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明晨最低温只有5℃ 脱掉的秋裤棉衣再套上吧
2015年04月07日 06:33:2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浙江在线04月0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不是说人间四月天么,怎么“吧唧”一声,就甩过来一个强冷空气?然后,一切都退回到了冬天——

  雨,小雨中雨大雨,下下停停,停停下下,一直到周末,有的地方还有冰雹;

  冷,从上周的33.6℃暴跌到10℃,跌幅20℃+,今天明天的早晨,不穿羽绒衣还真没法出门;

  当然了,老天爷也知道不能一盆冷水泼到底,后半周就会逐渐从“冬天”回归到春天,最高温努力向20℃靠拢,最低温也努力向10℃看齐。

  这算不算是好消息呢?

  大雨冰雹为强冷空气开道

  一觉醒来,又是个雨水滴答的工作日,灰蒙蒙的窗外,上班的心情狂打折扣。

  前天夜里开始,受强雷暴云带影响,浙北和浙中的西部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从5日08时至昨天08时,全省雨量15毫米,其中杭州市42毫米、嘉兴市40毫米、湖州市29毫米,共有113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

  较大的有富阳春江102毫米、江干区江滨花园98毫米、西湖区珊瑚沙92毫米,杭州基准气候站73毫米;

  15个乡镇出现了8-9级雷雨大风,最大为建德杨桥村22.2m/s。

  然后,重点来了,前天下午到夜里,金华、衢州,还有台州临海、丽水景宁等地方,出现了冰雹天气,在丽水松阳,冰雹还和龙卷风一起来袭。

  有网友称,这次冰雹颗粒都比较大,小的有1元硬币大小,大的好似鸡蛋。受此影响,一些农业棚受了灾,不少停在室外的小轿车也遭了殃。

  春季下起这么大的冰雹,还挺少见,主要是之前气温偏高,空气中聚集着大量不稳定的能量,一旦遇到冷空气渗透,强对流就极其旺盛。

  尽管,强冷空气要来的消息,早就知道了,但以这么暴烈的方式来开路,还真是意料之外。

  今天明天,之前强降雨集中的长江中下游一带,降水逐渐减弱南压。只是,这个正常状态和降水减弱,并不意味着好日子“Duang”地就来了。

  今天上午浙中北以阴为主,偶有小雨,下午到夜里全省还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天气;8日起,浙北地区云系逐渐减少,以阴到多云或多云天气为主,阵雨随机穿插,浙南地区仍多阴雨天气。

  前半周10℃左右回到冬天

  本来吧,强冷空气来之前,气温都会抽个风,飙个高音再等着强冷空气把它拉下来。

  不知道这次,是不是冷空气太过霸气,从4月2日开始,气温就脱离了预报的轨迹,一路降降降。降到昨天下午,强冷空气大军杀到,气温就更名正言顺地一泻千里了。

  省气象台预计,周初受强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浙北地区可达8~10℃,浙中南地区可达10~12℃;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地区分别有9~10级和6~8级的偏北大风。

  新一波低温阴雨春寒天气,又不请自来了,上一周还是夏天,这一周就是冬天,各种阴冷,尤其是今天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一般仅为4~7℃,山区更低一些。

  杭州呢?今天明天,杭州气温将低至5-10℃,这还只是预报中的数字,大风大雨中,人体体感温度要比预报中的还要低。

  中央气象台说,3月下旬以来,南方多地气温一路蹿高,恍如一夜入夏,强冷空气就不得不出手了。于是,昨天浙江中部偏东等地区,首当其冲大降温,冷暖迅速切换。

  嗯,之前我还留了件羽绒衣没有洗,要为自己的机智点个赞。

  那么,什么时候能暖和点呢?

  后半周,最高温20℃左右,最低温10℃左右,气温上来后,阴冷的感觉会好那么点。

  气温降幅超过20℃,铁板钉钉的“倒春寒”

  大降温,好悲催,不过要怪,只能怪之前气温太过癫狂,春天没个春天的样子。为了把脱轨的春天拉回正轨,老天爷不得不采取极端的办法,断崖式降温,先从夏天跌回冬天,再慢慢爬回春天,

  今天明天的气温,和上周的巅峰期相比,降幅超过了20℃,妥妥的倒春寒啊:

  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主要是4、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简单说,前春暖、后春寒,就是倒春寒。

  之所以倒春寒,还是那个老问题,春季作为一个过渡季节,不像夏天,副高的天下;也不像冬天,冷空气的地盘,春天没有自己拿得出手的天气因素,就成了冬天和夏天的必争之地了。

  在冬季风转为夏季风这段时间,之前暖湿气流太过活跃,基础气温太高,而冷空气一旦南下的时间越晚、实力越强,降温范围就越收不住了,大规模的倒春寒,也就自然而然了。

  热了冷,冷了热,我们就很容易被感冒盯上。

  除了必须及时添加衣物外,多吃点葱姜蒜,也能增强抵抗力哦,尤其是阴冷的上午,来一杯生姜红糖水,暖心养颜两不误。

标签: 低温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