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一季度GDP增长8.2%不降反升 服务业贡献最大
2015年04月27日 22:4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董洁
【摘要】 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8342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了1.2百分点,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是金融业、营业性服务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增长。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董洁 编辑/ 胡芸)一季度浙江经济数据新鲜出炉。

  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8342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了1.2百分点,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

  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4292亿元,增长10.8%,在三大产业增长中居首。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对拉动经济贡献最大,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出GDP增幅2.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  

  8.2%是升还是降?

  跑赢全国的7.0%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浙江GDP8.2%的增速高于全国增速1.2个百分点。去年一季度,全国GDP增长7.4%,今年一季度增长7%,同比回落了0.4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浙江GDP去年一季度增长7%,今年一季度增长8.2%,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不降反升。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的“组合拳”,这些“组合拳”的效应逐渐发挥出来,对于阻止经济的下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认为:“一季度8.2%的增速,主要还是全省各级抓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结果,但同时确实也有去年基数相对比较低的因素。

  此外,浙江的经济结构仍以轻型为主,中小企业比重高。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小微企业增长较快,大型、中型企业分别增长2.7%和2.3%。效益效率稳步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实现利润增长6.1%。

  15%是多还是少?

  商品房销售面积不降反增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48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房地产开发投资1482亿元,同比增长12.7%。商品房销售面积903万平方米,增幅从去年同期的下降25.6%转为增长15%,商品房销售额908亿元,增长9.5%。

  王杰分析,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除了去年下降比较多,基数很低之外,有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因素。3月底,楼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营业税免征期限5年减为2年,加上央行今年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稳定预期、稳定房地产销售起了积极的作用。

  28.6%是高还是低?

  浙江信息经济发展势头好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以网购为代表的新业态正带动浙江的信息消费。今年一季度,浙江网络零售额1226亿元,增长28.6%,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7.4%。全省居民实现网上消费654亿元,增长24.9%。与此同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7%;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6%。

  浙江在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方面,处于全国领先。王杰透露,浙江省统计局正在研究对信息经济的统计和监测,争取年内确定信息经济的核算范围、核算方法,未来经济信息占GDP的比重可能会更高。

【直播】2015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GDP|经济运行|信息经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