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临江年年闹水荒 万余村民至今没喝上自来水
2015年04月21日 09:09:25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鹿城临江年年闹水荒 万余村民至今没喝上自来水

村民黄宝庄将山水蓄在水缸中,待杂物沉淀后才用来烧饭做菜。杨信良摄

鹿城临江年年闹水荒 万余村民至今没喝上自来水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临江,顾名思义,本是一个北枕瓯江、水源丰沛的地方。然而,鹿城区藤桥镇临江社区逾万居民长期被缺水问题困扰,每年都要面对少则三五个月、多则七八个月的水荒,最严重时甚至需要靠消防部门送水。

临江专职消防队负责人称,每到农历年底,几乎每天都要往临江四五个缺水严重的村庄送水。每个村送两车,每车6吨,每天大约要送水60吨。

近日,多名村民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临江社区的缺水问题。随后,记者走访了藤桥镇临江社区仁地村、金岙村、横山村等村庄,了解相关情况。

山水要沉淀3天才能饮用

鹿城区藤桥镇临江社区地处温州市区西部,位于瓯江南岸,西接双潮社区,北与永嘉县桥头镇隔江相望,距市区约20公里。2001年,瓯海区临江镇划归鹿城区管辖。同年,撤镇并入藤桥镇。目前,临江社区辖下湾、西洲、横山、仁地、金岙、前盈、后支、选岙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000多人。

在临江社区仁地村,村民黄宝庄将记者引进家中,介绍他们家平常的饮水用水情况。“我们村至今还没喝上自来水,用的都是山水。”黄宝庄口中的“山水”,指的是邻村金岙村建在半山腰的一个小型蓄水池,池内的水主要是汇聚的溪水以及山上蓄积的雨水。为将蓄水池内的水引到家中,村民们铺设了水管,安装了水泵和水龙头。

黄宝庄今年75岁,一家7口人,日常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全部是来自蓄水池的水。黄宝庄说,春夏季节雨水充沛,山水基本能够满足他们生活所需。但是到了秋冬季节,尤其是干旱的日子,水龙头就出不了水,只能想方设法去邻村买水,紧急时甚至需要消防部门送水。

除了供水不稳定,蓄水池里的山水水质也令人担忧。黄宝庄掀开家中一个水缸的盖子,里面是满满一缸水。他说,这些水是刚接的,山水难免掺杂一些杂物,有时还有不少泥沙,需要沉淀3天后才可用来烧饭做菜。

一年只有4个月用水有保障

临江社区主任叶文昆介绍,该社区共8个行政村,目前供水主要靠金岙村和前盈村的两个蓄水池,这两个村靠近山区,有蓄积山水的便利。蓄水池的供水也是按照先近后远的原则,缺水时节,肯定是先供应金岙村、前盈村这些靠近水源地的居民,有富余的再输送到其他村。

记者在金岙村看到,蓄水池呈圆柱状,圆面半径大约5米左右,高约5米。按理说,金岙村这种“近水楼台”的村子用水应该相对富足。然而,当地村民老孙说,在枯水季节,他们同样用水困难,“喝的用的都要省着点,别的不说,想在家泡澡几乎是不可能的。”由于山水水量不多、水压不足等原因,泡澡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是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金岙村尚且如此,横山村等用水链下端的村子,用水更加困难。当地村民说,一年里只有在4个月雨季,用水基本能够有保障,其余8个月都要“看天吃水”。

水利部门:需尽快延伸覆盖自来水市网

对于临江社区的缺水问题,鹿城区农林水利局河道管理站站长谢海峰解释,藤桥临江片饮水困难属于资源型缺水。为解决该区域居民饮用水问题,鹿城区2003年到2011年期间,在仰义山区、藤桥片共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80多个农民饮用水工程。

这是在自来水市网未铺设延伸的情况下,以集居的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建分散式的农民饮用水工程。这些工程是按农民饮用水的标准尽可能挖掘水利资源的情况下建设的,但受地形地貌等条件限制,工程并不能完全解决枯水季的缺水问题。

谢海峰说,要解决该片农民饮水问题,无法靠农民饮用水工程的挖潜扩建解决,而需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尽快将自来水市网延伸覆盖到该区域。

市自来水公司:管网铺设工程一直在推进

市自来水公司西向水厂工程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胡浩介绍,2007年,市自来水公司接管藤桥片供水管网。这几年来,为了解决藤桥片区的供水问题,他们先后启动藤桥水厂改扩建工程、藤桥片供水应急工程和石鼓山水厂一期工程。2009年底,改扩建后的藤桥水厂投用,日供水规模从5000立方米提升至20000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片区用水困难的局面。

目前,藤桥片供水应急工程和石鼓山水厂正在按计划加紧实施,现已基本完成石鼓山水厂出厂净水管的敷设,完成仰义双屿配水管专用隧洞的全线贯通,石鼓山水厂原水管和石鼓山水厂进厂道路桥梁也正在施工中。

对于临江一带缺水的问题,胡浩说,该公司已完成至沙头工业区配水管道的敷设并通水,近期准备从沙头工业区向临江社区方向敷设DN400供水管道,现已完成江南村段的地质勘查和施工图设计,即将进场施工。

【温馨提示】

今天下午2时30分,温州网邀请市人大代表余康杰,市农村水利管理处处长陈隆吉,鹿城区藤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临江社区党委书记杨建勇,温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昌育等嘉宾,就鹿城藤桥“水荒”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读者可以发布微博@温州网代表在线,或者拨打新闻热线56686612、88097055参与互动留言。

浙江新闻名栏目《代表在线》欢迎读者提供线索

热线电话:15057532289 56686612

报料邮箱:wenzhoudbzx@163.com

tougao@66wz.com

标签: 水荒|自来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