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烂漫的春花莫过于它 西湖景区赏杜鹃地图新鲜出炉
2015年04月21日 06:35: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植物园的杜鹃颜色缤纷,品种多。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转眼间,春天就已经过了大半,玉兰、樱花、梨花、桃花、杏花、郁金香,这些花大都要来年再见了。4月下旬,西湖边最美好的花大约就是遍布各大景区的杜鹃和江洋畈虞美人了。

  杜鹃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映山红。春夏之交,漫山遍野开满了它。在杭州的小区、公园、景区、道路边,它的身影也处处可见。“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钱江晚报搜罗了西湖景区杜鹃地图,供您参考。

  西泠印社后山牌坊

  2000株初放

  “妾乘油壁车,西陵松柏下”,北山路西泠桥的两头,一头是苏小小墓和慕才亭,另一头就是孤山公园的大门(免费)。从大门踱步进去,右手就是西泠印社博物馆、西泠印社后山牌坊。

  4月,孤山上,杜鹃花盛放,在后山牌坊处,会有一片玫红色的花海热情向游人招手,游人自台阶而上穿过花廊,到达清雪庐,将会看到2000余株杜鹃花。主要品种为紫萼,掺杂部分毛白。另外,在沿湖花径延伸种植了300~400株杜鹃花。

  地址:西湖景区孤山公园内

  门票:免费

  公交路线:乘坐游10线,在西泠桥站下车;乘坐7路、27路、51路、52路、118路,在新新饭店站下车。

  灵隐飞来峰景区

  可赏万紫千红

  灵隐飞来峰景区内,沿路可以看到不同品种的杜鹃花。在生境广场和灵隐路上,游人可以看到一片开得灿烂的杜鹃花。“粉萼”,形如其名,粉嫩可爱,微风拂过,仿若娇羞少女;“白蝴蝶”,在一小片白色的花丛中,偶有几瓣枚红色花瓣,如同一只只正在采花蜜的蝴蝶;“大叶红娟”,不仅花色红得浓烈,花型还比普通的杜鹃大上一倍。

  此外,还有紫萼、蓝樱、状元红、红月、国旗红、琉球红、蓝樱、红珊瑚、粉珊瑚等多个品种,粉色、红色、白色……色彩丰富,艳丽,张扬夺目。

  开放时间:6:30~18:00

  地址:灵隐路法云弄1号

  门票:45元(不含灵隐寺)

  公交路线:乘坐103路,在灵隐东下车;乘坐7路,在灵隐站下车。

  少儿公园5万株杜鹃

  适合漫步欣赏

  少儿公园内共有五万株杜鹃花,主要分散在园区内,种植品种为春鹃和夏鹃。其中,比较集中的有太阳广场右侧游乐区,以及右侧园路后山的转角处,各有20多平方米;在后羿射日平台,有近60平方米花海。

  游人漫步在公园内,可以看见道路两边有一丛丛白色、枚红色的杜鹃花,走累了,还可以找一处背靠花海的长椅坐下休息。

  开放时间:8:30~16:30

  地址:西湖景区虎跑路61号

  门票:15元。

  公交路线:乘坐4路、4路区间、31路、194路、197路、287路、287区间、 514b线、514路、822路,在动物园站下车。

  植物园内24公顷花海

  大气雍容的乔木杜鹃最赞

  4月至6月间,游人从植物园北门进去,在玉泉周边,沿途可以看到槭树杜鹃园、山水园、玉泉、杜鹃园以及青龙山,里面一共200多个杜鹃品种,共计2万余株杜鹃花,整个观赏区面积达24公顷,五彩缤纷,分外亮丽。

  这里的杜鹃主要有映山红、羊踯躅系列。比如,在映山红品种中,不仅有传统红色,还有玫红色、紫色、白色、淡红色、火红色等;羊踯躅系列有黄色、桔红色。

  “五一”小长假前后,这里还将绽放迷人杜鹃、露珠杜鹃、刺毛杜鹃、云锦杜鹃等乔木杜鹃。

  开放时间:7:00~17:00

  地址:桃源1号(电子票在植物园南门或北门进入)。

  门票:10元

  公交路线:乘坐Y2路、7路、Y4路、Y3路、Y1路、K807路、27路、15路、Y6路、82路、28路,到玉泉站下。

  万松书院内

  春鹃正盛放

  万松书院,位于凤凰山上,在北万松岭上,沿着书院的主干道上山,经过牌坊区域后,游人可以看到1000平方米的紫粉色杜鹃花,品种为春鹃。现已开放,进入观赏期,杜鹃花的盛开期约为一到两周。

  开放时间:7:30~17:00

  地址:万松岭路82号

  门票:10元

  公交路线:乘102路到万松岭站下车。

  其他赏花地

  少年宫广场白沙路两旁,可以看见800平方米的杜鹃花,主要品种为春鹃和西洋杜鹃,目前处于盛放期。

  湖滨二公园到五公园、圣塘自划船码头,沿湖线也有900~1000平方米的杜鹃花。

  湖滨六公园、柳浪闻莺、学士公园处,游人可以看到零星、散种的杜鹃花。

  动物园内,有许多杜鹃花点缀在其中,例如,在松鹤池附近。

  吴山城隍阁内,有几丛玫红色的杜鹃花与香樟相得益彰。

  太子湾九曜山山脚,因其天然的小气候,杜鹃花的开花时间要延迟许多,主要品种为春鹃,有白色和粉色。

  花港观鱼牡丹园周边,杜鹃花正处于盛花期。

  浴鹄湾内有杜鹃,属零星分布。

  乌龟潭南侧小山坡,杜鹃花集中、茂盛开放,很美,开花率为60%~70%。

标签: 杜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