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区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结果公布 记得要去学校书面确认
2015年04月29日 08:12:26 来源: 杭州网 姜晓蓉

  昨天傍晚,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结果统计。今年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总人数是7634人,占到今年小学毕业生总人数的31%,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35人。20所民办初中,一共有2479个名额参加派位,网上报名人数与派位学生数的平均比例是3.08:1,略低于去年的平均比例(3.8:1)。

  其中,报名人数最多的学校是采荷实验学校,有1224人报名。派位录取比例最高的是公益中学,120个派位计划名额,有969人报名,派位录取比为8.08:1;其次是采荷实验学校,派位比例是5.1∶1;杭州育才中学,派位比例是4.55:1。今年,东南中学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不少。

  各热点民办学校派位比例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今年一共有20所民办初中招生,其中14所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需要电脑派位。不需要电脑派位的学校有六所,分别是杭州民办东方中学、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

  今年,杭城有20所民办初中共招收4133名学生,比去年增加451人。其中参加派位的名额是2479人,比去年派位数计划增加了483人。

  从报名情况来看,今年民办初中网上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35人,但是派位计划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人,所以总的算来,今年民办学校摇中的概率比去年高。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说:“本来以为今年招生计划数增加,报名人数也会小幅度增加。但从网上报名数据看,家长的选择很理性,没有因为零门槛而盲目报名。”

  从数据看,各热点民办学校的派位比例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比如——

  采荷实验学校,去年派位比例为6.59∶1,今年5.1:1;

  育才中学,去年派位比例为6.37∶1,今年4.55:1;

  文澜中学,去年派位比例为5.58∶1,今年4.47:1;

  建兰中学去年派位比例是6.56∶1,今年3.29:1。

  为什么热点民办学校派位比例总体会下降?

  建兰中学派位比下降比较明显。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建兰中学去年只有4个班是对外招生的,其他8个班是几所民办小学直升的,而今年学校的招生名额,除了40%自主招生外,其余全部进行网上报名、电脑派位,派位计划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200人,幅度很大。

  一位民办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说:绝大部分家长在报名前,都是深思熟虑的,很少会有家长坐在电脑前随便报一所学校。如果一所学校的学生总体实力很强,成绩很差的学生也不大会去碰运气,就算摇进,后面的学习也会很痛苦。

  这位老师说,咨询时,老师会把录取的可能性告知家长,让家长自己考虑是否报名。如果老师说自主招生录取孩子的希望比较大,家长基本上就有数了,万一派位不成功还有面谈机会。如果老师直接说学生达不到自主招生的条件,没有面谈机会,家长可能就应考虑换个学校了。

  “这么做多少有些效果。从今年的招生咨询看,成绩中上的学生比往年多了,加上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条件设得比往年高,一部分学生看看希望不大,转向了公办初中。当然,每年也有一些成绩拔尖的学生选择公办初中,这样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冲着保送前三所来的。”一位公办初中的校长说。

  今年,杭州市区重高保送生比例从40%提高到50%。一位公办校长说:“比例提高后,增加的人数没有很多,但如果选择读公办初中,获得保送的机会肯定要大于民办初中。因为公办初中的竞争相对较弱,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努力努力保送前三所的机会就很大了。民办初中优秀的学生太多了。这项政策可能让很多学生选择公办初中。”

  公益中学派位比例最高8.08:1

  派位比例最高的依然是公益中学。去年学校的派位比10:1,也是最高的。今年一共有969名学生报公益中学,派位比8.08:1。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公益中学派位比例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和其他学校相比,公益中学招生人数不多,明年公益的招生人数可能会增加,派位比例可能会降低一些。二是有些家长还是喜欢离家近一点的学校,所以西湖区不少学生会选择公益中学。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今年首次招生,派位比例就达到3.27:1,和不少老牌热点民办初中接近。作为一所新学校,这个比例引人关注。

  白马湖学校由杭二中管理,初中部招收5个班,160名新生,小班化教学。

  学校负责老师说,学校这么受欢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家长认可杭二中的办学理念。“家长在咨询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是我们和二中的关系。我们和二中的关系很紧密,二中会在师资、教学理念等方面给我们支持,而且我们的想法更容易和高中的教学模式接轨。”

  市教育局再三提醒

  今天一定要去毕业小学书面确认

  市教育局再三提醒,网上报名成功后,家长今天一定要到毕业学校书面确认。没有按时进行书面确认的,将按自动放弃民办初中报名处理。

  5月6日17:00后,市教育局公布各民办初中网报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

  5月7日,热点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5月7日晚-5月10日晚,请同学们登录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查询民办初中派位结果。

  5月9日-10日,派位学校组织自主招生。

  5月16日-17日,未招满的民办初中继续组织报名招生。(都市快报)

标签: 民办初中|报名|确认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