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爱鸟周,我和鸟儿有个约会
2015年04月21日 06:49: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张伟群

  去年四月,金眶鸻过境杭州,摄友们为之疯狂。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伟群)4月,全国很多省市先后进入“爱鸟周”,浙江也在其列。这段时间,好摄之友网的摄友们自发组织各种爱鸟、拍鸟、“晒”鸟的活动,热闹非凡。鸟片好看,拍鸟却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但摄友们仍然乐此不疲。在好摄之友网,“打鸟”超过3次的摄友至少有1000人,为了拍到几张好的鸟片,他们身上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摄友“大慰平生w”一年多前开始“打鸟”后,就再也收不住了。现在他已不满足于在本地拍鸟,相继“转战”福建、安徽、云南等地,去一趟呆上半个月是常事。在他看来,在小山村吃不好睡不好、翻山越岭体力透支都是小事,“打鸟”最磨人的是等待。

  “在福州森林公园,扛着二三十斤重的设备,连续四天,吃中饭的时间都舍不得花,山上山下,寻寻觅觅。一位当地摄友,连守四天,刚离开10分钟,鸟来了。这结果,摄友们都不忍告诉他。”大慰平生w在微信中说,“江湖上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鸟友们说,一鸟运二设备三技术,四要勤奋五靠天。”

  摄鸟达人的世界一般人不懂。3月初,杭州丁桥一片待建工地上的菜花开了,吸引了成群的鹪莺;鹪莺吸引了住在附近的摄友“大鳄”,大鳄的片子传出去后又引诱了大批摄友。看着一群人扛着“大炮”,在地头上耐心等候,一旁收菜的大妈发笑问:“你们这照片能卖500万吗?”大鳄拍鸟已经四五年了,他说:“有时候在炎炎夏日下蹲守一只小翠鸟也觉得很值,拍鸟就是痛并快乐着!”

  越来越多的摄鸟达人甚至为拉动地方经济做出了一点小小的贡献。婺源坑口村入冬后,就有二十几只珍贵的中华秋沙鸭光临,摄友们也一定接踵而至。这时候,村民小余会开条山路,水边撑几块网布,用小船接送摄友,每人50元。大慰平生w说,这趟去,小余还计划着涨价。

  摄鸟达人都有一颗爱鸟的心。专注“打鸟”十多年的“杭州老潘”是杭州护鸟队的一员,至今他仍记得当年轰动一时的“五月鸳鸯繁殖事件”。2005年5月,首次在西湖发现野鸳鸯繁殖,可因为有人捕杀,鸳鸯妈妈和宝宝全死了。

  后来,爱鸟志愿者组成了护鸟队,“杭州老潘”也参加了。他们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6点不间断守护小鸳鸯,还拍了大量的照片,记录了鸳鸯一家的生活,也了解了更多它们的习性,对保护鸳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现在,已经有多对鸳鸯留在西湖,不再是杭州的越冬过客了。

红胁蓝尾鸲(qú)

酒红朱雀

褐胁雀鹛

蓝喉拟啄木鸟

金腰燕

标签: 爱鸟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