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财大学生调研城市垃圾解决办法 垃圾按量收费可行吗
2015年04月14日 06:58: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婷

   浙江在线04月14日讯  ( 浙江日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张晓燕 ) 杭州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已有5个年头,虽然垃圾分类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生活垃圾的数量仍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日前,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的研究生们以“垃圾按量收费可行性”为课题,开展了价格机制与环保行为的调研。目前,这份调查数据已被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理监管中心所采纳。

  所谓的“垃圾按量收费”是指对家庭产生的不可回收垃圾,根据数量、重量以及类别来收取处理费用。这一概念,对于杭州市民来说还很陌生,其实,垃圾收费在美国、日本等不少国家和地区早已开始实施了。如果杭州市实施垃圾按量收费,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浙财大的研究团队为此展开了调查。

  调查问卷由对按量收费的接受度、行为反应和个人的环保观念3个部分构成。在居民对垃圾按量收费接受度的调查中,50%以上的被调查者持肯定态度,而高学历人群对此的反对程度较大。不过,90.3%的被调查者都认为当前污染相当严重,需要加紧治理。

  高学历人群反对程度大的原因,是他们更多地思考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具体难度与条件。“不过也有不少高学历的人认为垃圾处理应属于政府行为,作为纳税人,他们已经支付了有关费用。”调研团队成员戚瀚英解释说。

  调查发现,老年人更具环保意识。“老年人在循环使用和一次性产品的购买上比年轻人做得好。”研究团队负责人胡榕说,“年长者的节约意识强,消费中更注重实用性而不是外观等形式,甚至还有老人家告诉我们,他从来不用纸巾,也很少买瓶装水,出门都是自备毛巾和水杯的。”

  垃圾按量收费,老百姓最关心的毫无疑问是价格。

  问卷根据两种不同的收费标准,分为AB卷,设置的题目完全相同。A卷的定价为厨余垃圾每袋收费0.4元,其他垃圾每袋收费0.8元;B卷的定价则分别为0.6元和1.2元。

  调查数据显示,在一定范围内,价格越高,将越加促进垃圾分类投放,也将越有利于促进居民循环消费。而一旦价格提高到超出人们承受力时,不按类投放垃圾和偷偷倾倒垃圾的行为将会增加。

  “调查发现,高学历尤其是高收入的家庭,在垃圾分类和减量上的行为表现反而不如普通人群。”胡榕说,一来高收入家庭对价格刺激不敏感,因此起不到明显的价格约束作用,二来高学历居民对垃圾问题有自己的看法,他们中的不少人认为目前国内的垃圾终端处理不科学,垃圾循环体系也不完善,仅靠市民做好垃圾分类和减量,并不能最终解决和改善垃圾问题。

  除了价格因素会直接对垃圾按量收费的实施产生影响,爱面子、受他人影响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收费的实施。戚瀚英解释说:“数据显示,爱面子的人不太会随意乱倒垃圾,而易受他人影响的人,会效仿别人乱倒垃圾的行为。”

  调查共发放1400份问卷,在广场、市区、图书馆、商业中心对杭州市民、环卫工人和商店经营者进行了调查,最后回收有效问卷1033份,有效率为74%。最终分析发现,垃圾按量收费可行性较低,需要增加一系列配套措施来增强其可行性。

  长期关注垃圾处理的王建明教授评价说:“这个调研实际上是对垃圾按量收费进行的一次民意普查,对杭州市改革垃圾收费方式和调整收费标准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为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和促进垃圾分类提供了新思路。”

标签: 垃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