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184家企业亮相义乌文交会 美院学生首次组团觅商机
2015年04月27日 22:36: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良友
【摘要】 第十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今天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184家企业单位,向世界各地客商展出各自的文化精品。

  

 

  魏立中,十竹斋木板水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外商木板水印。

   浙江在线义乌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良友首席编辑/赵洁)第十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今天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184家企业单位,向世界各地客商展出各自的文化精品。同台,国内六大重点美院研究生作品首次集体亮相,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产品走向世界

   “新丝路”经济带企业借道文交会

  来自青海西宁的马金福河湟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文化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马强告诉记者,他们虽是第一次参加文交会,但对文交会的“名气”早有耳闻,义乌的市场也来过多次,早已结缘。马经理介绍现场展出的产品,都是手工制作完成,原材料牛毛羊毛产自青海,而画框、板材等采购于义乌市场。公司今后每年会来义乌四次,一次看新品,一次来进货,另外的两次是参加文交会和旅博会。这家西部民企的生产经营已经与义乌市场密不可分。

  在绒毛画《雪豹》展板前,参观者对绒毛画所呈现出的立体感、逼真度赞不绝口。“近看这幅画就是一丝丝各色的动物绒毛,但稍微远一点距离,就能感觉到画中的豹子就像要跃出画框一样”,现场的一位观众这样评价。

  据了解,“新丝路”经济带上的青海、甘肃、新疆、西藏等多省区均派出文化领域特色企业参加了本次文交会,他们给世界各地客商来各种不同的视觉盛宴,他们的产品通过文交会平台,以“新丝路”起点为跳板,走向全世界。

绒毛画《雪豹》栩栩如生

  学术引领市场

   美院学生艺术品首次抱团亮相

  为推进文交会书画展区的转型升级,为全国青年艺术家迈向艺术市场提供更好的载体和平台,本届文交会特设“学院的精神——2015中国(义乌)文交会首届全国独立设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该展区由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六大重点美院精心组织,170余名研究生的800余幅优秀书画作品,现场展示和交易。

  对于学术机构参加商业会展的问题,中国美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社会上把学术和商业看成对立排斥的关系,实际上美院学生的作品是可以交易的,作品通过市场,与社会接轨。各大院校并不排斥市场,但也不迎合市场,而是期望通过好作品来规范市场,引领市场。用好作品来告诉市场,什么叫艺术品,什么是有话语权的作品。

  义乌作为市场龙头,中国(义乌)文交会学生作品展在文化和品味上代表着一定的高度。毛建波希望学生作品能够受到市场的喜爱,质量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外商与参展企业交流

  大师与外商互动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

  在浙江非遗“传承与创新”生活主题馆内,展示着杭州越窑青瓷、东阳木雕、东阳竹编、十竹斋木版水印、青田石雕、浦江麦秆贴画、舟山传统木船织造工艺等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一批“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与外商互动。

  在非遗学堂,魏立中,作为十竹斋木板水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外商木板水印印制作品,通过互动教学,加深了外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艺术品价值的认可。

  据了解,省外工艺美术和非遗企业占据本届文交会近“半壁江山”,包括青海掐丝唐卡、黄山歙砚、南京云锦、苏州苏绣、宜兴紫砂等一大批国家级优秀非遗文化项目及工美艺术品来参展。

  

南京博物院参展中国(义乌)文交会

  

【直播】2015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文交会 义乌 新丝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