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离婚判决书写隐私真尴尬 北仑法院开人性版“离婚证明书”
2015年04月21日 08:55:12 来源: 杭州网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昨天,来自河南的王先生在宁波北仑法院领到一份“离婚证明书”,这份比离婚判决书简略许多的材料,让他如释重负。这是该院新晋推出的一项服务,化解了一些当事人的尴尬。

  王先生早年和妻子一起来北仑工作,后来两人感情转淡有意离婚,但因为在财产分割上有分歧,两人只是分居,没有正式办离婚手续。王先生在过年回老家时认识了另一名女子,两人开始交往。

  今年,王先生下决心准备回老家工作,开始新生活。2月,他起诉到北仑法院要求离婚,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经过审理,法院在近日判决准予二人离婚,并分割了二人财产。

  本来事情到这里已经结束,王先生却向法官提出了一个难处。他说,自己回老家后会很快结婚、买房,办这些事的时候经常要提供离婚证明,虽说有了法院的离婚判决书,但上面涉及的内容比较详细,不想让别人知道那么多。“感情怎么破裂的,财产怎么分的,都是我个人私事,总是拿给别人看也蛮尴尬的,我只要对方能确认我的离异身份就可以了。”

  事实上,王先生的担心法院已经考虑到了。最近,北仑法院推出了一项为当事人出具离婚证明书的服务,王先生也在昨天顺利拿到了这份证明。

  法官介绍,以前就有一些离婚案件的当事人跟法院反映过,需要提供婚姻状况证明时,能出示的不是判决书就是调解书,上面大多记载了离婚的详细情况,像个人情感经历、财产分配等等,“展示”给外人时带来很多尴尬。

  北仑法院研究后,推出了为当事人出具“离婚证明书”的服务,并统一做法,离婚证明书上只记载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身份、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类型及生效时间,其他信息隐去,再加盖院章以示权威。

  “离婚证明书”的出具流程是,经调解离婚的案件,当事人当场申请的,由承办案件的庭室经手出具;经判决离婚的案件在判决生效后,以及调解离婚之后,当事人凭本人身份证及生效裁判文书向法院立案庭提出申请,由受理申请的庭核实后出具。

  知道一下

  不是有离婚证吗

  为什么还要证明书

  在我国离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夫妻双方协议离婚,由民政局发给离婚证,一种是经过起诉,由法院判决离婚或者调解离婚,这种情况下由法院送达离婚判决书或者调解书,不再发给离婚证,离婚判决书或者调解书是证明婚姻关系已经不存在的有力证据。(都市快报)

标签: 离婚协议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