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方家岙村由脏乱差变身“绿富美” 河清景色新
2015年04月18日 08:59: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晓鹏

   浙江在线04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鹏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俞莉) 晨曦,鸟儿在枝上欢叫。笼罩在浓浓绿意中的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的雷竹园客栈里,来自上海的游客汪先生一家起了个大早,准备一整天徜徉在方家岙的绿水青山里。

  方家岙村位于海拔594米的大雷山脚,过去是个典型的脏、乱、差村落。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开展,村里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河清、水碧、岸绿、景美”的秀美村庄。已担任村支书30多年的欧昌伍告诉记者,在去年“五水共治”中,该村以整治大雷溪为纽带,扩增600米环溪观光游步道、1000米生态溪流观光长廊、2000平方米游泳池、1500平方米垂钓中心等。

  经过一系列整治,方家岙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如何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成为了方家岙人亟待解决的难题。“叫卖山水,让游客来这里尽享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秀美风光”成为方家岙人的破题之选。逶迤秀丽的大雷山、临水而立的百年古树、清澈见底的蜿蜒溪水、见证历史的瑞安古桥……都成为了招揽游客的“吸金石”。

  “在村庄拆建改造中,我们既要建新楼房,又不忘保持古村的特色,只有让更多的老房子、旧墙院和古农具、石器尽量完整地保留下来,方才不失文化,记住乡愁。”驻村镇干部小石领着我们参观了村里,一边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树、古桥和古道,一边是漂亮精致的现代化小洋楼,历史与现代,在这个静谧的乡村里得到了完美交融。

  如何留住游客?方家岙人又想出了建农家客栈的点子。欧幸福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幸福客栈”共有15个房间30张床位,村里的土特产笋干、土鸡蛋等也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如今,这个不到2000人口的村庄,已发展农家客栈经营户30多户,年接待游客超过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逾千万元。

标签: 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