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彪悍的春季热浪预计明天33℃ 清明节后有强冷空气
2015年04月01日 08:24:0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顾怡 魏奋 通讯员 诸杰

  姑娘们换上了裙装记者陈中秋摄

  从冷到热需要多长时间?杭州给出的答案是:一夜之间。

  前天,杭州还是阴阴的天气,偶尔有一点小雨,风里还带着早春的凉意;但是一夜之后,昨天早晨,气温就像搭乘上火箭似的,一个劲地往上冲。

  按照杭州市气象台的说法,昨天,热烈的阳光真是来得突然而又凶猛。

  昨天早晨6点,杭城气温已经有16.4℃,上午10点飙升到了24.1℃,下午2点冲了29.7℃……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了30.7℃。

  在3月的春天里,我们体验到了“3”字打头的夏天气温。

  阳光一点不客气地把热量源源不断地送到大地上,街上的行人把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短袖成了最适合的装扮,有些怕热的朋友甚至开了车里的冷空调……这样的天气真的很难让人相信这还是在春天里。

  昨天热的还不仅仅是杭州,上海、江苏、浙江等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这样彪悍的“晴热”天气。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因为超强台风(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往东方向2200多公里的洋面上,目前正活跃着今年第4号台风“美莎克”)西进、副热带高压北拱,暖湿气流北上程度同期罕见,所以一次罕见的春季热浪袭击浙江。预计4月2日下午,浙江大部都要超过30℃,其中官方预报丽水可达35℃。

  热浪滚滚而来,虽然就昨天30.7℃的最高气温来说,并没有打破杭州历史上3月31日的最高气温纪录(注:2007年3月31日,杭城的最高气温曾达到过32.8℃),但像昨天这样的热也足够让人惊叹了吧。

  而未来几天,这样的“高温”天气还将继续,甚至还会升级。

  杭州气象台预测,今天,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0℃;明天,多云到晴,最高气温33℃。

  是的,你没有看错,明天会出现33℃这样盛夏里的气温,冲上这次“罕见春季热浪”的顶峰。

  从4月3日开始,随着冷空气慢慢渗透南下,再接下去的日子,几乎天天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也会一天天下降了。眼下来看,到了4月7日,杭城的气温会跌回到9-15℃。

  按照“中国气象爱好者”的说法,清明节后会有强冷。

  中央气象台预测,4月上旬,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

  4月上旬,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强降水,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降水量有100-200毫米,局地可达200-32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其中长江中下游局地偏多1-2倍。主要降雨时段在4月2日、4月4日至7日以及旬末。

  这样的天气实在是太让人抓狂了,气温忽高忽低,一会儿是夏天一会儿是冬天,大家保重,备好冬春夏三季衣服,轮换着穿吧。

  另外,由于这个双休是清明节,很多人会去扫墓,为了方便大家,公交集团从4月4日到6日,开通了多条扫墓直达专线车(详见下表)。同时,还开通桃源新区至半山公墓的免费换乘接驳线。

  民政部门预计,今年清明长假期间,南山陵园等各大公墓扫墓人数预计将有249万人次,大家出行注意安全。(都市快报)

  清明扫墓公交专线

 
标签: 春季|高温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