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论坛藏着摄影大神 能开飞机会呼风唤雨能拼高精尖
2015年03月28日 14:10: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章秋人
【摘要】 浙江在线社区从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近10年的路,社区是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不但有表演者,也有用镜头默默地杭州的摄影爱好者们。今天就来看看浙江在线社区里的摄影爱好者们的其中3位吧。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章秋人)天上的云飘忽不定,但是杭州有位大哥说:“一般云总是等着我到时再出现的。”这么厉害到底是谁?活跃在浙江在线社区的摄影大神“里尔”!全民摄影时代,浙江在线社区的论坛150万会员里活跃着多少摄影高手?!浙江在线记者在论坛里扒了扒,给大家看看网络时代的这些民间高手!

  里尔:从文豪到断桥追云者

  说到里尔,论坛里最容易和他扯上关系的就是西湖的照片。从“杭州人里尔"这个ID2011年在浙江在线社区发帖至今,里尔已经为社区贡献了242篇帖子,无一例外全都是质量上乘的摄影作品,持续4年居然没有一个水贴,也证明了他的专注和认真。

  老实说,对于里尔的采访过程是时时刻刻充满意外的,一开始我以为他家住在西湖边上,因为持续5年拍摄西湖,不在西湖边生活完全说不通。结果他顺手就回了我一句"离得太远了。"吃了闭门羹,反而让我开始对他有了刨根问底的想法了,问下去发现内容异常精彩。

  在2009年前,里尔和摄影还没有太明显的关系,他喜欢写影评。而且还能把影评出书,按照他的话说“09年前每年做一本书”。后来书市不景气,偶然的机会让他开始转行到摄影。由于之前是写影评,玩摄影在他看来“是很自然地转型。”

  从开始拍西湖到现在西湖边的保安能够轻易认出他,一晃就是五六年。西湖在他看来有拍不完的片子,断桥就是一个大舞台,遇上好天可拍天,遇上好人可拍人,每天都会有变化。里尔目前自己定位是一个断桥的追云者,最关注的是西湖的云天。“如果从办公室看外面有云的话,我就会直奔断桥”。

  有人说好云天国外西藏都有,里尔也跑过很多地方,深知这道理。但他要拍的是西湖的云天。因为西湖的云天有它自己的特色,西湖的云天转瞬即逝,有时来不及赶到西湖边已飘过了。而且有云天的日子,在西湖边是有限的。杭州的天气,有时一个月也看不到一片好云,好的云天不是这么好追的。能将好云天拍下,是里尔自认为的价值所在。

  为了追逐西湖的云,里尔不但做到每日一拍,还改进了追云的方式。从之前的开车追云,变成了电动车追云,图的就是一个方便和机动性,在西湖边停车绝非易事,但是电动车可就没那么复杂。改进方法后,他自豪的说“从单位到断桥也就10分钟。”

  大自然都有他的灵性所在,里尔拍云,云也眷顾里尔。谈到如何摆平转瞬即逝的云时,我以为他要说有多么难,结果给我来了一句:“不过一般云总是等着我到时再出现的。“顿时晕倒。他说自己虽然在西湖边工作,但是从来不跷班开溜。每天中午别人午休的时间是他拍云的时刻。在他眼里,西湖云的特色,常常是中午过境。”中午会出现蓝天白云到了傍晚可能就是中霾。“每天中午有云就拍云,没云就拍云。长此以往已经连续拍摄西湖的云朵2年之久,以后还会继续拍下去。

  》》》》点击这里观赏 杭州人里尔 的全部作品《《《《

  荒唐言:不服输的倔强男屌丝

  “荒唐言”乍一看是个非常有愤青气息的名字。在论坛里,他是一个双号流选手,同时使用2个账号切换发表作品。一个帐号叫”荒唐言",另一个是”闲湖城06“。一般论坛里第二个帐号被称为马甲,按照他的说法,第一个号子是和QQ同名,第二个号子是拍一组负面照片,怕人家找上门就以拍摄地点的名字命名。后来发现之后没人找他麻烦就一直用了下来。现在两个号子切换发帖,没有主次之分。

  和刚才提到的里尔不同,荒唐言拍照不是为了兴趣,而是一种职业,他是职业的新闻供稿人。

  荒唐言拍摄的作品多以突发、文娱、经济类的新闻图片为主。作为新闻供稿人,所拍摄的图片是否被媒体选用,不但成为判断价值的依据,也是他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2012年至今,荒唐言在论坛里发表的图片作品被浙江在线在内的多家国内外媒体采用。有类似《杭州一马路惊现“麻雀探头群”》这样的城市细节,也有《彩色油条亮相杭州引来饕餮一族》这样生活化的图片等。

  新闻供稿人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在解决同行和官方媒体记者的竞争同时,还要对付“职业报料人”的偷袭。“职业报料人”只要打个电话告诉你哪里发生了什么就可以拿到爆料费用,而供稿人不但要提前知道信息,还要拍好照片写好简讯放到相应的新闻平台,等着各路编辑的采用,只有被选用了才会有相应的收益所得。在杭州有个媒体人都知晓的“周大伯”,他曾经被人称为“杭州柯南”,每天都能爆料,大多是突发。有这样的人物存在,杭州的供稿人更是难上加难。但是荒唐言对此却不以为然(稿件方面)“周大伯主要面向杭州,我考虑的主要在国内采用。”

  为了自己拍摄的作品能够被国内媒体采用,他有时也会有豁出去拼一把的冲动。去年中俄军演军舰向上海市民开放,他觉得这个新闻肯定全国媒体都关注,了解到具体时间后就果断自费去上海拍摄。后来“路透,法新,新华都用了我的(图片),路费赚回来了。”“今年上海还打算去3次。”在他的眼里,虽然现在的舞台在杭州,但是目标是全国,大有一副灌篮高手全国大赛的气势。

  》》》》点击这里观赏 荒唐言 的全部作品《《《《

  渝A:天天白堤等你 飞在空中拍西湖

  渝A也是论坛里的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浙江在线论坛里多年,以抓拍人物和航拍为特色。他有个绝活,所有被拍的人表情都非常自然和谐。渝A在这点上没啥保留的告诉我,大部分还是抓拍。

  之所以选择多在西湖拍人,其实也是有原因的。由于自己不住在西湖边,刚开始街拍的时候都是从家里步行沿着运河边走边拍。可是时间久了发现运河周围的人不太习惯被拍,往往会躲镜头,或者误解他的行为。他觉得这样拍出来不自然。

  随着拍摄的继续,他慢慢摸索出西湖边是一个好地方。西湖边的游客心态都非常好,不但拍他们不介意,经常还有游客主动要求被拍。这也符合他的喜好,喜欢拍自然的照片。

  “我一般给西湖边的游客拍照,都要求他们比较自然,不做摆拍。拍摄的时候不让他们看镜头,自己走,自己跑,自己玩都可以。遇到比较紧张的游客,就反复给他们拍,多拍几次他们就放松了,出来的照片也自然了。”渝A回忆,有一组拍摄女孩子提着鞋子的照片,为了拍摄出自然满意的照片,让她们走了4-5遍,也非常配合,最后出来的照片也非常好。

  西湖边的白堤是渝A经常拍摄的地方,那边的游客被拍非常开心的,连续拍了1年多从来没有遇到过不让拍的。也因为拍摄认识了不少人。

  渝A举例道:之前有一个穿小丑服装骑独轮车的谢师傅,就是我的好朋友。只要谢师傅有新的动作或者新的衣服都会主动去找他拍,当时西湖边有很多人拍他,但是最后还是找到了我。因为拍的自然。

  除了人物街拍,渝A在2014年开始了他的新项目,渝A航拍。

  渝A自己基本不参与群体拍摄的活动,一般都喜欢在网上找教程独自摸索学习和研究。喜欢独自折腾的习惯也自然的延续到航拍中。

  起初他的航拍装备是黑卡相机配小飞机,但是很快他发现云台不抗抖,能照片不糊都成为一种奢望,出片率非常低。于是喜欢自己折腾的渝A开始了他航拍的装备折腾之路。

  航拍开始没多久就换了一个两维的云台,云台稳定了,成片率就上去了。可是刚开心没多久,他又发现黑卡相机太重,飞上去安全系数不高也耗电,留空的时间比较短。正当他纠结的时候,sony的QX系列出现了,他马上将黑卡换成了QX1单机。

  不过,既然他那么喜欢折腾,自然也少不了有意思的事情。今年1月的时候去茅家埠拍手划船的码头,早上7点左右到拍摄地,那时候天很冷,等太阳出来的时候,他先用小飞机逆光的拍了一张觉得效果不好,总觉得像有鬼影,又顺光拍了一张,效果很满意感觉也很好。拍好了打算收回飞机,结果冬天电池太冷了掉电特别快,下降的时候没反应了,看着小飞机就掉西湖里去了。然后他看自己离飞机不远,就自己跳水里捞飞机。大冬天的冷都冷死了,还好没被人拍,不然第二天自己先成新闻人物了。捞出来的飞机,过了6-7天才修好了。

  渝A说航拍和街拍都会继续下去,也非常感谢大家对他的认可,喜欢玩的游客去杭州的白堤可以多留意一下,说不定就能遇到他哟!

  》》》》点击这里观赏 渝A 的全部作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