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降准"解冻甬城近146亿资金 房贷8.5折优惠阵营或扩大
2015年04月21日 08:09: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婧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时隔两个多月,面对经济下行和流动性紧缺的双重压力,19日,央行再度出手降准。自昨日起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这是央行继今年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第二次出手降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全面降准叠加定向降准增强了未来宽松预期。

宁波近146亿元银行资金被解冻

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18.5%。18.5%是什么概念呢?这就意味着大部分金融机构每吸收到100元存款,就需要上缴18.5元给央行作为“准备金”,而剩下的81.5元资金才能用于放贷。金融机构上缴给央行的钱少了,留在金融机构“钱包”里的钱相对就更多了点。

根据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4573.63亿元,这也就是说,就理论上计算而言,本次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宁波这边的银行需上缴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少了约145.73亿元,这部分资金可用于放贷。

而事实上,央行此次在甬释放的流动性还将超过这个数额。因为这次央行不仅全面降准还叠加定向降准,“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房贷8.5折优惠阵营或扩大

作为重大货币政策,降准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产商的资金紧张局面。银行资金宽裕之后,对按揭贷款会有所惠及。

由于此次降准超出市场预期,昨日股市虽然剧震,沪指收跌1.64%,但房地产板块却全面飘红,荣安地产等多只个股涨停。

对此,我市一家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降准整体对房地产商而言是利好,从银行贷款的难度将有所降低,而且融资成本也有望降低,但房地产商整体的资金链仍趋紧张,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局面不会马上扭转。“经过了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银行现在就是有钱也不是很愿意贷给房地产商,银行对我们的贷款态度很谨慎。”该人士说。

不过,对于购房者而言,或许会迎来优惠利好。目前我市首套房贷只有包商银行和浙商银行可给出最低8.5折的优惠,而随着银行进一步不差钱,8.5折优惠阵营或会进一步扩大。

“我们现在首套房贷款,客户最低可以申请到9折优惠,随着资金面的进一步宽裕,出于获得更多优质客户的考虑,不排除会给出最低8.5折的优惠。”昨天,我市一家国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过这个优惠力度是极限了,“再往下银行就吃不消了。”

另一方面,银行人士表示,降准之后,随着银行可动用的资金增多,可推动银行实施二套房贷降首付的可行性。

理财产品的收益或将下行

对于喜欢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降准以后,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对接货币基金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或将会下行。

银行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降准后,银行揽储的压力小了很多,自然就不会祭出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吸引资金。随着资金成本的降低,理财产品的收益空间就会被挤压,收益率或走低。

招商银行宁波分行财富顾问缪苗表示,理财产品收益走低是整个市场决定的,降准是促使银行理财产品走低的其中一个因素,去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而从过去两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会有所下行,但其仍是相对稳健的投资渠道,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资金的安全。而基于市场预计未来还有降息的可能性,不妨提前选择收益相对高的理财产品,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

标签: 亿 房贷 8.5 优惠 阵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