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土法开水摊后续:停用塑料橡胶作燃料 其中一家租约到期后关门
2015年03月27日 06:35:5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詹程开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詹程开) 昨天,本报以《小区里的土法开水摊让居民叫苦不迭》为题,报道了位于杭州西湖区的骆家庄西苑二区,由于租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只卖几毛钱一瓶的开水很有市场,小区内两家开水摊生意一直不错。但是,由于开水摊使用装修废弃的板材作为燃料,甚至有时还掺杂着有毒有害材料,常常搞得周边乌烟瘴气,恶臭难闻,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报道引起小区所在街道和社区的高度重视,杭州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表示,他们已召开会议,下决心将这里的开水摊给规范起来,而其中一家摊点,也将在今年6月停止经营。

  两个开水摊,存在需求和规范的矛盾

  杭州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副书记杨国庆告诉记者,骆家庄西苑二区里面的农居房,早些年,其实都是这里的房东自家居住的,所以房屋内的电线设置,基本也都是以满足一户人家照明和日常生活用途为主。

  随着城市开发的推进,这里人气渐渐旺起来,这些房子也都成了租房者的“香饽饽”,几乎每一幢楼都有房出租,而且,每幢房子普遍都会隔成十几个房间,里面住的人可能会有20多个。

  现在,也有些住户会用电热水壶以及热得快烧水,不过,如果所有用户都一起用的话,房子的线路承载不了这样的负荷,也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所以,小区内的开水摊正好满足了这些租客的生活需求,在这里存在了很多年。

  杨国庆说,这些年来,对于这些开水摊,确实有不少住户反映过污染的情况,有的住户甚至指出,影响到了家中的晾晒。街道城管和合作社也进行过多次整治。“但从现实情况来说,由于它存在实际的需求,我们不能直接将它取消掉,另一方面,它又确实不符合规范,所以我们也觉得处理起来比较棘手。”

  合作社曾给经营开水摊的老板提过建议,要求他们改用煤炭烧水,但老板们都觉得,一壶水也就卖个三四毛钱,如果用煤炭,自己的成本就上去了,划不来,除非提高开水价格,但势必又会减少买水的顾客,所以一直不愿意接受。

  现在开水摊用的主要燃料都是装修废料,基本不需要成本,都是老板自己去其他小区的建筑垃圾堆放点拉来的,然后就堆在店门口,用的时候敲敲碎,就扔进炉子了。只要能烧的基本都用,很少进行筛选。这些装修废料大量含油漆、胶水等化学成分,空气中的大量黑烟和异味,就是这么来的。

  所用燃料将被严格规范,废料堆积也将进行清理

  杨国庆说,关于骆家庄西苑二区的报道出来后,杭州文新街道和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都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了会议,下决心要将这里的开水摊给规范起来。“目前,西苑二区内这样的开水摊一共有两家,以后只会减少,绝对不会再出现新增的摊点。”

  杨国庆表示,接下去,首先要做的,就是和小区内每一个房东做好交待,要求他们在租房前对房客把好关,对于需要从事经营活动的房客,更是要详细了解其经营范围。

  目前,39幢的房东已明确表示,他们和开水摊老板的租房合同到今年6月份就到期,到期后不再续租,所以,到今年6月,这家开水摊就要关门了。

  杨国庆还说,对于69幢的开水摊,目前还没有确定关停时间,但合作社会对其使用的燃料材质进行严格控制,坚决停用塑料、橡胶等极易产生污染的物质来烧水,要求老板烧水必须使用不沾染胶水和油漆的干净木块,以此来减少污染。

  对于堆放在两家店门口的大量建筑废料,由于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也派出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要求店家在两天内将其处理,将沙发,塑料等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只允许留下少量的干净木块,同时也将在小区门口加强监管,不允许有毒有害的废料运到小区里面来。

  杨国庆表示,他们今年已把加强农居点的管理列入计划,领导班子也做了分工,包括推进房前屋后的清理等多项工作,将努力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手记】

  小区内的这些开水摊,相信并不仅仅只存在于骆家庄西苑二区,类似的农居房聚集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它们的确给一些住户带来了生活的便利。

  但这些开水摊由于烧水所造成的污染,不但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更给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目前,虽然相关部门对摊点的控制与规范正在进行中,但思考与改进更该同步进行,对于很多住户来说,开水是日常生活必需品,一味取消或仅仅只是控制燃料污染程度,并不是长久之计。

  我们可否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率地化解这种需求与规范之间的矛盾?比如,通过政府层面,推广清洁能源设备,保证这些小区内开水的供应,或许,这才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标签: 土法|开水摊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