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但存方寸地 留与子孙耕 安吉鼓励竹林生态葬
2015年03月29日 07:38: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丽

  浙江日报安吉3月28日电 “清风徐徐,杨柳依依……”今天上午,在安吉县古城村一片10多亩竹林里,伴随着主持人沉稳低缓的语调,我省首场竹林生态葬仪式在这里举行。

  舒缓哀伤的音乐声中,17名礼仪兵身着白衣白裤,分二路纵队,手捧逝者骨灰坛走到竹林里,列队站立。此次共有17位逝者进行竹林生态安葬。礼仪兵双膝跪地,将手中的骨灰坛缓慢放入17个正方形的墓穴中,随后撒上花瓣,埋回黄土,盖上草皮。没有焚烧纸钱,没有燃放鞭炮,只有一朵朵白菊花,一条条黄丝巾,现场安静肃穆。

  安吉县安城镇马家村村民孙金莲的父亲今天就安葬在这里。5年前,他与女儿孙金莲商量,去世后想采用生态葬。兄弟姊妹逐渐接受了这种观念:生命的尊严不一定要体现在“入土”上,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是另一种尊严的体现。他们选择尊重父亲的决定。“此次竹林葬属于骨灰散撒类型,因为骨灰盒几个月后会降解,属于非常环保的生态安葬方式。”安吉县民政局副局长傅雪忠说,逝者的名字统一印刻在石碑上,供后人凭吊。

  据傅雪忠介绍,让大多数人接受生态葬,确实需要时间和政府部门引导。从2013年开始,安吉对生态葬法进行奖励,对骨灰放入生态型公墓的每例奖励800元,对实施树葬的每例奖励5000元,对实施骨灰散撒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则奖励1万元。2013年至今,安吉选择生态葬的人数逐年增加。

  省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吉是竹子之乡,让逝者长眠于竹林中,可以为后人节约更多土地。其他地区可以借鉴安吉的竹林生态安葬模式,利用本地的生态优势,施行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多种生态安葬方式。

标签: 墓葬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