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忙一天也就能加餐鸡腿 大学生"水军"自述注册生活
2015年04月17日 17:52: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章秋人
【摘要】 在浙江在线论坛里,活跃着一批强大的敢死队。他们的帖子和留言,甚至私信都会在5分钟内被管理员、版主或者系统自动删除,他们的帖子不会被任何人推荐或者转发,也不会有任何的回复和点赞。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依然孜孜不倦的从早上7点忙到凌晨。这是怎样的一群人?为什么会如此执着?今天就来看看那些论坛里的水军们。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章秋人)在浙江在线论坛里,活跃着一批强大的敢死队。他们的帖子和留言,甚至私信都会在5分钟内被管理员、版主或者系统自动删除,他们的帖子不会被任何人推荐或者转发,也不会有任何的回复和点赞。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依然孜孜不倦的从早上7点忙到凌晨。这是怎样的一群人?为什么会如此执着?今天就来看看那些论坛里的水军们。

  分工明确一开始只能注册帐号 做久了才能发内容

  论坛网友zxzxas(发稿时,该用户已经被删)的名字让浙江在线社区管理员在日常的寻版中产生了怀疑。第一反映就是马甲或者水军。点开他的发帖记录果然如此,在短短的半小时内,连续发布广告信息300多篇。顺着他的文章我加上了他的QQ。

  zxzxas的QQ加好友很快,但是回复速度奇慢无比,几百字的交流持续了整整3天,后来他告诉我“那时候没空理你,太忙了。我也是有任务的”。

  zxzxas是浙江的一名大学生,平时上课,课余时间就开始兼职发这些广告信息。接触发这些东西是大一的时候,那时候不少人去参加社团活动,但是他一心想赚点钱就被学长稀里糊涂的带上了这条路。“刚开始,只是帮助他们在各种网站注册邮箱和帐号,不会让你做实际的事情,那时候网易、新浪、腾讯、凤凰各种网站的帐号每天要注册几百个。后来养成了习惯,看到任何一个网站,都忍不住去点注册按钮。”

  他想了想又补充道,这种注册的工作是需要持续不断地做的,因为网站很容易封你的号子,一旦封了之前发的东西全部要重新来过,所以对帐号的需求就好像电脑需要电一样。每天我们要交300-500个能用的帐号给学长,一天那时候也就几十快钱。但是晚饭有鸡腿吃了。不过也不是太容易,现在网站注册都需要绑定手机或者身份证号,最容易的也需要验证邮箱,所以每次注册的时候,还需要准备一大堆手机卡和身份证号才可以。身份证和手机卡从哪里来的呢?“我不知道,其他人给的。我们只是拿来用。”

  文案写手是灵魂 写得好就不容易被删

  不是每次都有东西复制的。zxzxas说他们那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岗位他们叫做写手,他自己也做过一段时间的兼职写手。“写手不用自己发东西,但需要对每篇文案进行修改和润色,有时候出钱的人不会有文案,还要写手自己写。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其实文案是非常关键的,传播的效果好不好,会不会被网站管理员认为是广告,全靠写手的功底。这东西写的好就是事件营销,写的不好就是网络垃圾。”

  他举例道:比如杜蕾斯前几年的微博文案就是比较好的案例,你知道他是广告,但是很乐意自己去宣传。相反,大多数的文案看一眼就知道很假,很少有人看第二眼,即使不删除也没有再传播的价值。

  “不过这个行业还是以暴力求量为主,对质的要求不太高,比较可惜。”

  不止单纯论坛发广告 网易、新浪、CNBETA都有他们的影子

  到了大二,那时候zxzxas已经可以参与一些发布的工作了。简单的论坛或者有规律的网站,我们会学习用软件发帖。设置要要发的内容,加上发布的帐号和密码。点下鼠标就可以自动发了,之前在论坛里半小时300多篇就是机器发的。

  那是不是会轻松了点呢?"不一定,比如你们网站都是直接封号子的,就需要经常盯着,一旦发不出去就要换帐号。有些论坛就可以不用管。我们是晚上要验收结果的,每天发出去的帖子要整理出发帖标题,网页地址,整理成excel表格。只有验收的人点开帖子还在,才能算有效。所以你们论坛其实我们不太想来,但是任务表里有所以就只能坚持发咯。”zxzxas也比较无奈的表示。

  这个工作会不会看起来很枯燥?“有点,但是也不全是。我有时候也会接一些相对有趣点的工作。比如给网易、新浪、凤凰、腾讯、CNBETA这些网站写评论,只要被回复或者顶的高,就有一定的奖励。真的什么都没有,写的有趣也有奖励。不过也不能乱发,比如发表情或者一些很水的话就没有钱的。一般我们都会有要求,比如什么东西很好,什么很烂这样的,反正好的就往好的吹,烂的就死命踩,或者对方直接给我们写好的句子,我们复制发布就可以。差不多就是你们说的商业水军把。”

  是谁给你们钱去发的呢?“这个我真不知道,我就是领任务。”

  明年大三还打算继续做么?“没想好,可能继续做把。”

责任编辑: 金雪涛

标签: 水军 网络 论坛 大学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