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不等于宜居 未来评价将引入PM2.5
2015年04月01日 10:56: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浙江哪里最养人,丽水第一、杭州第二……近期,一份基于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的榜单,引发了广泛热议。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胡尊英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介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反映的是大环境变化,仅考虑部分人类活动,并不能与宜居直接划等号。
浙江省县(市)、市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结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浙江哪里最养人?丽水第一、杭州第二……近期,这则消息被广泛热议,其依据是省生态办发布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那事实果真如此吗?

  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负责指数评价的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胡尊英,她介绍现行指数反映的区域环境状况,仅考虑了部分人类活动,并不能直接等同于宜居。

  而就在3月中旬,环保部发布了新的评价规范,纳入了空气质量等更多指标,今后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或将更贴近实际。

  评价数据都从哪里来?

  卫星遥感混搭统计年鉴

  现行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cological Index简称EI)具体包括了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退化指数、环境质量指数5大指标,并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划分为优、良、一般、较差、差五级。

  被热炒的榜单中,11个设区市排名依次是丽水、杭州、温州、台州、衢州、舟山、金华、绍兴、宁波、湖州、嘉兴。除嘉兴为良外,其余都属于优,生态环境指数为优的区域面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96.2%。

  这其实是2013年度的评价结果。胡尊英说,浙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每年发布一次,上年数据通常在次年年底发布,2014年的数据源正在筛选中。

  她介绍,指数评价时采用的数据主要依靠卫星遥感和统计年鉴:“评价规范都是非常明确的,像水田、湿地、植被覆盖率都来自遥感更新,COD、二氧化硫排放量来自环境统计年报。” 除了环保系统的统计,不少还源自省统计局、省水利厅、省测绘局等统计年鉴或普查结果。

  2006年版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中,对林地、河流、建设用地、水资源量等37项数据来源都有规定,计算方法也很严格。

  从分指数的变化来看,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土地退化指数都比较稳定,环境质量指数略有变化,水网密度指数变数最大。

  胡尊英介绍,这主要是受年降雨量影响:“像苍南这样的地方台风连续来几次,这个数据就会有明显变化。”

  指数为何不意味着宜居?

  现行评价方法更利于山区城市

  在2013年的指数评价看,同处浙北地区,杭州高居第二,湖州、嘉兴却排名垫底。

  “浙北平原地区吃了生物丰度、植被覆盖的大亏。”胡尊英解释说,卫星遥感时会自动识别植被,依据就是面积大小,“它认定林地的时候是按照30米为边界(长、宽),那平原地区很多植被覆盖是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在这种情况下,城市一般绿化是难以被认定并计入植被覆盖率指数的,山林却很容易被识别。 2013年的数据显示,丽水市的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分别是127.0和122.4,辖区内还有些山的湖州分别为82.6和91.7,几乎全为平原的嘉兴则分别只有40.7和64.4。嘉兴和丽水在生物丰度指数上相差了3倍多,而在变数最大的水网密度指数上,嘉兴仅比丽水高了4.5。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能高居第二,关键是淳安、建德、临安、桐庐、富阳(现已撤市为区)等县级市植被类型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这五个地方的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都超过了100拉动了总体指数,除富阳外的4个县(市)EI值都高于杭州全市的89.3。

  事实上,人口密集的杭州市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仅为69.7。胡尊英告诉记者,尽管西湖、西溪湿地等对提高指数也有一定贡献,但设区市的市区评价多数不如县(市)。

  2013年的69个评价单元中,12个为良的区域中有5个是设区市的市区,而且全部集中在浙北地区。

  这一情况,在新规范出台后将有一定改观。

  沿用9年的评价规范改了什么?

  PM2.5、绿地覆盖率将纳入其中

  胡尊英说,浙江生态环境质量空间分布特征明显:“浙西南和浙西北区域森林覆盖率高、植被类型丰富,人类活动干扰少,污染物排放强度低,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较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优于东北部。浙中和浙东南区域介于二者之间,生态环境质量居中。”

  这一情况多年保持稳定,浙江的生态环境状况也一直全国领先。但评价规范迄今沿用了9年多,数据略显单薄。

  3月13日,环保部发布了修订后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胡尊英说新规范首次引入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新设置了环境限制指数,将比现行指数更全面、客观。

  以城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例,指标包括空气质量达标率、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区域噪声平均值、交通干线噪声值等环境质量分指数,之前容易被忽视的绿地覆盖率、环保投资占GDP比例、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都将赋予一定分权重。

  同时,环境限制指数作为额外项。一旦评价单元(省、市、县)发生特大环境事件或重大环境事件,生态状况指数就不能评为优或良,同时还要在原有等次上降一级。

  胡尊英说,2014年度全省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是否采用新规范,目前尚不明确。不过,由于上虞、富阳均已撤市设区,今后其指数都将纳入绍兴、杭州市区的评价范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PM2.5|宜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