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首台套重大装备保险补偿浙江落地 保金累计超亿元
2015年05月07日 16:50: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5月7日讯 近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南方片区项目对接会在杭州召开。浙江在线记者自浙江省经信委方面获悉, 2013年,浙江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工作,首次试点,安排了7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了装备产品累计高达1.11亿元的保险金额。

  目前,首台(套)产品保险已发生出险案例,保险公司已经赔付了用户保险金额63万元,目前还有105万元的报损正在受理之中。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的推行,将加快新产品市场推广,助力浙江制造新产品尽快向精品、名品迈进。

  首台套重大装备业绩空白愁煞企业

  日前,国家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也是继农业保险之后,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险种。

  记者了解到,装备制造企业屡屡遭遇首台(套)产品因业绩空白带来的困扰,这几乎成了浙江省装备制造企业绕不开的“成长烦恼”。

  业内专家分析,首台(套)应用难,究其原因:一是用户尤其是决策者对使用首台(套)顾虑较多,担心设计制造达不到技术要求,影响正常生产,受到责任追究;二是招标中存在歧视性条款和潜规则,致使首台(套)装备在市场竞争中长期处于劣势地位。

  “这几年,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国产首台(套)产品面临的最大困难已不仅在于攻克技术难关,更在于获得市场认可,尤其是打消早期用户的顾虑、获得订单是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最难突破的环节。”省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为破解这一瓶颈,国家已经在一些特定领域通过多种方式从需求侧加大了支持和引领。“从国际经验看,对广泛的商用领域用户,大多数国家通过商业保险机制分担用户风险,从机制上解决用户使用问题。”

  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的省份之一,2013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鼓励装备企业为首台(套)购买保险,由财政补贴一定比例的金额。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损失由保险公司赔付。

  浙江还打破了“谁投保谁受益”的传统模式,采取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的做法,最终将政策效力传导到用户。

  全国试点范围装备总值约800多亿元

  据了解,工信部组织制定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包括14个领域360多项装备产品,将作为本次试点的支持范围。目前该目录已印发。

  初步测算,目录内单台套装备总值约8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2014年,全国装备总量22万多亿元人民币,高端装备约占10%,有2万多亿元。此次列入试点范围的,只是高端装备的一小部分。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说,在核电、航空、航天、船舶等大型装备保险方面,国际上已有一些成熟的经验,但多数是以产业化后的装备为主,因此,做好首台套保险还有许多具体复杂、操作层面的问题需要处理。

  “今年年底,国内计划有首批51架支线飞机需要投保,累计价值34亿元左右,其中ARJ首批11架,运12F系列首批20架、新舟系列首批20架”,苏波要求,中航集团、商飞集团要组织做好这些飞机保险相关工作。

  专家解读:首台套补偿破“谁投保谁受益”模式

  根据通知,该机制由保险公司针对重大技术装备特殊风险定制综合险,装备制造企业投保,中央财政适当补贴投保企业保费,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发挥保险功能,降低用户风险,加快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据了解,试点期间,中央财政按照不超过3%的费率和年度保费的80%予以补贴。补贴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测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解读说,此次试点明确由中央财政对重大成套设备的前三套或前三批次合同保险费用予以补贴,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报废补贴。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打破了传统的‘谁投保谁受益’的保险补偿模式,采取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的做法,保险公司直接将赔款补偿给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购买方。此种补偿方式将有力增强购买方信心,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和应用。”王祖继说。

标签: 重大装备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