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疼痛专家齐聚杭州 呼吁切莫对疼痛“一忍再忍”
2015年03月28日 07:09:2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通讯员 宋黎胜)这个周末,全国各地的疼痛专家们都聚集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开一场关于疼痛的高峰论坛。疼痛,在许多人看来是小毛病,可为什么国内诸多资深专家还要聚集起来开这样一个会议呢?

  “疼痛不是小毛病,在国外,患者在选择医院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这家医院疼痛管理是否到位。疼痛特别是慢性疼痛已经被视为人体的第五大生命体征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疼痛科副主任李顺说,这次高峰论坛的主题,就是如何用最小代价,减少患者的疼痛。

  腰痛3年,微创解决

  在谈疼痛之前,李顺给我们讲了一个他最近门诊碰到的一个案例。丽水的朱先生30多岁,从三年前开始,因为腰痛,反复跑了10多家医院,很痛苦,也浪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

  三年前,朱先生出现反复发作性腰痛伴右腿麻木和疼痛感明显。发病开始这种酸胀还能忍忍,休息后会有所好转,但后来病情加重,右腿疼痛酸麻等症状越来越明显,折磨起来时常常寝食难安,严重影响工作和休息,于是开始漫长的就医之路。

  最开始朱先生采取的是大多数人会用的方法,贴止痛膏,乡村医生也是这么给朱先生治的,但是一直没有好转。后来,朱先生陆续跑了几家医院,吃药针灸推拿,反复治疗,虽然有时会有所减轻,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病根尚未明确。最后到大医院终于找到原因:腰椎间盘突出,主张开刀治疗,拿出突出物,解决骨性压迫所致狭窄,上钉棒系统等等。

  一听说要手术,朱先生就很抵触,害怕长期卧床。最后因为实在疼痛难忍了,辗转找到了李顺医生。

  “传统的方法,确实是用开大刀,不过这次高峰论坛的主题就是如何微创控制疼痛,我给朱先生使用的也是微创的椎间孔镜微创技术。”李医生说,椎间孔镜微创就是在病变部位侧面,插入一根香烟粗细的管子,然后再用手术器械进入,将突出的地方清除掉,手术创伤小,一旦复发也可以再次手术。

  朱先生离开医院的时候,感叹原来腰痛的治疗竟然有这么多方法。

  疼痛来临,切勿强忍

  李顺医生说,这次举办高峰论坛的一个原因和现代人疼痛增多也有很大关系。

  “我的专家门诊一个上午就要看30多号病人,都是各种疼痛,其中不少是年轻人,这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李医生说,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分开,机器也代替人做许多事情,越来越多人从事脑力劳动。像低头、久坐等这些动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常见现象,所以颈椎痛、腰椎痛已经从老年病成为了多发病。

  当疼痛来袭的时候,该怎么办?专家建议,除了找到原因,还要对疼痛进行积极干预,因为长期慢性疼痛不但会影响疾病治疗,还可能会加重病情进展。

  “越来越多的医院将疼痛治疗从麻醉科独立出来,成立专门的疼痛科,就是应对现在日益庞大的疼痛疾病患者。”李顺医生说,像常见的腰腿痛以及癌痛、神经痛等,很多人已经知道找疼痛科医生来就诊。

  李医生最后给大家的建议就是有痛不要忍,要积极寻找原因,对症治疗。

标签: 疼痛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