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早晚高峰电动车频频遭遇“黑心钉” 竟是缺德的生意经
2015年03月27日 06:32:1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朱寅

  监控显示,张某某正在放置“黑心钉”(画圈处)。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朱寅) 昨天下午,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影响很大”的案子。

  说“影响很大”,倒不是因为案件的性质本身有多恶劣,而是这起案件影响到了住在上城区望江路江城路附近的许多居民。

  而这起案件的元凶,仅仅是两名修电动车的男子和几颗“小钉子”。

  没错,在杭州城区已经绝迹挺久的“黑心钉”又出现了,而放“暗器”的这两个人也已被抓获。

  几颗钉子虽小

  影响却很恶劣

  从去年年底到昨天第二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上城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的民警,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同一个理由的报警:电动车胎被戳破了。

  即使少的时候,这样的报警一天早高峰里就有三四起。

  据初步调查,这些被破胎的电动车,很明显是中了“暗器”——被“黑心钉”给算计了。

  而一段时间后,警方发现,几乎所有来报警的车主,都曾经过望江立交桥附近的非机动车道,尤其是集中在秋涛路和江城路之间的路段。

  确定了是故意有人撒“暗器”后,警方开始利用视频追踪,但起初效果并不理想。而且,因电动车轮胎被扎破来报警的人有增无减。

  要说“黑心钉”到底有多令人厌恶,三次遭遇过这样事情的戴大姐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都是早上上班和晚上下班的时候中招,上班迟到、回家烧饭来不及,不知道当时心里有多急!”

  为自证清白

  有修车摊一早不做补胎生意

  而这起案子,也在望江派出所辖区内产生了很大影响。

  为了破案,派出所民警想办法在案发较多的区域里又加装了一批监控,虽然撒钉人几乎都选择夜间出手,但这还是收到了效果。

  今年3月中旬,警方发现一名胖子的身影在监控中看起来很可疑,他几次在非机动车道上突然停车,迅速弯下腰,似乎用手中的工具在往地上敲点什么。

  这样的动作一次持续十几秒,在监控中出现了好几次。

  警方怀疑,胖子会不会是修车摊的人?而撒“黑心钉”则是为了以此牟利。

  这个胖子的踪迹,最后出现在望江立交桥东面的一片热闹地带。但警方追踪到此处后,问题又来了。

  这一带一共开了五家修车摊,胖子究竟是哪家店里的并不清楚,而且必须要有确凿的证据。

  于是望江派出所和上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便衣队的民警决定不打草惊蛇,而是继续盯梢。

  而遭“黑心钉”罪的不仅仅是骑车人。因为“黑心钉”破坏太大、受害人太多,这一片有两家修车摊干脆打出了“上午早高峰时段不补胎”的招牌,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清白。用一家摊位老板的话来说就是:“这样的钱赚进来背后被人骂都骂死,还是不要赚好。”

  撒钉被抓两次不罢手

  这次被刑拘了

  今年3月下旬,警方基本锁定了撒钉子的胖子是江西人熊某某修车摊位里的工人,而熊某某本人可能也参与了这起案子。

  于是,破案的手段又回到了最初的蹲守上来。

  为了能掌握充分的证据,办案民警连续几晚从入夜后就装作路人在附近蹲守。

  而为了更准确地预估出犯罪嫌疑人的下手时间,他们还拿出了望江派出所自制的“除黑心钉”神器—“拔钉耙”。

  就这样,有专门的警务人员在固定时段拿着耙子沿案发路段的非机动车道除钉子。

  “这种钉子是特制的,勾在马路里很牢固,一般可以固定很久。我们拔除钉子以后,如果他们发现钉子没了,肯定还是会再出来放的。”办案民警介绍。

  果然,今年3月24日晚上8点多,这个胖子又出现了。当他刚弯腰把一枚“黑心钉”敲进马路里时,办案民警将他抓了个正着。

  经查,这个胖子张某某真的算是屡教不改了。此前,他已经在杭州拱墅区、余杭区两次放“黑心钉”被查获,并被行政拘留。

  这次被抓后,他也承认了自己的行为,并交代自己和老板熊某某利用“黑心钉”增加补胎生意。

  “补一次四五元,换一次轮胎则几十元不等,破的轮胎又被他们藏匿再卖钱,这些钱最后五五分账。”张某某说。

  昨天一早,张某某的老板熊某某也在自己的修车摊附近被警方抓获。

  经过审查,熊某某也承认了自己的行为。不过,因为他俩从来不记账,到底“谋害”了多少车胎已经记不清楚了。

  目前,张某某和熊某某双双被刑拘。

标签: 黑心钉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