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个男人忙活半年造出关公像 却为怎么运抓破头
2015年04月21日 06:49: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

  成型的关公像近十米高,十分威武。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和张飞怀着同一个梦想,在桃园结义,开始了他们轰轰烈烈的人生。

  在宁波鄞州区云龙镇甲村也有这样三个男人,因为怀着“制造巨型钢铁雕塑”的梦想而走到了一起,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桃园三结义”。

  三人历时半年,用了上千个汽车零部件,终于打造出一个高约10米,重10多吨的钢铁“关公”。

  关公是造出来了,可麻烦也来了。这么大的关公像,怎么运走啊!难道要请出赤兔马,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喜——

  三个男人花了半年

  造了个10米高,10吨重的“关二爷”

  这尊钢铁“关二爷”,目前摆放在鄞州区云龙镇甲村的一家汽修公司门口。

  “关二爷”高约10米,重10多吨,仅底座就宽4米多。他老人家手提一把青龙偃月大刀,面容威严地耸立在那里,神气十足。

  看着自己的杰作,关公像打造者之一、汽修公司负责人王荣显得格外自豪。

  另外两个合伙人,一个叫周则府,台州天台人,35岁,有美术功底,中级焊工,1989年后一直在鄞州打工;一个叫沈心行,台州路桥人,拥有一手搭钢架的技能,擅长焊接,高级焊工。

  王荣从小特别爱看动画片,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打造一个变形金刚玩具。去年,他们就利用汽修店废旧的物品,先后造成了变形金刚擎天柱和大黄蜂,在网上一炮走红。

  为了打造这尊钢铁“关二爷”,去年9月开始,王荣就和周则府、沈心行一起开始行动。三个男人着手设计图纸,找废旧材料,焊接组装,半年多来,几乎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上了,没日没夜地拼接部件。

  王荣说,钢铁“关二爷”的骨架是由成块的钢材打造的,外部是用了上千个汽车零部件拼接的,一般小轿车的零部件太小,根本用不上,为了找材料他们花了很多心思。一个小小的部位,可能要经过几次甚至几十次的试组装才能敲定。半夜里睡着睡着爬起来,发短信给另外两个人交流灵感,这事他们常做。

  4月19日上午,随着最后的油墨彩绘收尾,钢铁“关二爷”正式落成。

  忧——

  这么高的关二爷

  怎么把它运走啊

  看着造好的钢铁“关二爷”,王荣,还有和他合伙的两个小伙伴都挺开心的。自己一直坚持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可是钢铁“关二爷”造好后,放在哪儿呢?三个人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把刚刚完工的钢铁“关二爷”赠给有缘人。

  昨天下午,王荣向记者透露,他最希望钢铁“关二爷”能用于公益事业,比如安放在大型的公园或广场。这样的话,他和小伙伴们愿意无偿捐赠。如果是私人企业或者老板要,也可以,但要收基本的制作费和材料费。

  可赠送的人选还没找到,一个让人挠头的问题出先来了——此前,为了制造关公,用的是公司的场地,这地方也是租来的,根本容不得巨像在这里长期存放。可这么大的关二爷,怎么运出去啊!

  方法一:竖着整体运

  结论:太高,不能上路

  说到运输,最先想到的是整体用车拉走。王荣说,此前他打造的几个“变形金刚”,个头没这么大,当时赠送出去的时候,都是用车整体拉走的。

  眼下,这个高约10米,重10多吨的钢铁“关二爷”,想要整体用车拉走,几乎不可能。

  首先,公司厂区的大门也就四五米宽,想要把“关二爷”厂区里面搬出来,就不容易。这必须要动用大型的吊机。然而,大型的吊机在这个只有1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上,根本无法施展。

  另外,即便是能把“关二爷”整体搬出来,也无法上车。

  先说竖着放,假如把“关二爷”竖着整体吊上车,宽度有4米多,大型货车没问题。可是高达10米,这样放在车上,根本就无法捆绑固定;就算能固定,10米高的高度,交警、运管部门根本就不会不允许上路;即便是能上路,这样做也是极不安全的。拖着10米高的物体上路,受公路隧道、桥梁、弯道等限制,甚至连鄞州都出不了。

  方法二:横躺着整体运

  结论:受力不均,容易变形

  竖着放不行,那么横躺着放,行吗?

  记者咨询了北仑一家专门运输超大物件的物流公司。专业人士称,从理论上讲4米宽,10米长,重10多吨的物体,算不上超大物件,一辆加长货车就能装载。

  可是,如果运的是钢铁“关二爷”,就难了。

  因为这个铁疙瘩,是由上千块汽车零部件拼接而成,形状并不规则,而且每块拼接部分的重量、体积、大小都不一样,横躺在车上受力也不一样,及其容易遭破坏而变形。整体横躺着运输,也不太现实。

  方法三:拆解后运输

  结论:白做了

  在王荣看来,不能整体搬迁,也只能拆解。

  可是怎么拆解运输,也是问题?

  王荣说,这个巨型钢铁“关二爷”,它的主体部分是用成块的钢材焊接而成。其余的造型部分,用了1000多快汽车零部件。

  这些汽车零部件,可不是一般的普通小轿车身上的,都是大型车辆的零部件。每个零部件的拼接点都不一样,而且材料也不一样。一旦拆解,想重新复原,相当有难度。当时,拼接的过程中,往往一个小小的部位,王荣和伙伴们要找很多种形状的材料,要经过几次甚至几十次的试组装才能敲定。

  从某种程度上说,拆解后再运输,它的难度不亚于重建。

  再说白了,花了这么长时间这么多精力造好的关二爷,现在要把它拆了,多心疼啊!

  眼下,王荣和他的小伙伴们还在为“关公”巨像如何搬移而发愁,您有什么好办法,不妨给他们出出主意吧。

标签: 关公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