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破的是马桶,碎的是文明
2015年04月19日 07:41:10 来源: 钱江晚报 刘雪松

  昨天,合肥机场传出的一条消息乐翻了网友。根据澎湃新闻报道,昨天上午,合肥新桥机场航站楼一名旅客,站在马桶上大便时,马桶发生碎裂,划伤臀部,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新闻同时提请大家遵守公共卫生。

  从人体结构学来分析,旅客坐在马桶上大便的可能性,要远远高于站着的可能性。网友之乐,不是因为这个站姿很难想象,而是各大官媒疯传时调皮的表述——马桶碎了,屁股伤了。

  臀部伤到被急送医院救治的地步,已经够悲摧了,人们没表现出同情的意思,却哈哈大乐,很多人想必是把自己放在公德的制高点上来看笑话的。大笑之中,暗含着活该的意思,看起来也不能算是一种合格的三观吧。

  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思维考虑问题,或许不难看出,这哈哈大笑之中,也有着庆幸的心理因素存在。

  所谓庆幸,便是意会。是面对太多实在坐不下去的坐式马桶,经过太多的纠结或者抓狂后,终于还是想出办法完成了方便之事的一种集体共鸣。

  如您所知,在很多公共场所,如果想行方便,如果急便之时找不到一个蹲式便池,而只有那种貌似高大上的坐式便器可用,你会发现,你手上不多的厕纸,要么只够用于擦拭污渍斑斑的马桶垫圈,要么只够清理便后的身体。而两者取其一时,除非你有足够皮实的耐脏心态。

  合肥机场屁股伤了的乘客,如果带够了纸,够到能将马桶垫圈遮得严严实实的地步,应该不会夸张到“站”在马桶上行方便之事的地步。而表面看来,这位老兄的行为举止,表现出的是文明意识在他身上的一次卡壳,但实际上反映的是一条文明之链在多个层面的一种断裂。

  实际上,机场厕所的卫生状况在中国的厕所中算是一流的,这位老兄之所以宁愿站在马桶上,也不愿与马桶垫圈有“肌肤之亲”,除了卫生环境以外的因素外,恐怕更多的是对公共场所厕所卫生的不信任,以及对公共厕所“脏、乱、臭”挥之不去的印象造成的。这说明即使机场厕所卫生搞好了,也难以挽回公共厕所在大众心中的糟糕形象。

  甚至,如果我们抛开文明素养、抛开卫生条件、仅仅将这位乘客的受伤视作不幸来看,如果这个便器能够做出可以承载百把斤重的质量、或者如果安装得更加扎实些、检查维护得仔细些,这个个体的不文明行为,或许都有可能不会以“马桶碎了,屁股伤了”的情景出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这个公共场所文明链的一种断裂。

  破的是马桶,碎的是文明。这个文明,被划伤臀部的乘客掉得更多些,但不应该让他一个人来满地拾捡。很多时候,公众文明程度的优劣,是与公共设施的设置水平、管理水平密切相关的。某著名的风景区,今年黄金周7天时间游客人数达到了330多万,但整个风景区公共厕所可用厕位只有2100多个,人均厕位比为1536:1。而在公共厕所明显供不应求的状况下,这里的超豪华公厕建得一个比一个奢侈。一边是沙发、音乐、自动门,一边是煎熬、憋着、排长队,城市面子的形象高大上了,待客的里子却捉襟见肘。而这时候,你怪外地游客在风景区如厕如何不文明,笑话他们寻不到厕所时的猴急相,这就不是太厚道了。

  公众守护好自己的节操,是一种应有的美德。但公共场所如何给公众提供守护节操的基本托底条件,本身也是一种节操的水准。哪根链子掉了,社会公德的节操都有可能随时碎落一地。因此,乘客屁股破了,谁都应该笑不起来。

标签: 马桶|厕所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