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浙江开化:从“啃山头”到“卖生态”乡村游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5年04月27日 14:46:05 来源: 人民网

  从浙江省开化县出发,顺着G205国道向北走2.3公里,转入开马线后行车约15分钟就到达一个小村庄――音坑乡下淤村。4月25日下午,记者跟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采访团来到当地,只见在月亮山怀抱里,马金溪静静地流淌着,溪水清澈碧绿,远看犹如一块璞玉嵌刻在大地上。溪边田野地里,大片稻草随风招展,一派田园牧歌之景。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介绍,下淤村原本是一个贫穷破落小山村,近年来经过生态整治开发建设,成为了当地首屈一指的生态优美的美丽乡村。2014年,该村旅游营业性收入205万,实现突破性增长。

  下淤村位于开化县城北部,全村地域面积2100亩,其中山林面积1407亩,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山村。十年前,村民“靠山吃山”,滥伐山林、滥挖河沙的络绎不绝。叶志廷回忆,那时马金溪里,挖沙船马达隆隆作响,河道被挖的坑坑洼洼,村后的白虎山、月亮山,也被村民砍成了“瘌痢头”。

  挖沙砍树等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造成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村民不仅没有致富,反而越来越穷,曾经村集体收入一度为负数。叶志廷说,林木沙石资源开发殆尽后,村民只能外出打工为生,打工收入一度占到村民收入的70%以上。

  转变发展方式成为燃眉之急。2000年,开化县确立“生态立县”方针,同时依托当地生态、人文等资源优势,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下淤村借助政策东风,重拳治理生态环境污染,凡盗挖河沙、盗伐山林的一律给予重罚。治水护林同时改善村容村貌,请浙江大学设计院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确立了以农家乐休闲旅游为引擎的3A级景区发展目标。

  如今的下淤村,河水清澈,碧波荡漾,青山翠绿,花木繁盛。游客徜徉其中,犹如置身世外桃源。游客来了,不仅可以到当地农家乐吃到正宗的当地菜,还能去河边划船、吃烧烤,去采摘园享受采摘乐趣。据介绍,开化县许多婚纱影楼都把下淤村作为他们的摄影基地,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新人络绎不绝。

  去年,村里依托马金溪,打造了一条滨水休闲带,在开发亲水项目同时,也在岸上开设自助烧烤等。岸边土地划分为三个区块对外招租,去年租金收入就23万,今年进行招投标以后,租金又翻了一番达到36万。

  村民叶强前几年都在上海做批发生意,看到村里旅游发展的风风火火,开办农家乐、采摘园的人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就主动放弃了上海生意回到村里办起了水上乐园项目,如今一天收入就达到上千块。64岁的村民叶卫洪原来是经营木材的,随着县里对林木资源开发的管理越来越严,叶卫洪感到生意愈发难做。去年,他搞了近十年代步车,为游客提供租车服务,此外,家里的老房子也腾出来开设农家乐,如今一年的旅游收入是原来做木材生意的两倍多。同时,尝到了生态经济甜头的村民,自觉开始保护村里生态环境,以前乱倒垃圾的,现在都主动堆放到指点地点。甚至走到路上,看到果皮纸屑上都主要捡拾起来。

  下淤村只是浙江开化转变生产方式、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缩影。近年来开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做大“生态蛋糕”,通过扎实推进“五水共治”、重点生态功能建设、制定全县域创4A景区实施方案等,实现2014年全县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均增长30.3%,连续8年实现双位增。

标签: 收入 旅游 农家乐 开化县 开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