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小区垃圾分类为何深陷“瓶颈” 居民老习惯很难转变
2015年04月07日 06:41:1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 记者吴佳妮

  垃圾房外有宣传栏指导如何分类投放。

   浙江在线04月07日讯 (今日早报 记者吴佳妮)

  编者按

  近年来,为实现垃圾减量,杭州一直在努力推进垃圾分类措施,在不少试点小区也冒出了不少金点子,比如:定时定点投放;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在垃圾袋上贴上二维码,进行垃圾实名制等等。

  这些措施,让垃圾分类得到比较好的落实,也让生活垃圾得到了一定的减量。但是,在更多小区里,垃圾分类却总是反反复复,社区工作人员也为此伤透了脑筋。

  位于杭州城西的九莲社区,就是其中一个。本报记者试图通过剖析这一样本,来探究一下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垃圾分类的推行。小区里面的垃圾,到底该怎么管?

  杭城正努力推进垃圾分类,但在不少小区仍成效不大

  近日,记者走进杭州九莲社区,以其为样本深入探究个中原因——

  现象 》 》 》

  分桶投放基本能做到

  分袋装垃圾常有混杂

  九莲社区位于杭城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繁华地段,基本上以老小区为主,住户很杂,除了本地居民,还有不少租住在这里的人,平日里进进出出的人很繁杂。

  不过,小区的整体卫生却保持得还不错。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从文三路九莲新村小区大门往里走,一路上都挺清爽干净,垃圾房就座落在小区中心花园的对面,里面摆放着5个垃圾桶,其中2个是绿色的厨余垃圾桶,3个是黄色的其他垃圾桶。

  厨余垃圾桶内,大部分是绿色的垃圾袋,偶尔有一两个其他颜色的塑料袋混迹其中。不过,仔细一点就会发现,厨余垃圾袋内,却不全都是厨余垃圾,菜叶、鱼骨头当中,还夹杂着塑料袋、纸巾、包装盒等等东西。

  记者又去了花园西村,在翻看小区垃圾箱后,厨余垃圾桶内倒是清一色的绿色厨余垃圾袋,不过其中混装其他垃圾的情况,仍比较明显。

  记者打开其中一个厨余垃圾袋,一股馊臭味扑面而来,压在剩菜剩饭上面的,有空了的料酒瓶、易拉罐,还有菜市场里最常见的薄塑料袋。

  其实九莲社区的这类情况在杭城其他一些小区也并不鲜见,记者在大关一带、胭脂新村、水星阁花园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装,甚至完全不分类的现象,还是大有人在。

  保洁员曾尝试指导

  带头在家做起垃圾分类

  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搞得怎么样,最清楚的莫过于保洁员了。

  翠苑地区的保洁员杨阿姨,提起垃圾分类,有点伤脑筋地说:“弄起来挺难的!”她每天早上5点多钟就上班了,除了打扫小区里的卫生,还有一项很繁重的工作,就是给垃圾桶内的垃圾稍微分分类。

  去年,在每天早上居民投放垃圾比较集中的时间段,杨阿姨曾尝试在垃圾房前现场指导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当有人提着垃圾袋走过来,她就会提醒“厨余垃圾放绿桶”,如果看到厨余垃圾袋内混着其他垃圾,还会提醒不能混放,“可是有时候一检查,还是会发现有厨余和其他垃圾混装的现象,那我就得自己动手再分一分!”

  负责花园西村小区保洁工作的缪师傅,平时就住在小区的电动车棚旁。作为保洁员,身处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线,缪师傅已经率先在自家做起了垃圾分类,门口放两个垃圾筐。

  “这一个放厨余垃圾,还有一个放其他垃圾。”缪师傅说,“早上有人来推电动车,有时会顺手把装包子之类的塑料袋扔在我专门放厨余的垃圾桶里。这个时候,我就会趁机和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当面把塑料袋从厨余垃圾筐里捡出来。”

  这之后,不少居民慢慢地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不会再扔错垃圾桶了。

  难点 》 》 》

  垃圾分类已深入人心但知行合一却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社区里为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大家支持并践行,动的脑筋也不少。

  2013年的年初,九莲社区刚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为此专门搞了一系列的相关宣传活动。6月份,举办“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垃圾分类投放广场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共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宣传品200余份,并开展了一周的投放点现场指导工作。

  7月份,社区再次组织家庭垃圾分类活动,以游戏的形式让居民和孩子都参与其中,了解垃圾怎么分类,以及对应哪种颜色的垃圾桶。

  之后,几乎每个月的社区主题活动中,都安排了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内容,“去年,我们还发放了垃圾分类倡议书。”九莲社区负责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社工师卫锋说,“大部分居民都签字承诺按照垃圾分类投放标准进行投放。”

  如此密集的推广工作,应该说垃圾分类的宣传应该已经落实到很多家庭了,不过要每个人做到知行合一却不容易,因此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遇到了瓶颈。

  老小区垃圾分类存在“五大难”

  老小区垃圾分类难在哪里?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有五大难点。

  居民老习惯很难转变

  家住大关小区的年轻人小何告诉记者,平时上班比较忙,社区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从来没有参加过,具体的分类方法也不大清楚,只知道个大概。

  而且因为自己几乎不在家烧饭,社区里领来的厨余垃圾袋都没用,就搁在那里。每次母亲来帮他料理家务时,就会乱用。

  “我妈自作主张把所有垃圾桶都套上厨余垃圾袋,里面放的又都是其他垃圾。扔垃圾的时候,老人家随便往哪个桶一扔,也没人来管。”

  出租户流动频繁很难管理

  师卫锋坦言,出租户是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困难户。

  一是他们生活忙碌,有些忙到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出门,晚上12点才到家,他们没精力来做好垃圾分类。

  二是生活习惯的问题。“许多出租户在老家从不进行垃圾分类,没有这个习惯。而且出租户流动性大,有的住了一段时间,刚培养起垃圾分类的习惯就搬走了,又搬进一个完全没有垃圾分类观念的人。”

  多数人嫌细分垃圾太麻烦

  记者咨询多位居民后发现,“太麻烦”是他们不愿意进行垃圾分类的一大理由。

  “我们家其实有在做垃圾分类的。”在胭脂新村,一位李女士说,“但是分得没那么细,就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扔厨房垃圾桶里,其他垃圾就扔客厅垃圾桶里。”很多时候,买菜带回来的塑料袋、包装纸,就直接扔在了厨房垃圾桶里。“如果还要扔到客厅去,就太麻烦了。烧菜做饭本来就赶时间,哪有这工夫!”

  为此,她建议,能不能换一种思路,把食品类的外包装,都改成和厨余垃圾一样,可以降解的东西,“这样我们省力多了,而且也更环保。”

  缺乏有效奖惩措施

  如果不做垃圾分类,会怎么样?记者了解到,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所以很多老小区在垃圾分类管理上只能放任自流,一切全凭居民自觉,最多进行口头教育批评,脸皮厚点的人,根本不作理会。

  “没有有效的奖惩措施,自然就没有促进作用。”师卫锋说,“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和做得差的一个样,最多也就奖点肥皂、洗衣粉之类的小礼品,对很多人来说没有吸引力,也没有惩戒的警示作用。”

  后续配套服务没到位

  一些既不是厨余垃圾,也不是其他垃圾的垃圾,如何处理是个难题。

  记者了解到,原来垃圾直运车会顺手把这些垃圾运掉,但是现在不运了。所以老小区的角落里,常常会出现废弃的棉被,换下来的坏马桶,碎了的玻璃等大件垃圾,特别影响整个小区的环境。

  社区和居民拿这些垃圾没办法,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只能暂时堆放在角落里,等待时机再进行集中清理。

  “是不是可以请政府考虑下社区和居民的现实困难,帮忙把一些大件的垃圾及时运走处理掉,给居民一个更清洁更优美的生活环境。”师卫锋说。

  建议 》 》 》

  老小区垃圾该怎么管请你来出出主意

  “我个人感觉,要完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师卫锋说,“原先的传统习惯,要靠接受新观念的年轻一代慢慢成长,并影响到老一代,才能被打破。”

  目前,社区正在考虑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多地来参与垃圾分类。为此,社区正在思索趁寒暑假和辖区内学校合作,让孩子们去带动监督家长。

  社区也将组建一支长期的志愿者队伍,去作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早报记者也想请大家来帮忙出出主意,怎样打破老小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瓶颈。如果你有什么好主意,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068,我们将认真倾听您的来电,为我们的美丽家园尽一份力。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