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运管约谈“专车”企业 私家车违规做“专车”查到就罚1万
2015年03月27日 06:37:0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吴佳妮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吴佳妮) 你在兼职做“人民优步”(Uber)的司机吗?仅靠上班之外的闲暇时间拉拉活,月收入甚至能过万;你在享受特惠的打车服务吗?从家到单位,只需支付以往交通费用的一半甚至更少。

  那么,昨天下午的这一场约谈,想必牵动着你的心。

  昨天下午,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正式约谈“专车”服务平台企业,这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专车”服务平台企业的第13次约谈。

  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四家企业都到场,但惟独Uber(优步)缺席,名牌相应的位置上空空荡荡。

  整个约谈持续过程不长,运管部门提出了目前“专车”存在的几大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到场的四家企业都表态: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平台,并将提升服务质量。

  关键词:暗访

  媒体暗访专车问题频出

  平台认为租赁行业有责任

  约谈会,以播放媒体暗访“专车”的新闻开场。

  新闻中再现了私家车主怎样通过一个电话,刷一个二维码,就能进入“专车”司机端口,中间没有经过资格审核,也没有接受任何培训,甚至都不需要与专车平台或租赁公司碰面,整个过程15分钟都不到。

  播放中,企业代表们都眉头紧锁,不发一言,不过易道用车的一位代表却频频笑场。接受采访时,他表态,“我认为,哪怕它是合法车,但是没有经过培训和资格审核就成为专车,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而易道用车对质量等都有严格的把关制度。”

  那么,能否保证易道用车平台上没有私家车?“我们与租赁公司合作,所有的车都来自租赁公司。如果存在部分私家车,也是租赁行业本身所决定的,我们无法完全避免。”

  持这一说法的不只易道用车一家,采访中记者发现,另外几家“专车”服务平台也把私家车混迹其中的大部分责任,推到了租赁公司头上。

  “专车”存在三大问题

  私家车参与“专车”服务排第一

  针对目前杭州市场上的“专车”现状,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提出了三大问题。

  主体把关不够严格方面,主要表现:存在私家车参与“专车服务”;专车驾驶员背景审查不够严格;专车驾驶员缺乏系统安全驾驶培训;车辆安全性能检验不全等。

  消费者权益保障不够到位方面,主要表现:对消费者未尽到法律风险告知义务;消费者侵权损害赔偿制及消费纠纷调解制度不够健全;不主动提供消费服务单据等。

  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方面,主要表现:约单的车辆和驾驶员与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人员不一致;专车驾驶员不文明驾驶;专车驾驶员道路不熟悉等。

  企业表态清理私家车

  专车数据信息暂无法公开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运管部门提出了5条指导意见:

  清理存量,禁止私家车利用平台从事非法营运;严把增量,加强车辆和驾驶员的准入审查和培训;保障消费者权益,切实履行应尽义务;建立与行政部门的信息共享制度;加强行业自律等。

  对此,在场的“专车平台”企业进行了发言,时间不长,几乎都在2分钟以内,但全部表态: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对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升服务质量。

  针对5条建议中的“建立与行政部门的信息共享制度”,目前只能做到个案查处的信息共享,也就是说,如果出租车涉嫌利用手机软件违法违规,那么只有在取证过程中,行政部门才能与平台信息共享。

  那么,是否能够把信息共享扩大化,让职能部门掌握专车信息数据呢?“这样能方便我们在处理相关事件时,及时调取资料。”杭州市运管局交通法规处处长何广云说。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平台都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公开。

  关键词:伪拼车

  不认同借“拼车”做黑车做法

  呼吁加强监管以免不公

  借“拼车”名义,实际操作上却做的是黑车生意,最近在“人民优步”平台上,这种现象十分火爆。那么其他几家平台企业是否会效仿?

  对此,四家企业一片沉默,最终,快的打车副总裁闫峻出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说,大家的初衷是作为出租车的补充出行,绝对不是出租车的替代品,“所以我们各家在车辆的准入、定价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首先要求B级中高档的汽车,其次价格绝对不能低于出租车的定价,而且尽可能保持明显的区隔,第三要求用支付宝或信用卡代替现金支付。”

  但是,“人民优步”的出现,让其他平台起了“羡慕嫉妒恨”的感觉。“人民优步在杭州的起步价为0,整趟行程的费用只有出租车的5折左右。”闫峻说,“这对出租车市场来说形成了非常大的冲击。由于它采取了一个低价策略,订单量也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增长。这使得我们这样的平台公司非常尴尬,客户平台量有了明显的变化。”

  为此,闫峻呼吁:“我们殷切希望主管部门多一些监督,共同来维护市场。”

  关键词:处罚

  12辆伪“专车”被各罚1万

  “专车”服务将有明文可依

  有人关心,现在去做“人民优步”司机,风险大不大?何广云对此做法的定义是:“车辆是非营运车辆,从事相关运营,收取现金,包括支付宝交易、油费、过路桥费、有价证券等,都属于非法营运。”

  约谈会上,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不可忽视: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着手研究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将把专车等新事物纳入其中,方案发布后,各地将会细化,各条款将有明文可依。

  另外,杭州市车管局也表示,目前杭州正在起草《杭州市租赁管理办法》,初步的想法是为网络第三方平台提供服务的租赁车辆今后必须进行备案,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共有4000余辆“专车”,运管部门共收到200多条关于“专车”服务的投诉,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出租车司机,称专车搅乱了客运市场。

  目前,杭州市运管部门已经查扣了14辆以“专车”为名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并对其中12辆各处1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于Uber(优步)缺席的原因,据坊间流传,Uber(优步)称约谈会媒体过多,总部比较慎重。

  记者随后联系上Uber(优步)中国区公关,提出两个问题:一是Uber(优步)为什么缺席,二是对5条指导意见怎么看?

  对方回应,负责政府关系的工作人员正在出差中,关于这方面无法进行分享。

标签: 专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