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武警衢州支队缅怀“东迹江八烈士” 讲英雄故事做英雄传人
2015年04月18日 09:01: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敏健 王鹏程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04月18日讯 (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敏健 王鹏程 记者 沈吟) 50年前的今天,7位公安部队官兵和1名工人跳入冰冷的衢州东迹江救人,不幸遇难,他们被称为“东迹江八烈士”(本报1965年7月2日第三版曾作详细报道)。50年后,烈士的4位老战友重聚衢州,共同缅怀已逝英烈。4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官兵搀扶下来到江边,他们是烈士生前的指导员何海瑞、排长厉金木、班长程先本和沈连福。

  “50年前的今天,就是在这里,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指着身后的江水,83岁的何海瑞说。

  1965年4月17日,由于连降暴雨和上游泄洪,东迹江江水淹过桥面。一辆满载粮食的汽车被急速上涨的江水围困。驻守在东迹江执勤点的公安部队浙江总队二团(现武警衢州支队)八连九班的官兵闻讯赶到现场。官兵们跃入江中,奋力抢救被围困的人员和车辆,并救起遇险的工人,保住了一车物资。但在最后关头,司务长李文泉等人被一股急流卷入洪水中。

  “几个下水的同志把绳子绑到车上,岸边20多人一起向后拉,终于将车子拉到岸边。可是就当大家准备收绳索的时候,一股突然而来的巨大洪流把绳子那头的10名同志和1名工人共11人冲走了。其中,班长凭着过硬的游泳本领,带着身边两名战士游回岸边。遗憾的是其他8个人,再也没有回来……”老排长厉金木哽咽着说不下去。官兵们眼圈通红,有人不禁落泪。

  据悉,武警衢州支队长期以来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尤其是用东迹江烈士的感人事迹教育感化官兵。官兵们一直没有忘记这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的烈士们,每年开展祭扫烈士活动,并借此开展队史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官兵讲英雄故事、做英雄传人。

标签: 武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