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戴墨镜进隧道感觉就像“失明” 出了事故直懊悔
2015年04月03日 07:03:0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吴锦全 王方杰 陆海峰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吴锦全 王方杰 记者 陆海峰)随着天气转暖,很多驾驶员为了遮挡刺眼的阳光,免不了要戴副墨镜,但很多驾驶员因未正确使用墨镜而引发事故,特别是进入隧道时,因一下子适应不过来而酿成事故。

  “90后”戴墨镜进隧道,轿车追尾大货车

  早几天,杭长高速鱼石岭隧道,“90后”小伙小王,驾驶一辆丰田轿车,带着女朋友,从杭州到安吉玩。

  小王追求时尚,戴着雷朋蛤蟆墨镜,很是帅气,

  但是,进入隧道时,因他光顾着和女友聊天,忘记摘镜了,一下追尾碰撞了一辆大货车,造成轿车车头损坏,附近路面上散落着不少车辆撞击碎片。幸好,人员无事。

  “80后”戴墨镜进隧道,货车撞了隧道壁

  昨日下午1时10分,1983年出生的沈师傅驾驶轻型普通货车,运载石灰,从安吉往杭州方向走。

  看天气太热,阳光直照很刺眼,于是他戴了墨镜。

  但进入杭长高速往杭州方向36公里(百丈隧道)也未摘掉,内外的强烈明暗反差,李师傅突然感觉自己“失明”了,慌张之下,他急打方向,猛踩刹车,但还是与右侧隧道壁发生碰撞。前后轮轴都撞歪了,高速交警只好叫来拖车来拖走。

  “当时只感觉眼前一黑,什么都看不到,我下意识急打方向盘,结果就撞了隧道壁。”沈师傅对赶到现场的王警官说。

  交警提醒:天气转热,开车时请正确用墨镜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提醒,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转热阳光刺眼,驾车戴墨镜的人增多,但因浙江高速公路地处山区路段较多,线型结构复杂,如杭长高速杭州段53公里中隧道有6座隧道总长度为10公里,其中最长的八九山隧道有近3公里。

  为此,进入隧道或明暗反差大的地方时,一定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提前打开车大灯、摘下墨镜,减速行驶。而出隧道时,阳光强烈,要戴上墨镜。如果没有的,可多眨眼睛,适应突然的强光。

  选择墨镜有如下讲究:

  一是深浅有考究,驾驶员适用灰色镜片。太阳镜过滤紫外线的功能只与镀的膜有关,颜色不是越深越好。尤其是开长途的驾驶员,如果戴的太阳镜颜色过深,眼睛更易疲劳,从强烈的阳光下进入隧道等光线骤暗的地方也更危险;

  二是选择好反眩光功能,但不可用廉价的偏光镜片。驾驶员如果喜欢偏光镜,可用水银膜镜片:“有些明星会戴这种眼镜,看上去像镜子一样,有很强的反眩光功能,适合开车。”但价格便宜的偏光镜,透过汽车挡风玻璃看东西会变形,更易引发事故;

  三是近视眼的请配有近视度数的墨镜。有些驾驶员轻微近视,平时开车不戴近视镜没问题。可一旦戴上墨镜,问题就来了:眼睛更易疲劳,视力也会下降,就跟晚上行车视力会受影响一样。所以,轻微近视的驾驶员,平时开车没问题,如果要戴墨镜,一定要配有近视度数的镜片;

  四是不可追求五颜六色。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会拥有各种颜色的太阳镜,配合衣服使用,游玩时戴戴无妨,但这些镜片遇阳光会改变颜色,开车时不宜用。

标签: 墨镜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