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在尼泊尔的浙江人报平安 杭州公羊队首次执行跨境救援
2015年04月26日 12:58: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摘要】 4月26日,尼泊尔地震的第二天,尼泊尔内政部宣布:该国25日强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805人,另有4718人受伤。灾难发生后,不少在尼的浙江公民人身安全也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
温州摄影旅行团在尼泊尔等待救援航班
网友发消息寻找在尼的湖州公益女孩

  浙江在线杭州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王艺) 4月26日,尼泊尔地震的第二天,尼泊尔内政部宣布:该国25日强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805人,另有4718人受伤。灾难发生后,不少在尼的浙江公民人身安全也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欣慰的是,从昨晚开始,他们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向亲友报来平安。此外,浙江在线记者自浙江公羊队方面获悉,这支杭州著名的户外应急救援队将首次赴尼执行跨境救援任务。

  在尼浙江人向乡亲们报平安

  中国国家旅游局最新消息,截至4月26日,我国在尼泊尔旅游团队超过50个,游客人数为683人,分别来自四川、重庆、陕西、上海、浙江、北京等地。

  正在尼泊尔自由行的杭州姑娘张黎,地震发生时她和另一个小伙伴正在博卡拉:“地震大概持续了一分钟左右,生平第一次遇到地震,这一分钟过得很煎熬。当时大地在震动,房屋在颤抖,不少砖瓦掉了下来,大家都跑到湖边或者空旷的地方呆着……”

  地震发生后,小张第一时间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她说:“幸好我们住的地方损毁不严重,住的旅馆没什么大问题,人员也没有伤亡,目前生活基本正常,震感过了就好了。”

  张黎原本买了28号的机票从加德满都飞回杭州,但是目前机场已经封闭,尚不知什么时候开通,回国还需要等待。

  博卡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旅游胜地,距震中68公里。

  昨天,网友@苏妍susie发消息寻人:“我大学同学杨若潆在尼泊尔,失联。希望前往震区的同行朋友、当地记者帮忙留意下姑娘的消息。姑娘,等你回来。”消息一出,许多网友奔走相告寻人。随后,记者通过女孩同学证实,这名来自湖州的公益女孩安然无恙,其本人正在美国驻尼大使馆内避难。

  杨若潆是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系08级学生,硕士毕业后在英国一家电视台做记者,一年前她去尼泊尔礼佛,并募集款项资助当地幼儿园,后来经常从事公益活动。

  杨若潆的最后一条信息是2月24日发的,当时她正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帮当地人晾晒中药。

  而另外一位网名“依旧”的湖州游客算是躲过了一劫,24日还在加德满都,但昨天他已经赶到了加德满都西边的博卡拉,两地相距300多公里,“虽然不在重灾区,但依然感觉到了当时的地震,能看到大片房屋倒塌,这些倒塌的房子都是古建筑,尼泊尔很多这样的古董,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道路不通,无法回国,只能等待。”从他微信上的图片和信息可以看出,博卡拉目前还比较安全。

  好消息相继传来。杭州一支约30人的旅行团在尼泊尔震后一度失联。这支旅行团是在行天下旅游网预订的尼泊尔之行,全团共26位游客,外加两名领队与数名尼泊尔当地向导。团里以杭州人为主,也有绍兴等周边城市的游客。

  24日,该旅行团从博卡拉出发开始徒步旅行,昨天地震事发时已经离开博卡拉。

  目前,行天下旅行网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昨晚7时左右,他们与失联的杭州游客团恢复联系,并确认全团游客都没有受到伤害。

  相较之下,另外一组18人的温州摄影旅行团的经历则惊险万分。

  这个摄影旅行团由温州中山国旅组织,团员均为温州本地人,年龄在41岁—71岁,多数来自温州人像摄影协会。本月13日,该团队飞抵尼泊尔。按行程,他们应于4月25日下午4点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飞赴昆明。

  领队陈光池事后回忆称,当时摄影团刚抵达加德满都市区一家华人餐厅用餐,“菜刚点上,桌子就开始晃动了!”紧接着房屋摇晃剧烈,持续几秒钟后,突然听到有人喊“地震了”,大家才瞬间反应过来出了事,赶紧撤离。

  在当地导游和司机的陪护下,陈光池一行人艰难地穿过震后混乱的街道到达机场。然而,机场此时因地震而关闭。

  就在众人一筹莫展时,有志愿者找到了他们,“他们(志愿者)自发把大家组织起来,让大伙呆在离开门50米外的一个小停车场内。”陈光池说,现场大概有100名中国人,有来自广东的,有来自云南四川的,由于身边有同胞,大家没像事发时那么慌张了。

  昨晚8点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处的刘晓光大校已赶到机场,前来安抚中国的团友。到了晚上10点,陈光池发来消息说,东航或于今天凌晨1:30派飞机来接他们。

  杭州公羊队首次执行跨境救援

  另据民航局消息,4月25日,国内航空公司已执行往返尼泊尔航班14班。26日计划往返航班共14班。另有2班救援包机,国航运送救援队的包机已于26日早7:36起飞前往加德满都,回程将运回部分滞留旅客。南航增加1班临时包机接滞留旅客,预计于10:30从广州起飞前往加德满都。

  在得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后,杭州著名应急救援公益组织公羊队已经开始行动。

  昨晚,在公羊队群发给所有队员的微信中,记者看到这样两段话:公羊队赴尼泊尔抗震医疗救援队整装待命,预备明日出发。我们的需求,1、加德满都车辆租用资源;2、加德满都医药采购渠道或者中国药品出境手续资源。

  对此,公羊队队长徐立军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们已联系上尼泊尔当地的朋友,准备了紧急救援物资和医疗药品,随时准备出发,参加对尼泊尔的中国公民和当地受灾居民的救援。

  徐立军说,“目前加德满都的机场已经封闭,预计要27号左右才开放。队员们要先把医疗救援物资从成都空运到加德满都,我们已经联系好了当地的车辆,只要物资一落地,就送到灾区去。”

  在救援难度方面,公羊队队员王磊表示,杭州公羊队参加过汶川、玉树、雅安等多地重大地震的救援,“我们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所以,特别想能尽我们的力量,帮助现在遭受加德满都地震重灾的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杭州公羊队参加的救援行动都是在国内。此次赴尼是公羊队首次执行跨境救援任务。

  徐立军说,眼下他们已办妥入境相关手续,公羊队3名医生会在今天下午14时左右先行一步从杭州起飞,与成都和当地3名队员会合,带上药品及器械等后飞拉萨,4月27日上午11时再由拉萨飞加德满都,预计当天下午赶抵灾区。

  届时,公羊队赴尼救援队还将实时向后方发回前线救灾情况。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尼泊尔|地震|救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