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小偷不识彩金 价值百万的保险箱被小偷随手扔了
2015年05月05日 07:02: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龚望平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龚望平)这几天,义乌警方正在寻找一只价值百万元的保险箱。

  说起来还有些好笑。十来天前,警方破获了一起盗窃案。两名来自贵州的嫌疑人,在一家饰品公司盗得一只保险箱,里面装着1000多条彩金首饰以及70多块名表,价值上百万元。哪知道两个小年轻不识彩金,因为看上去和电镀的地摊货一样光亮,以为是假货,就将保险箱扔在了义乌稠江街道杨三村的一块菜地里。

  两名嫌疑人很快被抓获,可那只保险箱却被人捡走了。

  警方称,因为数额特别巨大,如果捡到保险箱的人拒不归还,可能涉嫌侵占罪,将面临5年以下的刑事处罚。不过,失主也承诺,如果捡拾者及时归还,将重谢。

  价值百万的保险箱失窃

  监控显示作案者是两名年轻男子

  龚老板是义乌本地人,在稠江街道五里松小区开了一家饰品贸易公司,主要卖14K的彩金首饰。这种彩金纯度在50%左右,虽然不是纯金,但每条项链进价也要数百元,零售价则上千元。

  前不久,有一批1000多条彩金项链没有及时出货,一直存放在公司二楼办公室的保险箱里。这只保险箱里,还放着80多块进口名表。两样东西加起来,总价值超过百万元。

  4月14日一大早,最早来上班的员工发现公司遭了贼,保险箱被偷走。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这起案件被金华市公安局列为2015年第四批督办案件。

  公司监控显示,4月14日凌晨3点多,两名年轻男子进入二楼的办公室,大约半小时后,两人就抬着保险箱出来,其中穿浅色外套的男子还背着一个电脑包。

  因为保险柜很沉,两人抬着有些吃力,就到附近找了一辆手推车,用纸板裹着保险箱,很快消失在监控中。一个多小时后,两人再次出现在义乌经发大道,这次他们找了辆三轮车,径直来到稠江街道杨三村附近的一块菜地。

  之后,两人再次出现的时候,保险箱就不见了。

  4月22日中午,两名男子出现在舟山定海区抛售金饰,价格非常低,引起了当地警方的怀疑。根据舟山警方传来金饰的照片,义乌民警一比对,确认就是4月14日失窃的同一批。

  很快,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警方追回200多条彩金项链及7块手表。两名嫌疑人中,饶某,18岁;李某,17岁,都是贵州赫章县人。

  保险箱及其余的赃物哪儿去了

  小偷竟然不识货,扔了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盗窃保险箱的犯罪事实。

  饶某和李某从小玩到大,关系不错。之前,两人都曾因为盗窃进过少管所。两年前,饶某来到义乌,却不务正业,每份工作都干不长。

  今年春节后,李某到义乌投靠饶某。可是,两人并不好好工作,整天鬼混,经常身无分文。

  那天晚上,经过失窃的饰品公司楼下,二人发现院子及二楼的窗户都没关,于是就爬窗进入,偷走了电脑、照相机及那只保险箱。

  就在杨三村的菜地边,两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用铁棍将保险箱撬开了一个小口子,手勉强能伸进去。他们轮流伸手进去摸,掏出来一些项链,还有几只手表。

  这时候,天已经亮了。一个老太太到旁边菜地干活,两人害怕被发现,于是逃离了现场。

  为什么不带着保险箱一起走?

  两人交待,一来,保险箱太重,带着跑路不方便。二来,那些彩金看上去像镀金一样,跟地摊上卖的假货差不多,两人以为不值钱,决定放弃。

  于是,两个人将保险箱藏在菜地旁农民用来放农具的塑料篷布下面,然后带着前面掏出来的200多条项链和7块手表逃之夭夭。

  警方翻遍菜地及周围

  也没有找到那只保险箱

  从菜地逃走后,两名嫌疑人交待,他们因为害怕在位于义乌上溪的出租房躲了三天。闲着无聊,便开始研究手上的那些彩金项链。一不小心,弄断了一根。从项链的横断面看,确实像是真的金子。

  4月17日晚上,两人又悄悄来到藏保险箱的地方,才发现早就被人搬走了。

  警方经过调查,两名嫌疑人藏保险箱的地方,土地已被征用,现在还在搬迁改造,附近杨一、杨二、杨三等村的40多户村民便在此开荒种起了蔬菜。

  案发后,义乌警方先后五六次到实地寻找保险箱。

  “菜地所在区域方圆1公里多,我们每块地、每个菜棚子都仔细找过多遍。在附近各地的农户,也全都仔细问了一遍,可却一无所获。”办案民警说。

  菜地边有一口比较大的池塘,先前也曾怀疑嫌疑人将保险箱扔进了池塘。不过,民警在池塘边仔细查看,没有发现保险箱压过的任何痕迹,于是放弃了抽干塘水的打算。

  附近旧村改造的工地民警也去找了,“工人住的棚子,工地的每个角落都找了,也没任何发现。”

  接下来,如果没有人主动联系失主或者警方,办案民警除了逐一走访周边的相关区域的村民,还会加大搜寻的范围。

  捡到巨额财物拒不归还

  或涉侵占罪,面临较重刑罚

  据义乌警方初步估算,犯罪嫌疑人饶某、李某带走的彩金首饰及手表,只是保险箱内很少的一部分,价值只有10多万元。这意味着,目前还有700余条彩金项链、70多块手表连同保险柜下落不明。

  义乌警方提醒,由于涉及财物数额巨大,如果市民捡到拒不归还甚至私自出售的话,一旦被查实很有可能惹官司上身,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

  浙江炽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汪宏亮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市民捡到贵重物品或现金,拒不归还或私自处理,将涉嫌侵占罪。拾得财物归还失主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而索取失物则是失主的权利。为防止拾得他人钱物而拒不归还,刑法专门设立了“侵占罪”。

  “对于捡到保险箱的人来说,虽然不是盗窃,但数额巨大且拒不归还,就涉嫌侵占罪。”汪律师说。根据法律规定,侵占罪可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几天,义乌警方一直在杨三村一带调查、走访,希望捡到保险柜的市民拨打110或0579-85275030与葛警官联系。

  另外,失主龚先生也承认,“如果捡到保险箱的人能及时归还,将给予1万元以上的酬谢。”

  对于这起犯罪的两个疑问

  1.犯罪嫌疑人会不会在撒谎?

  “在现场,确实发现了保险箱压过地面的痕迹。”办案民警说,根据监控追踪的情况,两名犯罪嫌疑人是用三轮车载着保险箱进入杨三村一带的,出来时保险箱就不见了,加上两人的供述完全一致,因此初步判断他们应该没有撒谎。

  2.如果最后找不到保险箱,两名嫌疑人如何量刑?

  “在这起案子,失主能够提供这批物品的入库清单,嫌疑人也交代保险箱里面还有大部分东西没有拿出来。”办案民警说,不管最终能不能找到这笔丢失的财物,现在也有证据能证明失窃财物的具体数量,警方也将对所有失窃财物进行估价,法院会根据失窃物品的实际价值对两名嫌疑人量刑。

标签: 保险 保险箱 嫌疑 嫌疑人 警方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