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明起发布各市实时拥堵指数 出门前查APP能避堵
2015年03月31日 16:06: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摘要】 开车出门,最怕的就是堵车,既耽误事又影响心情。4月1日起,出门到底堵不堵可以提前知道了。浙江全省将同步实时发布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俗称拥堵指数)。
交通拥堵指数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翁津津 编辑/沈正玺) 开车出门,最怕的就是堵车,既耽误事又影响心情。从明天起,出门到底堵不堵可以提前知道了。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4月1日起,全省将同步实时发布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俗称拥堵指数)。

  “拥堵指数”出自大数据

  据了解,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主要是利用市区内所有出租车的GPS数据以及城区各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测系统,采集车辆速度和流量数据,经过对大数据综合分析产生的。

  “指数”采用0-10的评分机制评价区域道路网交通运行状态,每2个数为1个等级,共分为5个等级。数值越高,表明道路交通拥堵越严重。

  当地图上显示某条道路是绿色时,它的拥堵指数就是0-2,意思是“畅通状态”;颜色变成浅绿则是“基本畅通状态”,拥堵指数是2-4;4-6是“轻度拥堵状态”,地图上显示的是浅黄色;黄色代表拥堵指数6-8的“中度拥堵状态”,拥堵指数8-10则是红色的“严重拥堵状态”。

  “指数”实时发布让出行更通畅

  利用“五色”交通指数,司机朋友只要“察颜观色”就可以科学选择出行目的地、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和出行路径,将大大提高出行效率。

  交通拥堵指数会通过各市广播电台、道路交通诱导屏、交警门户网站、交警微信平台、交警微博平台以及最方便的手机APP(各地市APP自行建设)发布。

  各地的市民分别下载APP后,就能够方便查询、了解到当地全市、热点片区以及道路关口等不同范围的交通指数,了解交通总体状况和变化趋势。

  目前,以杭州为例,手机用户可以分别到苹果商店和安卓市场等搜索下载“杭州实时路况”和“杭州实时交通路况”,免费下载APP查询拥堵指数。除了APP,司机朋友们还可以登录网站(www.hzjtydzs.com)、拨打电话(967205)、关注微博(@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监测平台”)来实时获取交通拥堵指数。

  管理部门也可以依据交通拥堵指数,动态跟踪和监测拥堵状态和变化趋势,识别诊断交通拥堵片区、路段和节点,及时制定治堵策略,合理安排和实施交通改善措施。

  根据交通指数反映的拥堵状况,选择开车去哪里;观察交通指数曲线变化,找个不太堵的时间开车外出;出发前看看当前路况,考虑去目的地是开车快还是坐公共交通更快;下班回家前查一下可选择线路的路况,提前判断走那条路更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拥堵指数|APP|治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