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龙井开茶喽!炒茶高手的明前茶一半已被预订
2015年03月28日 07:50:3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见习记者 华炜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今日早报见习记者 华炜)提起杭州,除了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千里波涛滚滚来的钱塘江大潮,西湖龙井也是广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一张“金名片”。

  昨天,2015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村举行。

  开幕式上热闹非凡,上泗竹马、《爱在转塘》、《画外桐坞》等反映西湖区文化特色的节目引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开茶节上,还举行了微电影《爱九曲红梅》的首映礼,让更多人知道,除了万众瞩目的西湖龙井之外,西湖区还有一款拳头产品叫九曲红梅。

  开茶仪式突出互联网化、智慧化,令人耳目一新。现场人员采用微信“摇一摇”的方式,全场一起摇动手机,让屏幕上显示的茶树生长新叶,直至开茶。此举使本次开茶活动更接地气,更具参与性。

  在开茶节主舞台右侧,阵阵茶香不断飘散开来。走近一看,五六个炒茶高手正一字排开,绿色的茶叶在锅内上下翻飞,引得围观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茶农葛维冬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因为在他炒茶的锅前,陈列着许多奖杯,正中间摆着一张金光闪闪证书,是西湖区政府在2012年授予他“西湖龙井炒茶大师”称号的见证。

  葛维冬家里有5亩左右的茶园,坚持手工炒茶已有20多年了。葛维冬说,自己家的茶园今年估计能采五六十斤明前茶,但有一半左右已经被老客户早早地预订了,有个客人已经在自己这儿连着订了十多年的茶。

  “我这批明前茶,手工炒制的2000元左右一斤,机器炒的话,价格在1200元上下,一般手工炒制的许多人买去都是送朋友的,自己喝的话,不少市民会选择机器炒制的,毕竟价格便宜些。”葛维冬说。

  炒茶是个技术活,要眼耳手并用才能炒出一锅好茶。 “眼睛要看着茶叶颜色的变化,一般青绿中微微泛黄就差不多了,耳朵要听茶叶炒制时的爆点,来确定温度是否合适,手上要有抖、搭、搨等十大炒制手法,这些都要靠平时的积累。”说起炒茶的诀窍,葛维冬如数家珍。

标签: 采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