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末就进入清明小长假 出去踏青扫墓要当心被蛇咬
2015年04月01日 06:4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阳阳

   浙江在线04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阳阳)惊蛰一过,蛇虫出洞,被蛇虫咬伤的病人,也逐渐增加。昨天,仅仅杭州市中医院一家,就接诊了3位被蛇咬伤患者。

  本周,杭城气温一路走高,湿度也大,这周末又遇清明小长假,扫墓、春游、踏青……医院皮肤科的专家预计,按照往年经验,接下来被蛇虫咬伤的病人数会进入一个高峰期。

  为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除了不要进入草丛密集的地带外,穿衣也有讲究。看到虫子落身上要注意两点:不要急着把它们拍死;被咬伤后先用肥皂水冲洗伤口。

  后脑勺针刺般疼

  回头一看竟是蛇

  昨天上午,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接收了一位被蛇咬伤的女病人,后脑勺肿得很明显。医务人员做了紧急处理后,给女病人挂上了点滴。躺在病床上的她,头一直是侧着的,因为红肿的后脑勺很痛。

  伤者姓余,来自临安。余大姐告诉钱报记者,她是被一条绿色的蛇咬伤的。“早上我去菜园砍柴,正低头忙着的时候,突然感觉后脑勺像被针刺了一下,我扭头一看,发现一条绿色的蛇挂在树叉上,正对着我吐舌头。”

  家人发现余大姐被蛇咬伤后,赶紧往杭州赶了。杭州市中医院的医生确认,咬伤余大姐的应该是竹叶青,又名青竹蛇,一般全身翠绿,眼睛多数为黄色,瞳孔呈垂直的一条线,属于破坏血小板凝固功能的出血性毒蛇。

  刚把余大妈安顿下来,在铁路工地上干活的张师傅也被工友送到了市中医院急诊室,左手食指已经发黑,而且肿了起来。“我是在做土方的时候,搬石头突然被一条蝮蛇咬到的。”

  天气越来越热,蛇虫集体出动

  被毒蛇咬伤,最好坐等救援

  据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王小勇博士介绍,昨天,他们一家医院就接诊了三位被毒蛇咬伤的病人,被虫咬伤的就更多了。“和往年一样,入春后,温度上升,被蛇虫咬伤的病人会越来越多。”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是浙江省重要的蛇伤救治医院,在华东一带治疗蛇伤赫赫有名,所以很多蛇伤重症患者都会被送到这里。

  根据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的统计,蛇伤患者中,约80%被蝮蛇咬伤。蝮蛇是浙江省比较常见的毒蛇,毒性中等。10%左右被五步蛇咬伤,还有10%左右是被竹叶青、眼镜蛇、银环蛇等咬伤。

  从患者来看,大部分来自杭州市区之外的农村地区,比如富阳、临安等,占到总人数的90%左右。只有10%左右来自杭州,这些杭州患者也大多住在远离市中心的地区,比如留下、祥符桥等地方。市中心被蛇咬伤的很少,这主要是因为市中心高楼林立,不适合毒蛇生存。

  如果与毒蛇不期而遇,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若被蛇追逐时,应向山坡跑,或忽左忽右地转弯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

  万一被蛇咬,一定要记住四个步骤:

  一是,不要惊慌,不要奔跑,否则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二是,用止血带、橡皮筋、绳子等,在伤口靠近心脏的一端捆扎,但要记得每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避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三是,如果发现伤口有毒牙残留,要马上拔出。切记,不能用嘴吮吸伤口,先用清水冲洗伤口,如果能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更好;

  四是,一定要尽快就近送医院。

  特别提醒,如果咬在四肢部位,最好不要动,坐在原地等人送医院。

  蜘蛛咬肿了姑娘的脸

  外出还要当心蜈蚣和马蜂

  春季预防的,除了蛇,还有很多虫,比如蜘蛛、蜈蚣、马蜂。

  3月18日晚上,一个12岁的小女孩被紧急转入杭州市中医院,眼睛、额头、脸颊、嘴唇全都肿着,整张脸都起了水疱,水疱上还有红斑。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一只小蜘蛛。“家长说,小女孩是睡觉的时候,蜘蛛爬到脸上的。好在经过抗过敏药,抗炎、消肿,清热解毒,休息几天就没事了。”

  据了解,这也是杭州市中医院2015年第一例蜘蛛伤人病例,按照往年的经验,每年类似的病人约上百人。这次咬伤小女孩的蜘蛛,学名叫“棕蛛”,是杭州很常见的蜘蛛,毒性并不强。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被蜘蛛咬伤后,症状并不会马上出现,但经过半天左右,伤口附近就会出现大面积水疱,甚至出现皮肤溃疡。

  除了蜘蛛,还有蜈蚣,气温高、屋内湿气重,蜈蚣就喜欢潜伏在家里的角角落落。“大部分昆虫毒液呈酸性,被咬后都可以先用肥皂水冲洗,再及时就诊。”

  肥皂水对马蜂是个例外,因为马蜂的毒液是碱性的,所以,要先用醋来中和。在杭州市中医院,蜂蜇伤的病人几乎每个月都有。

  需要提醒的是,蜜蜂和马蜂的蜇伤,有不同的处理办法。蜜蜂蜂毒主要是酸性毒物,可以在伤口处涂抹肥皂水等碱性物质中和;而马蜂的刺里的碱性毒物,可能引起人的过敏反应,严重的会出现过敏性休克。所以被马蜂蜇伤,最好第一时间涂点醋,中和碱性毒物,同时尽快到医院就诊。

标签: 毒蛇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