风,是冰雪、严寒的克星,“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它又是绿风,没有春风绿色的涂染,枯黄的小草、光秃秃的树杈、白茫茫的大地,哪会有一碧千里呢?正所谓“春风又绿江南岸”。

  然而,春风也有不利于健康的一面。早在一千三百多年前,唐代大诗人杜甫通过“莫道春来好,狂风大放颠”来提醒人们:不要认为春天来了什么都好,那随之而来的大风也会带来祸害的。

  从气象角度来说,我国属季风气候区,冬季受西伯利亚冷高压影响,多偏北风;夏季受太平洋副热带暖高压影响,多偏南风。春季则是冬夏季风交替转换时期,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此消彼长,互不相让,特别在我国北方,春天里隔三差五便有一股冷空气侵入,使我国春季成为多风的季节。特别是初春时期,冷空气活动更为频繁,常会出现大风天气。杭州也一样,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杭州每年的1~4月份风速最大,6月、7月风速最小。

  春天的大风,会加剧水分蒸发,使空气湿度明显降低,加上气候干燥,这样,人们一下子适应不了,导致口干唇裂,尤其是鼻腔粘膜变得干燥,毛细血管容易破裂而出现鼻子流血现象,许多病菌又会乘虚而入,使呼吸道疾病发生频率增高。

  春天的大风,还会使花粉满天飞舞,引起“花粉病”,即有的人吸了花粉会咳嗽、气喘;若花粉粘到人眼的粘膜上,会使人流泪、长眼屎;若粘在皮肤上,会出现瘙痒感觉。

  猛烈的春风又常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严重减少,导致对气候变化敏感的人体内化学过程发生变化,血液中激素大为增加,使得精神病发生率和复发率增高,因此,国外有人把春风称为“妖风”。

  中医学认为,风为春季之主气。风居致病因素“六淫”之首,为“百病之长”。风邪多伤害人体头面和肌表,而寒、湿、燥、热等邪多依附于风而侵犯人体,风邪就成为外邪致病的先导,如风寒、风热、风湿等,在多风的春天尤甚。

  这几天杭州的风都不小,偏东风3~4级阵风5级,爱吹风的小伙伴也要适量哦。

标签: 风|花粉|风邪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