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昨起正式入汛 今年或有1到2个台风登陆我省
2015年04月16日 06:36: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斯问 施雯

   浙江在线04月16日讯 ( 通讯员 李朝秀 郑盈盈 钱江晚报记者 斯问 施雯 ) 每年的4月15日是我省的“防汛防台日”,从这天开始,我省正式进入汛期,雨水要多起来了。昨天,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召开会议,分析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形势。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我省汛期暴雨偏多,梅汛期部分洪涝灾害较重;高温干旱程度接近常年;可能有3个左右台风影响我省,其中将有1~2个严重影响或登陆我省。

  再加上前段时间小雨、阵雨、雷雨,一会儿有一会儿没地下着,全省不少山塘水库都已饱和,所以,今年全省防汛压力不小。

  钱江、瓯江等防洪方案已完成

  领导防汛抗台不力要追究责任

  钱报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为确保今年防汛安全,全省各市已按要求落实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钱塘江、瓯江、杭嘉湖流域防御洪水方案也已完成。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将实行每天24小时全天候值班,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汛情、旱情和灾情。

  省防汛物资管理中心还专门储备了麻袋43万条,布膜类9.8万m2、救生衣1.4万件、舟类152艘、发电机51台、水泵494台、照明设备1873台套、铁锹7400把、移动排水车1辆、水陆两栖车1辆等。目前,全省汛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此外,全省还将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失职、渎职、玩忽职守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确保今年度汛安全。

  杭州今年入梅出梅或偏迟

  三堡排涝工程一天能排1.5个西湖

  对杭州来说,今年的汛期也不轻松。杭州市防汛指挥部和市气象局预测:今年杭州属气象灾害中等偏重年景,主汛期总降雨量略多于常年;梅汛期降雨总量偏多,入梅出梅时间均偏迟,梅汛期有2~3次暴雨过程,降雨强度偏大;出梅后高温伏旱日数接近常年略偏少,极端最高气温在39℃左右;台汛期热带气旋活动正常略偏少,7~9月将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杭州,影响强度偏大,最大可能影响时间为9月前后。

  一直以来,杭城排涝是通过内河往运河走的,运河在三堡船闸处又和钱塘江相通,但江水水位常年高于运河水位,运河无法自主排涝,只有通过建设泵站机排才能把运河水抽出去。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了解到,一天能排掉1.5个西湖水的三堡排涝工程已基本安装完毕,将在6月15日主汛期前启用,扛起杭州主城区排涝水的大梁。

  “三堡排涝工程设计有四台排涝机组,当拱宸桥运河水位依次超过2米、2.4米、2.6米和3.2米时,三堡排涝泵站第一台、第二台、第三台和第四台机组先后开闸,把大运河水源源不断地往钱塘江抽,4台机组24小时能抽走1700万立方米的水,相当于1.5个西湖。”

  杭州市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金国栋说:如果杭州遇到1999年和2013年菲特台风的情况,三堡排涝工程四台泵站全部启动,只要1~2天时间,基本可以消除主城区内涝情况。

标签: 入汛|台风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