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江东又添新引擎 杭州临江高新区晋级“国家队”
2015年04月13日 06:49: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雅茗 毛珺

   浙江在线04月13日讯 ( 浙江日报记者 吴雅茗 毛珺 通讯员 钱嫣茅 徐锃 )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杭州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使杭州的国家高新区分布形成了“西有滨江、东有临江”的新格局。

  此前,杭州市将原东部区域的江东新城、临江新城和前进工业园区三大功能区块,以及河庄、义蓬等5个街道整合为全新的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作为集聚区的“主力队员”,临江高新区的晋级,使大江东成为一个拥有产业集聚区与国家高新区两个发展大引擎的集聚区,为大江东主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增添了内生动力,从而打造更强的智造大平台。

  产业集聚的引擎,正在大江东不断显示威力。放眼大江东,以东方电气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沈阳新松南方总部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以长安福特、东风裕隆、广汽吉奥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以西子航空、三一重工为代表的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业,以费列罗食品、统一食品为代表的食品生产基地,以美国UPS、传化物流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等,无一不是行业的佼佼者。大江东通过园区整合、产业集聚,带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与新兴产业自主创新,新老产业齐头并进,良性循环互动。

  临江高新区晋级国家高新区,对进入的产业、人才、能耗、单位产出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也倒逼整个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加快智造步伐,打造创新升级的新引擎。大江东努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整合创新资源,促进资本、技术、项目和人才等要素的对接,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内生力。

  由临江高新区、中国科学院、海智专家金星博士团队等3家单位共同投资创建的中科领航,以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为依托,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身智能控制系统及相关芯片。凭借已有的核心技术,中科领航已成功研发出多款世界领先的产品。除了中科领航,中科新松机器人、中科神光杭州先进激光制造中心、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临江合作基地等一批中科项目都选择在大江东投资发展,已经形成“中科效应”。

  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西北工业大学工业研究院等一大批高校研究院已入驻大江东,吉利汽车研究院为集聚高端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沃土,美国爱科医疗设备研发中心等10余个孵化中心也已全面启动建设。

  据介绍,为加快人才引进、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发展,大江东一揽子扶持政策正在积极拟定中,包括《科技领航“黄金十条”》、《科技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梧桐树人才计划》等。

标签: 高新区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