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9公里高速路收费25元 这笔账是怎么算出来的?
2015年04月15日 09:09:42 来源: 杭州网 胡剑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近日,台州19楼网友在论坛里吐槽,说自己开车走了一趟台州最贵的高速公路:9公里的路程居然交了25元通行费。

  这名网友走的是甬台温高速,从温岭大溪上高速,在台州南出口下高速,一共9公里。在出口缴费时,他询问收费员为何价格那么高?

  收费员回答,这是规定,如果不满意可以投诉。

  这笔费用到底是怎么算的?

  昨天,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征费管理部经理朱献民解释说,高速公路收费,收的不只是高速通行费用,还包括其他费用。

  像这次收费就具体包括:车次费5元+公里费率5元(计算方式:2.5元以下归零,2.5元-7.5元归五,7.5元以上归十。7座及以下客车每公里收0.4元,9公里产生的费用是3.6元,归五)+代收费10元(代收原路线一级公路费用)+隧道桥梁费5元=25元。

  但问题是,在高速收费公示牌上,并没有把收费项目写得这么清楚,所以很容易引起车主的误解。

  代收费10元到底是什么钱?

  根据朱献民的解释,其他费用都能理解,但其中的10元代收费还是让不少人觉得有点蒙。

  朱献民说,原一级公路收费站撤销后,这类收费归到高速收费站统一收取,“这部分费用由我们代收,资金是归地方财政的。”

  “原路线一级公路属于贷款性公路,虽然市民不理解,但公路确实存在还贷的问题。”朱献民说,台州境内共有4个代收费站点,其中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收3个,上三高速新天管理处管辖代收1个。

  根据高速公路公司的解释,这些代收站点的代收费项目都经过省政府批复,并不存在乱收费问题。

  2004年,为规范代收费,省政府发出《关于调整收费公路标准的复函》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一类车收取10元,二类车以上统一为20元。一类车就是20座以下的客车及2吨以下货车,二类车是指20座以上40座以下客车及2吨以上5吨以下货车。(都市快报)

标签: 高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