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缴获毒品121.6公斤 百城禁毒会战宁波战绩居全省第一
2015年04月20日 06:48: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警方搜查出的毒品。

   浙江在线04月20日讯 刚刚过去的三月,宁波警方完成了一场全国统考。这就是公安部提出的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百城禁毒会战”。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毒战中,历时近半年的艰苦奋战,宁波警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缴获毒品121.6公斤,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818名,战绩居全省第一。

  昨天,记者独家挖掘宁波警方的独门秘籍。

  一场毒战,缴获近12公斤毒品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对坡镇,是一个地处云贵两省交界处的高原小镇。

  3月23日凌晨,一辆汽车从坑坑洼洼的小路上飞驰而过,突然刹车。前方不远处,两辆车挡住了去路。而此时,又有一辆车悄无声息地停在了小车的后方。

  没等小车司机反应过来,一群人围了上去,一把拉开驾驶室的车门,将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司机。

  这群人正是民警,他们从小车上搜出了两块“砖”,一检验,是海洛因,总共700克。

  小车司机姓梅,38岁,毕节人,一个贩毒集团的“主事人”,负责从云南购毒,然后再由老乡往宁波运送、销售毒品。

  3月22日,梅某带着20万现金情妇出发前往云南进货。而这一切已被警方牢牢掌控。

  行动没有就此结束。在当天的行动中,梅某只是其中一个片段。远在千里外的宁波,梅某的“同道中人”海曙老刘、江北阿亮、鄞州小杰、慈溪顾九、余姚阿萍、奉化小不点也早已成了瓮中之鳖。他们各不相识,是盘踞宁波的几个毒瘤。

  3月25日凌晨,法网收拢。在这次行动中,警方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88名,其中刑事拘留145名,治安拘留143名;摧毁毒品犯罪团伙14个,缴获冰毒约11公斤,海洛因0.7公斤。

  创新机制带来集群作战

  在以往打击毒品的工作中,警方是全警参与,和海关、边防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可效果还达不到完美的境界。

  以前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各区根据各自掌握的线索侦破案件,彼此之间信息不通,难免出现一个区为了抓几个吸毒的“小喽啰”,打草惊蛇,破坏了另一个区正在侦破的案件,导致贩毒分子逃走的状况。

  正因如此,宁波警方探索出了一套独有“秘籍”,那就是“线索排查报备机制”和“情报信息会商机制”。这两项在全省是首创。

  创新机制很快让警方尝到了甜头。

  2014年10月初,鄞州公安分局发现夏某等人的贩毒线索,向宁波市公安局报备。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审查时发现,夏某等贩毒团伙成员和海曙分局在侦的夏某某等人贩毒案、江北分局在侦的裴某等人贩毒案、象山公安局在侦的张某等人贩毒案、镇海分局在侦的夏某等人贩毒案相互关联。

  “情报信息会商机制”随即启动。截至今年1月25日,该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0名,其中刑事拘留110名,取保候审6名,治安处罚114名,缴获各类毒品近60公斤。

  正是基于对全市各经营案件的全面掌握,发现串联及时并案,在这次百城禁毒会战专项行动中,宁波警方先后组织开展三次特大集群作战,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近700人,其中刑事处罚350余人。

  综合战果位列全省第一

  在全警参与、多方配合、社会联动,以及“线索排查报备机制”、“情报信息会商机制”创新机制的作用下,宁波警方取得不俗的战果。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至今年3月这半年,警方共抓获嫌疑人1818名,缴获毒品121.6公斤,破获部目标18起,省目标34起,打击综合战果位列全省第一。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严格落实吸毒人员各环节管控措施。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查处吸毒人员9021人次,强制隔离戒毒2108名。

  百城禁毒会战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涉毒违法犯罪有了喘息之机。

  记者了解到,当前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日益严重,互联网已成为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战场。公安部已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宁波公安机关也将继续重拳出击,全力遏制涉毒犯罪活动。

  宁波警方探索出了一套独有“秘籍”——“线索排查报备机制”和“情报信息会商机制”。这两项在全省是首创。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