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衢州余东村农民锄头画笔一起拿助增收 文化年产值近400万
2015年04月27日 13:5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倪雁强
【摘要】 “农忙扛锄头,农闲拿画笔。”在距离衢州市区20公里的柯城区余东村,这个人口只有807人的小村庄,农民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以家乡的山水、农村的生活为创作对象,绘出了一条农民增收的致富路。
余东村农民画

  浙江在线衢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摄影/倪雁强 编辑/胡芸) “农忙扛锄头,农闲拿画笔。”在距离衢州市区20公里的柯城区余东村,这个人口只有807人的小村庄,农民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以家乡的山水、农村的生活为创作对象,绘出了一条农民增收的致富路。

  网络大v“张忆安-龙战于野”感慨说:“书画怡情,还能增加收入。”

  4月26日,由浙江省网信办组织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结束了衢州站的行程。

  农民画助农增收成富民产业

  在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村口下了车,阵阵橘子花香味便扑鼻而来。古木参天,溪流清澈,浙江的乡村有着绝美的风光。而余东村的特别之处在于,景致不仅在现实里,也在屋舍白墙上的一百余幅农民画中。

  “白天背锄头种地,晚上拿笔头画画”说的就是余东村的村民。在余东村文化中心,气宇轩昂的大公鸡、结满果实的橘子林、碧波荡漾的河水……一幅幅农民画描绘出当地人的七彩生活,让人仿佛置身于田野中。

  作为余东村一个地道的农民画家,原本只是个木工的郑根良,几十年画笔、锄头不离手。2006年,两个美国人来村里旅行,花600元买了他的一幅画作,他说,“这是第一次卖出画。”

  而在余东村,从事美术工艺品制作等文化产业的农民有近300人,年文化产值达到近400万元。去年,当地农民人均增收3100多元,还带动了农家乐产业、旅游产业及农业产业的快速提升与发展。

  今年4月8日,余东村在衢州市举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民画拍卖会,成功拍卖84幅作品,拍卖总额达到9.16万元,最高单幅画作价格拍出了5400元。

  衢州铁腕治水守护自己的“西湖”

  在参观完余东村后,采访团一行随车来到信安湖。

  信安湖属河道型湖泊,东西两岸四季常青、景色怡人,被誉为“衢州西湖”。“它并不是真的湖,而是衢江的一部分。”衢州市水利局信安湖管理处处长陶红平告诉记者,2006年,塔底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那段绕城的衢江有了新名字——信安湖。总体面积5.5平方公里,与杭州西湖相仿。

信安湖

  水清岸美得益于一系列铁腕治水。去年,信安湖水系改造提升工程被列入衢州市“十大专项”工程,总投资2.4亿元,11个子项目已开工10个,截至2014年3月底,完成堤防改造8.8千米,绿化景观提升20多万平方米,种植樱花、银杏等苗木约2万多株。

  信安湖上还配有自动保洁船、垃圾船,对河道垃圾、腐烂水草等进行及时清理。

  “你看,那就是‘五水共治’河道里清出的60万方淤泥填上的,叫‘西区大草原’。”陶红平指着河岸上一处草坪告诉记者,现在这片草坪成了市民的乐园。“每周末都有上千人到这里嬉戏玩耍,我也会带自己的儿子来玩。”

"绿水青山"主题采访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农民画|信安湖|绿水青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