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电瓶车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4月13日凌晨,杭州德胜快速路高架上上演了一场惨剧:逆行上高架的电瓶车与小车相撞,一男子当场身亡。电瓶车广受欢迎,但又事故频发,让人又爱又恨。到底该如何合理地看待电瓶车上路,来听听各位交通参与者、交警、专家都怎么说。

百万电瓶车“违规”上路

电瓶车事故频发仍任性骑行

杭州电瓶车逆行上高架酿惨剧

杭州有约350万辆电动自行车(俗称"电瓶车"),其中一半是非法上路,闯红灯、骑车带人、逆向行驶等违法乱象,不仅交警头痛,包括行人在内的其他交通参与者也有些抱怨。但是,杭州的交通又离不开电驴,此局怎解?[详细]

杭州交通离不开
记者日前走访了杭州的近江电瓶车市场和华东电瓶车市场,发现电瓶车销售生意红火,骑得快、骑得远的大功率"超标车"更受亲睐,违规销售这类电瓶车几乎成为行业主要获利方式。[详细]
投票
 
灵活、自由

骑电瓶车不用担心路上堵车,不用担心没地儿停。很窄的缝隙就能过去;大路不好走可以走小路;行车道不通,可以推着走行人道;停车更是随心所欲。

省钱、环保

电瓶车充电一次能跑50公里左右,耗电量(再次充满电)不到1度电,几毛钱。同时,电瓶车不会排出有毒的气体、造成空气污染

上路成本低

你还受困于没时间考驾照吗?你还受虐于有时间考驾照还是考不过吗?你还被限号限牌弄得生活一团糟吗?那么,来辆电瓶车吧!

不用上牌、不用考证这是电瓶车区别于小汽车的最大优势。只要你买了电瓶车,充满了电,想起哪里就可以去哪里,只要你够任性,没有人可以阻止你。

关于电瓶车 他们怎么说?

正方观点


骑车的人:杭州现在那么堵,骑电瓶车,方便还省钱,还不用担心停车问题。


商家:电瓶车的潜在消费市场非常广阔,只要我们按国家标准合理生产,做这一行的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网友:骑电瓶车上下班的N条好处——不堵车,不等车;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不怕坐过站;不担心错过末班车;低碳环保无噪音;任何时候都有座。


反方观点


行人:电瓶车没人管,横冲直撞,简直没有安全感


开车的人:电瓶车搞得现在开车越来越难了


网友:电瓶车简直是新形势下的"车匪路霸",应该严厉打击!

 
   
素质问题:电瓶车驾驶人任性行驶 社会问题:随意停车惹人烦 安全问题:事故频发惹人忧

素质问题:驾驶人任性行驶惹人厌

3月10日凌晨,钱塘江大桥,也就是杭州人惯称的钱江一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奔驰车撞电瓶车后又撞上了大桥护栏,顶开一个长3米左右的缺口。

根据杭州交警部门通报,车祸过程是这样的:

凌晨2点多,大桥北向南方向桥中附近奔驰越野车与电瓶车相撞。之后,奔驰车撞击两道隔离护栏,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无生命危险)、隔离护栏损坏。[详细]

社会问题:随意停车惹人烦

每天破晓至傍晚,杭州环北丝绸服装城的顾客络绎不绝。这里的生意有多红火?光从市场周边道路停放的近万辆电瓶车就能看出端倪。

 2012年,不过,这么红火的市场也有招人烦的地方。杭州环北丝绸服装市场周边道路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都被电瓶车挤占。附近居民抱怨,"每天与电瓶车、三轮车混在一起,几乎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 [详细]

安全问题:事故频发惹人忧

1月14日凌晨,位于玉环县玉城街道解放塘农场新民小区一栋楼室外电动车停车棚发生火灾,玉环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7车3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迅速开展扑救工作。

经核实,有8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中失去了生命。归根结底,这居然是起因于一辆电动车。而在大多数电动车起火事故中,也许不规范的充电操作又是引火的主要原因。 [详细]

 

交警:不光要严管,还要靠自律

电瓶车违法现象普遍,很多人觉得骑电瓶车就算违法违规也不算什么大事,甚至会抱怨我们耽误了他们时间。

我们已开始对6类电瓶车非法上路现象采取处罚措施,加强对驾驶人的教育与监管。同时,将向相关部门建议从电瓶车生产、销售环节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从而杜绝电瓶车改装上路后的安全隐患。[详细]

专家:不光要罚,还要普及安全意识

目前,对电瓶车违规的处罚比较轻,建议出台更加严厉的处罚规定。

不仅让执法者有法可依,也能加大电瓶车车主的违法成本,提高交通违法成本,真正起到威慑和教育作用。

同时,要加大对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使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让大家从心理上真正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详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