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没有路线图不看天气预报 上海一驴友被困兰溪深山
2015年04月29日 06:46: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丽珍 傅颖杰

   浙江在线04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朱丽珍 傅颖杰)五一假期将至,喜欢探险的驴友们跃跃欲试。

  前段时间,上海驴友李先生独自一人到兰溪徒步,不慎从一处瀑布滚落。兰溪公安、消防、当地村民和猎户等出动了30多人,搜救6小时,才在乱石丛中,找到受伤的李先生。

  在这次意外中,李先生不仅身上刮伤了,还磕掉了几颗牙齿。

  “种一颗牙要2万元,价格够吓人的,全当是交学费了。”李先生说,回想起来,这次徒步自己准备很不充分,“没想到山路那么陡峭复杂,也不知道里面居然没信号。”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金华消防了解到,近几年不少驴友遇险,大多是因为太任性。

  30多人的救援队

  花了6小时找到受伤的他

  4月19日早上,兰溪市公安局接到报警:有人被困在红岩脚,受伤了。

  红岩脚和金华双龙洞仅一山之隔,位于兰溪马涧镇,属于金华山的北坡,山势逶迤,沟壑纵横,在驴友圈里颇有名气。

  接到报警后,兰溪公安、消防、急救中心火速出动。民警找来了对山路比较熟悉的猎户和采药村民,组织了30多人的救援队进山搜索。

  “进山没多久,手机就没信号了,如果没人带,根本不知道应该走哪条路。”参与救援的唐警官说,他们和李先生联系不上,只能喊话。

  有经验的猎户说,山谷就像是一个喇叭,声音能传得很远。如果李先生听到了,也传回声音,可以凭借经验来确定方向。

  在其中一条山谷,搜救队员听到了李先生的回音。不过,从听到回声到找到人,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

  中午12点左右,李先生在一处瀑布下面的乱石堆上被发现了。他的裤腿割破了,全身多处受伤,牙齿也摔掉了,嘴边还有褐色血迹。

  所幸,医生做了初步检查,发现他人还是清醒的,就是身体比较虚弱。大家把他抬下山,送往医院。

  这时离接到报警电话,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

  一个人翻山

  没看天气预报没有路线图

  31岁的李先生是湖南人,在上海工作,平时喜欢户外徒步探险。前几天,他上网搜索,准备从金华双龙洞翻山到兰溪红岩脚。

  “路线是网上找的,不是很详细,也就是大概的方向,”李先生说,出发之前,他做过简单攻略,综合驴友建议,特地给自己留了更充足的时间,头一晚就在双龙洞住宿,第二天天刚亮就出发了。“我问过当地村民,让他们给我大致指了一下路。”

  按照旁人的说法,这条路线挑战并不算大,一般五六个小时能出山,所以李先生只带了干粮、衣服、相机等物品就进山了。让他想不到的是,情况比他想象得复杂多了。山里岔路很多,手机没了信号,只能拨打110等应急电话。

  “山里到处都是分岔路,根本没法准确定位,GPS已经失去作用了。”进山没多久,李先生就迷路了。

  更糟糕的是,他忘了看天气预报,就在他住双龙洞的这晚,下了一夜的大雨,山路更加湿滑,“海拔很高,落差很大,山路都很陡峭。迷路后,我想往前走出去,可是一不小心就滑倒了。”

  李先生滚下的瀑布,垂直落差有15米左右。幸运的是,他是从边上小径滚落的,并无大碍。

  去年金华9起救援

  4起和驴友有关

  在武义,有一支省级民间专业救援队,目前有300多名正式成员,包括原国家救援队的队员、退役消防战士、在职医生、户外专家等,面向全国免费提供救援服务。

  44岁徐华荣是队长,据他统计,2014年,他们一共在全省参与了包括抗洪抢险、上山寻找失踪老人、搜寻失踪驴友等80多起各类救援,其中金华境内9起,4起和驴友有关,而且以上海驴友为主。

  让徐华荣印象最深刻的,是2009年武义牛头山游客失踪搜救。

  为了搜寻迷路的9名驴友,武义县出动了包括特警、公安消防、村民、救援人员共1500多人的搜救队伍,找了整整3天。

  “当时我们队里很多人都是停掉工作、放弃生意进去找人的。”徐华荣说,他们算过一笔账,每次救援,包括人工费、设备费在内,没有几万元是下不来的,“那次救援,起码在10万元以上。”

  据了解,武义消防中队一共只有27名队员,如果碰上驴友救援,起码要出动一半以上队员。万一这时城区有火灾或者其他抢险救援,人员根本就不够。

  驴友遇险的那些事

  金华消防对近几年驴友遇险的案例进行了统计,罗列出了几个容易出事的地点,以及驴友遇险的案例。

  1、没请向导,“新驴”贸然闯牛头山

  要说驴友遇险地,武义牛头山绝对是金华第一位,平均每年至少有一两起。牛头山最高海拔1565米,被誉为浙中第一高峰。

  武义消防中队指导员徐学登说,在牛头山遇险的驴友,大多是走“野路子”,结果出事了。比如2009年的那次救援,9名来自上海的驴友不熟悉牛头山环境,也没有请向导,贸然进入牛头山。这支队伍中,很多都是“新驴”,连队长都是第一次进入牛头山。因为山里丢失信号,一群人只顾玩笑,错过地标迷了路。

  2、一个人独自走金兰古道

  金兰古道和霞客古道都在金华北山群,这几年驴友去的比较多。说起来,李先生从金华翻山到兰溪,也算是北山路线的。

  很多人都以为这条路线比较成熟,不用准备,甚至没看地图,有了大概方向就直接进山了。村民说,里面好几处瀑布,都曾有人跌落过。“一般都是一群人进山比较多,跌落了旁边的人也能救一下,单独的就危险了。”

  3、穿着运动服,就上北山看雪

  在金华市本级,北山算是出事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尤其是冬季,山底降温,山顶通常已经白雪皑皑,有不少人会开车上山看雪,结果因为准备不充分被困。

  最有代表性的是2011年2月5日,两名上海驴友结伴到北山“冒险”,当时北山积雪30多厘米厚,可两人只穿着普通运动服,没有带任何装备。山高林密,加上积雪覆盖,两人无法确定方位,只能报警。

  4、没带任何装备,临时起意过河

  除了北山之外,金华南山风景秀丽,山势相对平缓,是不少初级驴友想挑战的路线。虽然路线比较成熟,但去年7月27日,在婺城区安地镇东周村,还是有30位过河游玩的游客,被一场雨给困住了。

  这30名游客男女老少都有,他们一路上被沿途风景吸引,临时决定停下来游玩,根本就没有携带任何户外装备。一伙人中午过河,结果下午一场急雨,河水暴涨,把他们困在河对岸回不来了。

  资深驴友的经验

  “红典”是金华资深驴友,像他这样有十几年驴行经验的,出发前还是要乖乖做功课。

  “红典”说,出门之前,当地天气肯定要看一看。如果下过雨,路会湿滑;下过雪,一片白茫茫,容易迷路。这些都会增加徒步的难度。

  如果要走新路线,最好找一个了解地形的向导,走过这条路的驴友或当地村民都行。

  很多人以为手机地图可以随时看,但很多地方是没有信号的,而且手机GPS误差也很大,不适合山路纵横的地段。出发前要准备专业的户外GPS设备。

  向导找好了,自己也要多带一些装备。干粮、衣物和消炎药品、纱布就不用说了。另外,就算只有几个小时的路程,也要为迷路过夜做准备,帐篷、口哨、手电、手机电池这些物品都是必备的。

  当然,准备再充分,最好也不要独自探险。结伴同行,遇到危险,也能及时被救助。

标签: 驴友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