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检察官王盛荣获“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
2015年03月27日 06:05:29 来源: 陈栋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钱江晚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卷宗,茶水,王盛又开始了一天紧张严肃的工作,对他的第一印象,也就在这样的情境中形成了。

  从检14年来,这位38岁的检察官经办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涉案数千人,无一错案,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并荣获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检察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15年,从未放弃对“正义与公平”的坚守。

  同行眼中的王盛:

  “高效精明”的工作狂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张剑锋跟王盛打了10多年的交道,王盛经手的大多案子,最后都是移交给他审理的。

  “对于王盛,我内心的真实评价就只有两个字,‘疯子’!”在张剑锋眼里,这个人完全就是个上足了发条的工作狂。

  2009年下半年,王盛在办理任雪波等多人团伙贩毒案过程中,发现另有5人涉嫌犯罪。

  经过缜密分析、讯问取证,他果断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追诉意见。经法院审理,任雪波等24名被告人一审判决均构成犯罪,其中王盛追诉的万光辉等5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四年、十三年、八年。

  “一个案子里这么多人判重刑,这是前所未有的。涉及人员关系错综复杂,案卷就堆了一人高,但是王盛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把材料梳理好送到我这边,效率真是快得让人难以置信,而且又不出差错,不得不让人佩服。”张剑锋也是后来才打听到,王盛经常熬夜加班,就是为了把案子尽早赶出来。

  而台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朱建华说起王盛也是赞不绝口,“和王盛做搭档一起办案,真是‘压力山大’啊!”除了王盛办案认真,经常会向公安部门要求补充证据外,还有一点就是他非常细心,一不留神可能就有漏洞会被他逮着。

  朱建华还记得,早几年有一起情侣凶杀案,男的将女的杀害了,法医做了尸检,相关化验报告提供给了王盛,结果他很快找上门来,提出报告有错误。“后来我们经过反复比对,发现确实因为打印员手误导致报告上有些细小错误。如果不是对化验有非常专业的认识,一般是看不出来的。”

  同事眼中的王盛:

  永远乐观勤奋的“老王”

  说到王盛,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就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他呀,是我们这边最年轻的老王。”其实王盛还不到40岁,到底“老”在哪里呢?

  “其实王盛无论从年龄还是资历来说,他都算不上‘老’,之所以大家喜欢叫他老王,是大家对他业务水平的肯定。”王盛所在的公诉一处处长俞宙虹揭秘道。

  丁建华是椒江区检察院的公诉科副科长,偶尔的几次合作,王盛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案子和卷宗,工作枯燥不说,压力也非常巨大,很难做到每个案子都能细致入微。但是老王就是个例外,他永远不会放过一个细节。”

  丁建华清楚地记得,2013年时,他与王盛合作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嫌疑人的年龄是按公安登记的出生年月来的,但是他的父母连连喊冤,称当时上报的年龄是按阴历的。”

  阴历和阳历的差别刚好影响到这个小伙子在犯罪时是否已经成年。“为了搞清楚情况,老王就带着我们去嫌疑人所在的村里实地调查,但是证人不是出去打工了就是已经联系不到了。我们都觉得已经没办法了,没想到他却找到了突破口。”原来,王盛多方查证,找到了嫌疑人的学籍卡和幼时的疫苗接种记录,证实了嫌疑人在作案时确实还未成年,并最终使其得以从轻处理。

  叶文婷和王盛同事多年,“共事这么多年,他除了工作认真外,永远都是乐呵呵的,非常和气。”叶文婷记得,有时候工作特别忙,大伙不得不连续加班,大家苦不堪言,只有王盛还是干劲十足,他坚信,虽然很多必须面对的事情是客观且难以改变的,但是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情和积极的态度,总有希望让事情的结果变得更好一些。

  妻子眼中的王盛:

  “不称职”的完美丈夫

  “他太忙了,很多时候都会在单位加班。”妻子说起王盛,还是忍不住埋怨。

  为了王盛和这个家,原本有一份不错工作的她,最终选择做一名全职太太,只为照料生病的儿子和母亲。“一开始我真的有些想不开,有一段时间也是闷闷不乐,后来我看到他审理的几个大案子,也明白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就很能体谅他了。”

  尽管王盛一直是以一副乐天派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但其实家里也有不少烦心事。

  2009年7月,王盛3个月大的儿子被查出身患脑瘫,医院说,孩子部分脑白质钙化,但接受康复训练有望恢复。从那时起,孩子就长期留在广东就诊,直到前年春节才被接回台州。身为父亲的王盛期间因为忙于工作,没有请过一次假。唯一一次去探病时,因为太久没有陪过孩子,孩子看到竟然把他当成了陌生人,这让王盛羞愧难当。

  2009年下半年,王盛被发现肾脏有囊肿。“医生一再建议尽早接受手术,但他根本不听,一拖再拖。”一年后,王盛终于累倒在病床上。由于囊肿已经增大腐败,原本简单的切除手术做了整整3个多小时。医生说,如果再拖下去就会导致严重感染,很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可术后半个月,不顾妻子的劝阻,前一天还在住院的王盛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

  “他总是说自己陪家人时间太少,关心不够,事实上,他平时虽然很忙,还总想着家里。”妻子每天都能接到王盛的电话,“他会准点告诉我要不要回家吃饭,只要有空,他会推掉应酬回家里陪我和孩子。”

  问起对王盛这个丈夫能打几分,妻子害羞地笑了一下。“满分,他在我眼里是完美的男人,我也是他的粉丝。”

标签: 检察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