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巴掌大的布玩偶里藏着曼陀罗种子 这种植物全身有毒
2015年04月23日 06:43: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里,虚构了一个曼陀罗山庄,在这里,曼陀罗花是茶花的别称。

  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曼陀罗花,可没这么“善良”。它多数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全身有毒性,果实的毒性最大,在中国算是蛮少见的植物。

  可最近在宁波空港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居然在一个玩偶肚子里,找到了曼陀罗的种子。

  巴掌大的布玩偶

  掏出来的种子,三天后发芽了

  去年,宁波检验检疫局曾经截获了一只“带病”入境的“薰衣草小熊”。这只小熊,填充物中的植物种子不但具有活力,而且携带米象虫和病菌等有害生物。

  近日,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在对一批来自台湾的入境快件进行查验时,又注意到了一个小包裹。

  “这个快件的申报品名是手工艺品布玩偶,我们马上提高了警惕。”宁波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快件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从3月初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和宁波局组织开展了“绿蕾”专项行动,目的是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因为有过薰衣草小熊的案例,入境玩偶都是高危物品。

  检查人员打开包裹以后,里面确实是一个异域风情的玩偶,只有一个手掌大小。产品信息显示,这个玩偶为尼泊尔手工制作,是由市民个人通过网站在海外购买。

  “我们用手摸了一下,从手感上判断里面的填充物有点像种子,不是一般的塑料粒子。”工作人员马上将这个玩偶拿到X光机里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们判断的没错,里面装的就是植物种子。

  随后,工作人员联系了货主,说明情况后,对玩偶进行了“开膛破肚”。打开后,里面掏出来的种子,只用肉眼就能辨别出不止一种。

  为了验证这些种子的繁殖能力,工作人员将部分种子放入培养皿进行培养,三天后,就发出了绿色的嫩芽。

  玩偶里至少有五种种子

  个个都不是善类

  随后,工作人员把剩下的种子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批植物种子主要为亚麻籽,其中,还夹杂了曼陀罗属、小巢菜、南苜蓿、野油菜等多种杂草种子,共计207克。

  在这些种子中,曼陀罗这个名字,大家可能都听过。实际上,它是一种可怕的植物。

  资料显示,曼陀罗属(拉丁文:Datura Linn.)是被子植物门茄科下的一个属,曼陀罗属物种全株有剧毒,尤以果实毒性最大,嫩叶次之。该属物种为草本、半灌木、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共约16种,北美是曼陀罗属的起源和分布中心,有11个种原产于北美洲,也有3个种起源于中国和印度。多数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少数分布于温带。

  此外,其他的种子也不是善类,如果大面积繁殖,对生态的威胁巨大。

  如小巢菜是麦田的主要杂草之一,具有适应性广、繁殖速度快、生活力强,与作物争肥、争光、争水的矛盾十分突出,对农作物危害严重。

  南苜蓿为朝鲜黑龟甲虫、小地老虎、棉实夜蛾、玉米夜蛾、苹果叶螨的媒介,也是炭疽病、白粉病和霜霉病的寄主,有时侵入农田,危害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造成严重危害。

  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极大

  海淘商品千万谨慎

  宁波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这些外来入侵物种会因为改变侵入地的自然生态系统、降低物种多样性而对当地社会、文化甚至人们的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据估计,外来物种入侵我国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198亿元,对我国生态系统、物种及遗传资源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每年也高达1000亿元以上。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原产北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1935年,该物种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上海、南京等地,后逸生为恶性杂草,对我国的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巨大威胁。据上海植物专家统计,近几十年来,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导致30多种乡土植物物种消亡。

  “近年来,随着海淘、代购等跨境购物的兴起,入境快件的种类越来越复杂,其中不乏夹带各种国外动植物产品,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宁波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说,2014年,宁波空港口岸已经多次在入境快件中截获玉米种子、奇雅子,以及充填物为薰衣草种子、小麦种子的“薰衣草小熊”玩具等。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和《进出境邮寄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为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机构也提醒广大淘友,海外购物时需尽可能了解所购商品的信息,需要事先了解相关规定,不要盲目购买禁止进境物,防止有害物种入侵,保护我国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

标签: 布娃娃|曼陀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