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一村庄用垃圾填河来治污 领导称必须纠正
2015年04月30日 06:53: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苗丽娜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苗丽娜)绍兴市袍江新区斗门镇外谷社村,有条河叫吴家溇,里面满是垃圾,恶气冲天。

  村民受不了,打了市长热线,盼望有人来清理。可结果是,来了一辆挖土机,将大约10米左右的河道用建筑垃圾、河道淤泥、生活垃圾填平了。

  垃圾不清理,却用垃圾和淤泥来填河道,这到底怎么回事?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臭水河一端已填埋

  河边还停着挖掘机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位于中兴大道西侧的袍江新区斗门镇外谷社村。

  村里有两条河,一条河没被填埋,但河面上浮着各种各样的垃圾。另一条河东侧一端填满了各种建筑垃圾、石料、淤泥,高度基本上和路面持平,旁边还停了一辆挖掘机,这就是吴家溇。

  这条河没被填埋的部分,漂着热水瓶壳、塑料碗等各种生活垃圾,颜色绿得发黑,浑浊不堪,臭气弥漫。

  81岁的吴大爷说,这条河以前与杭甬运河相通,水是能流动的,还可以在河边洗洗菜。后来河道被垃圾堵塞,水无法流动了,就臭了,“有的人把染好的布也在河里洗,化粪池水也流到这里,就更加脏臭了。”

  “臭死了,有些小孩子的大便都扔到河里去,”租住在河附近的小张抱怨,“到了夏天,我家根本不敢打开窗户睡觉。”

  小张的妈妈说:“这条河清理过一次,但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后来就没有人来清理了。”

  镇、区相关领导:

  不该用填埋方式整治,必须纠正

  河的西侧有工人在施工。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会对这条河的垃圾进行清理,不过将采取分段清理的方式。先对西端河道进行清淤,东端河道则实施垃圾填埋。

  “下周开始,西侧河道就要开始清淤了,到时候河里的所有垃圾和障碍物都会清理掉,清理出来的垃圾会填在东侧。”这位施工人员说。

  垃圾河部分清理,部分填埋,这样的方式是否可取?

  斗门镇政府分管垃圾河治理的镇人大主席倪小林说:“用填埋的方式处理肯定不可取,我们会立即到现场制止。”

  倪小林说,如果要填埋河道,第一要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批;第二如没有审批下来就对河道进行填埋,就必须恢复原样;第三,按市委市政府的管理办法,镇里将马上对黑臭河进行整治。

  袍江区的相关领导明确表示,如果是河道填埋的话要经过审批后才能填埋的,在垃圾河整治中,整治的方式不科学,必须纠正的。

  水利站负责人:

  个别村子填埋河道是为拓宽车道

  袍江水利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4月中旬,我们对农村河道建设项目进行立项,外谷社村就提出对河道清淤和砌坎,砌坎的目的是占用部分河道,方便村民出行。我们去现场查看过了,村里想利用清淤的机会,填河砌坎。工作人员当场表示,清淤没关系,但砌河坎必须沿着老的河道砌坎,不能占用水域。如涉及临时占用,必须要到水利部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这位负责人表示,个别村子确有这样的问题,车道窄,出入不便,就侵占河道。去年就出发了一些这样的村子,“我们会立即去现场阻止填埋,如果属实,将责令恢复原样。”

标签: 垃圾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