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淘汰燃煤锅炉推广"诸暨经验" 拍照留编号严防做黑账
2015年04月01日 16:50: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燃煤锅(窑)炉淘汰改造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浙江今年要淘汰8000台锅炉、12000蒸吨/小时产能;到2017年底前要淘汰34384台燃煤(油)锅(窑)炉、56014蒸吨/小时的产能。
天然气锅炉受关注

  浙江在线诸暨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燃煤锅(窑)炉淘汰改造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浙江今年要淘汰8000台锅炉、12000蒸吨/小时产能;到2017年底前要淘汰34384台燃煤(油)锅(窑)炉、56014蒸吨/小时的产能。

  为保证效果,浙江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诸暨经验”,即每台锅炉淘汰改造方式和前后对比照片一并上报,严防“做黑账”。

  诸暨对整治启动追责程序

  每台落后锅炉均绑定专人

  诸暨大唐镇是“中国袜业之乡”,年产袜子超过160亿双,占国内生产总量的近70%。

  在袜子生产过程中,利用燃煤锅炉产生的蒸汽进行定型是重要环节之一。但这一工艺却能产生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周边百姓的生产生活。诸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金六光介绍:“一般燃烧一吨煤可以产生440千克的二氧化氮、20千克的二氧化硫。”

  2014年10月起,诸暨下决心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

大唐镇淘汰的废旧燃煤锅炉

  诸暨市党政一把手亲自坐镇,1964台燃煤锅炉按编码逐一绑定责任人,整治时留存照片和编码。此外,当地还出台奖补标准,验收合格、拆除到位的锅炉可享受5000元/只的补助。改天然气、蒸汽或电的锅炉,根据新上锅炉容量,可享受10000元/蒸吨的补助。

  诸暨还对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开展定期考核、每周通报。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钱三雄说:“我们对连续2周排名末位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连续3周排名末位扣除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2分,连续4周排名末位启动追责程序。”

  当地还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市民每发现一台未整治或未整治到位的锅炉,扣除相关乡镇(街道)年度岗位责任制0.5分,上不封顶。如果累计有5台以上或超过排摸数20%以上的,市纪委启动追责程序。

  3个月,全市1964只产能落后的燃煤锅炉拆除1508只,改天然气或电390只,其余改生物质、储气罐、集中供热,任务全部完成。据测算,少排的二氧化硫超过500吨。

工人正整理天然气定型的袜子

  国权袜厂年初拆除了购买才1个月的0.3吨燃煤锅炉,换上了天然气锅炉进行袜子定型。虽然心疼,但老板章国权说:“这对环境改善作用很大。”而像章国权一样,不少企业主也坦言,换上新锅炉成本比烧煤高了不少,但人工费减少了,电费省了,袜子定型也更稳定了。

  去年抽查247台有32台做黑账

  今年6月底前将建淘汰改革信息库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赵海滨说,截至2014年底,浙江全省登记在用各类锅炉约3.95万台,占到全国在用锅炉总量的10%。其中,95%的燃煤工业锅炉都是10蒸吨/小时以下的,呈现出数量多、容量小、能效低的特点。

  2014年,全省上报淘汰锅(窑)炉3385台,但在省级部门抽查时,247台中核实32台并未淘汰完成。同时,还有927台新的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意外”获批。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胜丰表示,今年要再次开展调查摸底,把所在单位、地址、型号、容量、所用燃料等摸准:“省政府6月底前将建立全省淘汰改革信息库,像诸暨那样,连同淘汰改造方式和淘汰改造前后的照片一并录入,作为考核验收和核发补助金的依据。”

  省环保厅厅长徐震说:“今年20蒸吨/小时以下重污染燃料锅炉项目不得办理环评手续,对未按要求淘汰的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浓度或总量超标的加一倍增收排污费,都超标加两倍。”

  据了解,省政府近期明确2015年、2016年、2017年每蒸吨1.5万元、1.2万元、1万元的资金补助。对于采用清洁能源替代的,省级部门还将有配套优惠政策。

  吴胜丰说,4月起省能源局将每月对全省市、县淘汰改造情况进行通报排名。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燃煤锅炉|低产能|诸暨经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