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对话特色小镇掌门人(一)
蔡新平:"江南药镇"玩混搭 磐安新渥镇3年后要引300万游客
2015年03月30日 14:31: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蔡新平告诉记者,药镇规划了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初步估算占地面积2000亩。他说这个核心区就是招引“凤凰”的良地,中药材专业化培植、中医药生物研发、中医药休闲养生领域的专业技术团队都会是香饽饽。

  浙江在线磐安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走马上任才三个月的磐安县新渥镇镇长蔡新平面对浙江在线记者,说压力还是有的,但干劲十足。彼时彼刻,磐安县浙八味特产市场二期B区和C区中药材商铺正在紧张施工。这些项目标志着被浙江省政府首批初选的26个特色小镇之一的磐安“江南药镇”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而距磐安县城18公里的新渥镇,全镇80%的人口从事药材产业,种植药材面积超过两万亩。3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将新年调研第一站选择了这里,此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张德江也曾多次到小镇调研。

  最近,蔡新平和镇领导班子商量后在小镇的显著位置和地标都打出了“江南药镇”的字眼,用他的话说,特色小镇不仅是梦想,更该是新渥人的自信。

  1个月骑车跑遍44个自然村

  镇长下村没找着一块抛荒地

  39岁的蔡新平,虽然上任不足三月,但却已是“三回新渥”。1995年,他从义乌师范学校毕业后,在镇中心小学当了一年教师;1996年,他考上警察,98-99年在镇派出所又当了两年辖区民警。

  14年后重回故地,小小中药材已经彻底改变了新渥。

  谈及新渥凭啥能入围首批特色小镇,并吸引书记、省长屡屡到此时,蔡新平说:“这里有优势,还有三个万”。

  他板着手指,跟浙江在线记者比划起“三个万”:“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浙八味特产市场,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药材交易市场,去年交易额15.5亿元;全镇从事药材相关行业人数超过1万,全年收入约2亿,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仅贝母种植面积就有1.2万亩。”

  事实上,在曾归类为欠发达县的磐安,这样的收入已颇为可喜,但这位新“掌门人”却没有自满。

  上任第一个月,蔡新平办公室门口的去向栏常对着“下村”,5天里有3天都在村里。3公里内步行,其它都是骑着电瓶车在山间穿梭,他访遍了19个行政村共44个自然村,各种感受记满了一个笔记本。

  “回来后,我心里很踏实,因为村里没有一块抛荒地。”这让他对建设“江南药镇”信心满满,但他也看到了发展的瓶颈:“虽然我们1亩贝母地就能有1.5万元的产值,但附加值还不高,也没形成产业链。”

  在镇政府的年度工作公示栏,“江南药镇”特色小镇建设工程赫然在列,位置仅次于治水、拆违等省委确定的中心工作。

  为了解决附加值不高、产业链断档的问题,蔡新平说:“现在县里镇上都在积极招商引资解决这个问题。”

  腾出400亩土地“筑巢招凤”

  到2017年将吸引300万游客

  李强最近一次到新渥考察时,强调江南药镇建设要提炼出磐安元素、中药材元素,使之具有产业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功能。

  镇长蔡新平觉得省长说的句句在理,他说:“‘江南药镇’建设不能狭隘理解为集镇建设,应该以磐安传统的中药材产业和民间中药文化为依托,打造一体化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在他看来,做产业聚集区,要“筑巢引凤”,浙江在线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在浙八味特产市场周边,一幢幢新建筑正拔地而起。

  未来的“特色小镇”——“江南药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特色镇?

  作为小镇请来的“规划设计团队”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郑捷介绍到,“江南药镇”将构建保健食品、中医康复、保健养生、休闲度假四大产品体系,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基地、深加工、市场贸易、生态旅游为一体,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健康服务产业链。

  蔡新平告诉记者,药镇规划了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初步估算占地面积2000亩:“去年镇上就征收了400亩土地留用”。

  他说这个核心区就是招引“凤凰”的良地,中药材专业化培植、中医药生物研发、中医药休闲养生领域的专业技术团队都会是香饽饽。生物医药研发的企业更是引资的重点,目前,磐安外贸药业已经在当地建起50亩的灵芝破壁项目,未来年产2300万罐的铁皮石斛饮料项目也将上马。

  “没有文化做依托的镇就称不上一个特色小镇。”蔡新平谋划着,未来小镇园区内要有一个中药文化创意街,让游客不但能够了解中药文化,也能一次性看遍炼火”、“龙虎大旗”、“先锋”、“大祭马”等磐安特色文化。

  据估算,到2017年,成型的“江南药镇”将吸引旅游人数300万人,这是磐安全县户籍人口的15倍。

  药材、蔬菜轮作吹起“混搭风”

  全镇推广无硫加工、电子商务

  李强在考察的时候提到,“江南药镇”中药材种植基地要有意识地穿插种植各类药材,使其一年四季各有特色。要抢抓全省培育“七大万亿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的机遇,科学规划,夯实基础,集聚要素,发挥优势,全力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大发展。

浙贝母-蔬菜轮作示范园

  小镇掌门人蔡新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特色小镇可不是说说的,“江南药镇”早就玩起了“混搭风”,“贝母一年有两季,第一季在5月采摘后,村民们就会种上西瓜这些价格较高的水果,过了盛夏再续种贝母。”

  说着,他带着记者去祠下村的浙贝母-蔬菜轮作设施栽培示范园,这是蔡新平最常去的地方,这个紧靠着公路的500亩土地上都是成片的绿色。适逢贝母花开的季节,白中透着微黄,像一只只小灯笼挂在贝母的茎页上。

  他俯下身查看贝母长势:“你看,很多花其实已经被剪掉了,这是为了让营养都集中到根部。”

  在中国,“浙八味”是出了名的药材,分别指的是白术、白芍、浙贝母、杭白菊、延胡索、玄参、笕麦冬、温郁金这八味中药材,“江南药镇”新渥镇主产的是包括白术、白勺、贝母、元胡、玄参等在内的“磐五味”。

  为了能让“江南药镇”真正无可挑剔,蔡新平最近还在积极推广无硫加工:“我们今年投入300万建成4处无硫加工点,平时都在不断宣传这个理念。”

  此外,电子商务等互联网销售手段也计划开始在小镇上推广,“以后我们的药材要通过信息化走出浙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镇上今年还要投1000万改变镇区脏乱的旧面貌。

  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村民们还纷纷向他求证建设“江南药镇”的事。

  蔡新平望着一望无际的贝母地,充满感慨的说:“这以后要成为每个新渥人都参与的事情。”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特色小镇|江南药镇|磐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