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龙湾国际机场航班正点率不到一半 两原因导致延误
2015年04月20日 13:55:10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浙江在线04月20日讯  根据龙湾国际机场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4月至今年1月,航班正点率是48.83%。八成多的航班延误是由空中交通管制和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的。

而此前,全国政协委员、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在全国“两会”政协经济界别分组讨论时说,2014年,我国民航航班正点率为68%,比上一年的72%有所降低。

龙湾国际机场

航班放行正常率63.15%

“航班正点率是针对航空公司而言的,而评价机场保障服务做得到不到位,要看航班放行正常率。”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现场指挥中心负责人应志峰进一步解释,航班没有按照时刻表准时起飞或降落,就是非正常。

而航班放行正常率就不同。举个例子,一架飞机的第一个航段是从北京飞上海,第二个航段是上海飞温州。假设第一个航段出现延误,那么第二个航段受影响的概率就很大。此时,航班是延误了,但对于龙湾国际机场而言,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机场保障工作,在合理的时间内让航班起飞,那么机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是不受影响的。

根据去年民航部门公布的数据,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是63.15%。

不过,无论是航班正点率还是放行正常率,龙湾国际机场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空中交通管制和

航空公司自身原因

是造成航班延误主因

对此,应志峰说,我国民航事业飞速发展,看似广阔的天空,其实航路资源非常有限,已经遭遇交通拥堵。在我国,特别是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是遭遇空中交通管制的重要区域,其中尤以华东地区为甚。而在华东地区,又以浙江最为严重。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吞吐量位于省内前列,可谓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

根据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去年4月至今年1月的数据,在所有非正常航班中,有过半是由于空中交通管制引发的,具体为51.63%。其次是航空公司的自身原因,达到33.15%,军事活动原因和天气原因分别为5.99%和4.89%。

应志峰坦承,如果把全国的航路比作人的血管,“京广”“沪广”等重要航路相当于大动脉。而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处于“沪广”航线的末端,可以说只是血管末梢。

“一旦出现空中交通管制,民航部门自然而然先保障上海等地枢纽机场的航班起降。”应志峰认为,龙湾国际机场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也是造成航班正点率等指标低于全国均值的重要原因。

出台针对航班延误的

治理实施方案

对于机场来说,提高放行正常率,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为了保障航班准时起飞降落,去年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提出打造“正点机场”,并出台针对航班延误的治理实施方案。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去年12月的航班放行正常率提升至76.65%,比当年4~8月的平均水平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在民航局公布的全国48个主要机场中排名第32位。今年1月,该机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再度逼近全国均值。

这些知识,你不妨知道一下

哪些时间段航班最容易延误?

从全年来看,是否存在较易出现航班延误的时间段呢?应志峰肯定了这个说法,他说,春天的大雾,夏天的台风和雷暴天气,以及冬天的冰雪,都会造成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另外,每年繁忙的春运时期,也容易导致航班延误。相对来说,秋季是航班保证正点率的理想季节。

数据也应证了应志峰的分析:从2014年4月至2015年1月,温州机场航班正点率总体呈逐月上扬趋势,峰值出现在2014年12月,为67.57%。而最低的是去年7月,不足三成。

从单日时段来讲,机场大致有早、中、晚三个高峰段,易造成延误的程度也从早到晚逐渐升高。

每天早上7时30分至8时,是第一个高峰段,也是在机场过夜几架飞机扎堆起飞的时间。

经过两个小时左右,不少航班陆续抵达温州,第二个高峰段到来。第三个高峰段,则出现在下午3时至4时。从总体上看,越是晚上的航班,越容易出现延误现象。

哪个方向的航班延误率最高?

根据温州所处的地理位置,在龙湾国际机场起降航班主要有北、西、南三个方向。根据机场2014年对这三条航线的放行情况,在所有放行不正常的航线中,北线占35%,西线占36%,南线占29%,从整体上看,三个方向基本相当。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从我国航路分布密度上讲,南北方向的航路较密集,东西方向相对稀疏。有业内人士认为,航路的设置和分布,主要取决于旅客出行需求。同一航向的航路越多,航班飞行的选择也就越多,相应地就越不容易出现延误现象。

尽量避免航班延误

有哪些小窍门?

虽然航班延误不可避免,也无法预测,但帮助旅客避免遭遇航班延误,不乏小窍门。

首先,旅客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

其次,旅客在出行前可借助各种信息渠道,了解自己的航班动态,及早做出安排。如借助“航旅纵横”“飞常准”等软件,旅客可在购票前,查询指定航班的历史时期正常率,甚至是指定航班前一航段的起降情况。

最后,旅客最好及时关注当天天气情况,特别是航班出发和目的地,以及沿线航路的天气状况。

航空公司导致延误

旅客如何依法维权?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集团地服公司总经理陈刚表示,根据民航总局发布的航班延误补偿的相关指导意见,因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的,航空公司应根据航班延误4小时(含)~8小时、8小时(含)以上等两个标准,制订相应经济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制订的航延补偿标准和支付方式,应向社会公布,并按标准履行。

“现行有关航班延误的指导意见,没有强制约束性。”陈刚说,实际上各家航空公司都制订了自己的航班延误补充标准,而且其中不少要高于指导意见。

根据中国民航航空局的规定,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等服务。陈刚说,机场只有在得到航空公司授权之后,才能为旅客提供餐食、住宿服务以及支付赔偿金。而如果是由于天气等非航空公司原因,航空公司授权机场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标签: 龙湾|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