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国首例诉龙井茶证明商标侵权案开庭
浙江怒了!"龙井茶"商标所有人起诉江苏一企业侵权
2015年04月10日 17:50: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作为“龙井茶”商标所有者,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商标侵权为由,将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这起我国首例诉龙井茶证明商标侵权案,近日在杭州下城区人民法院开庭。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王黎婧)   首次将冒用龙井茶商标的企业诉诸法庭,取消35家企业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使用权,开展龙井茶感官质量和证明商标使用情况专项监测……为保护“龙井茶”这块金字招牌,浙江也是蛮拼的。

  推荐阅读:民生调查《龙井!龙井!》

  拿起法律武器  浙江捍卫“龙井茶”金字招牌

  未经许可,擅自生产龙井茶。作为“龙井茶”商标所有者,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商标侵权为由,将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浙江在线记者今天获悉,这起我国首例诉龙井茶证明商标侵权案,近日在杭州下城区人民法院开庭。这也是浙江为保护“龙井茶”这块金字招牌而采取的行动之一。

  “这家企业没有获得使用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使用权,以前还被曝光过拿四级的茶叶冒充特级龙井,侵犯龙井茶证明商标专用权,对我们龙井茶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桑科科长陆德彪介绍说,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委托专业机构,已对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和销售其产品的杭州乐购和平店提出起诉。

  此前,人们早已知道“西湖龙井”为维护品牌权益而采取的一系列打假行动,包括将多家企业告上法庭。这一次,“龙井茶”作为涵盖范围更广的品牌,也拿起了法律武器。

  陆德彪说,为加强“龙井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企业行为,委托了专业的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取证,依法运用司法手段开展打假维权。

  35家企业告别“龙井茶”新一轮专项检测已启动

  2008年,“龙井茶”成为经国家核准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杭州、绍兴、金华、台州下属的18个县(市、区)成为龙井茶的合法产区。从此之后,只有经过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同意的企业,才能使用“龙井茶”商标。

  一周前,浙江在线对龙井茶行业、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在超高人气的背后,龙井茶也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内忧和外患同时影响着浙江的龙井茶产业发展。内部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个别龙井茶企业无法做到自律,自毁招牌的现象时有发生。

  “2014年,我们取消了35家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企业的‘龙井茶’商标使用权。”针对浙江在线此前反映的问题,陆德彪说,龙井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企业目前已达352家,但获得使用权后并非一劳永逸,随时需要接受检查。此前,还有二十多家企业被取消“龙井茶”商标使用权,既包括省内龙井茶产区的企业,也包括龙井茶产区外的企业。(35家被取消龙井茶商标使用权详细名单

  同样是在2014年,浙江还组织开展了龙井茶感官质量和证明商标使用情况专项监测,督促问题进行了整改。这在国内茶叶界还是第一次。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黄国洋透露说,对龙井茶感官质量与证明商标使用的新一轮专项检测已经启动,省龙井茶证明商标管理和保护委员会将在媒体上公布许可使用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机器换人龙井茶采摘今后可能运用光电技术

  对于龙井茶行业的发展来说,如何控制人工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今年,浙江组织了全省龙井茶机械炒制大赛,但是对于一个芽头的龙井茶鲜叶,采摘时仍然需要大量人工。

  “茶叶采摘的成本占了茶叶生产总成本的60%以上,而且现在已经不是采摘成本高低的问题,而是是否有人采摘的问题。”浙江省农业厅茶叶领域首席专家毛祖法分析龙井茶产业现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毛祖法介绍,目前大众茶(采摘量大的茶叶)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采摘,名优茶中的优质茶(如丽水香茶)机器采摘的技术也已经基本成熟,目前已经在小范围内试验、推广。但像龙井茶这样一个芽头的(嫩茶),专家还在从茶叶品种,栽培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同时尝试对采茶机改进,对操作机器的人进行培训,但这个过程很慢,可能会是十年甚至更长。

  “还有另外一种思路,就是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和提高,采用机械手和光电技术,对符合标准的鲜叶、芽头进行采摘。”毛祖法说,采茶必须要走机械化,而且相关技术也一直在发展,“机器换人”是龙井茶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随着农村劳动力的日益紧缺,浙江省在今后将推广普及单锅的全自动茶叶炒制机,同时加快加工流水线的示范推广,提升标准化、连续化、规模化生产水平。今后,中低档龙井茶从采摘到炒制,可能是全都是通过机械来完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龙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