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现代京剧《东极英雄》开排 讲述东极岛渔民救援抗日盟军的故事
2015年05月12日 05:32: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马黎

  田磊、翁国生排演《东极英雄》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马黎) 昨天,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在团里开了一个“动员会”,他导演的新编现代京剧《东极英雄》正式开排。

  这是一部抗战戏,也是浙江省唯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戏。

  东极,就是位于舟山的东极岛,共有28个大小岛屿。其中,庙子湖、青浜、黄兴、东福山为4个住人岛。很多年轻人,是从韩寒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里认识它的。但是,它在二战中曾因为日军“里斯本丸号”沉船事件而闻名一时。

  做了舟山女婿20多年,东极岛对翁国生来说是个盲点。因为“niania风浪太大”,去那里一定会上吐下泻,所以他一直没敢去,也不知道发生过什么。而他之前搜索浙江本土抗战故事时,看到“里斯本丸号沉船事件”、“东极渔民齐心拯救英国战俘”等故事,被深深打动了。

  里斯本丸号,二战期间,它往来于日本与中国,运载战俘。1942年10月2日,里斯本丸号在东极岛沉没,舟山渔民共救起英军战俘384人。

  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上周,翁国生带着主创实地采风,并找到了当年参与救援渔民的后人,听他们说起了父辈的故事。

  一个困扰的问题

  黄头发的人该不该救

  1941年的圣诞夜,日军攻占了香港,当时的很多盟军,比如英国、加拿大、印度等国军人成了战俘,日本人决定把战俘运送到日本。第二年9月25日,1816名英国战俘被赶上一艘名为里斯本丸号的大型日本货船。

  10月1日,船行至舟山东极岛。早上7点,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第81分队的“鲈鱼号”突然发射鱼雷,船被击中。第二天清晨,里斯本丸号迅速下沉。

  浙江省档案馆的特藏室里,保存着一组形成于60多年前、编号为L030—236的历史档案。卷宗档案的封面,是一封英文电传信件——1948年4月12日,英国驻华大使叙说了沉船后的事:舟山东极岛所属的青浜岛渔民奋勇救助,尽管当地渔民生活非常艰苦,但他们想尽办法为这些英国战俘提供食宿,使他们生存了下来。

  看到大船沉了,当年只有22岁的陈永华一开始很开心,因为从大船上漂来了很多印着小碎花的布匹,他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布。

  大家开着船去捞布,没想到,海上到处漂着“黄头发的外国人”,沉船附近停着两艘军舰,站在上面的日本兵,用机枪、步枪射击落水的人。“黄头发的人好不容易爬上军舰,又被日军踢了下去。”

  “蓝眼睛、黄头发的人”,曾给陈永华的祖辈留下过惨痛的回忆。当年的鸦片战争,舟山被英国人侵占长达5年半之久。

  该不该救?

  只要有人落海,就要拼命相救。这是东极岛人的传统,千百年来传承的精神,陈永华没忘记。

  他和其他渔民不再打捞花布,纷纷开始救人。很快,附近小岛的渔民也加入救援。有一个历史数据:198名渔民先后出动小渔船46艘65次,共从海上救起384名战俘。

  一处秘密之地

  13岁男孩救下最后3名战俘

  人好不容易救上来了,不能不管。大家把外国人带到了岛上。

  这些人是谁?渔民们听不懂他们的话。英国士兵出示了写有“香港”的中文标志,大家才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是盟国战俘。

  当时的小岛,被日本军封锁着,与外地隔绝,生活物资很紧张。但是,面对衣衫不整、极度疲惫的战俘,大家像对待客人一样,把平时舍不得吃的粮食、鱼干制品拿出来,还取出自己的衣服,给他们取暖。

  此时,有一个男人用手势比划,想吃甜的东西。渔民们就拿出所有白糖,放在番薯汤里。要知道,对渔民来说,当时的白糖是裹在衣服里、压在箱底下的宝贝。

  这下总该安全了吧,大家开始商议如何把战俘安全送走。谁知两天后,5艘日本军舰突然一大早从沈家门方向驶来,迅速包围了东极岛的青浜、庙子湖岛。

  为了不连累渔民,英国官兵走了出去。当天下午两点,381名英国官兵被日军押上日舰。

  故事还没有完。

  青浜岛东北面的南田湾,有个“小孩洞”,人迹罕见,全是土黄色的花岗岩礁石,乱石丛生。谁都没想到,这个小到没有路可走,连当地人都找不到洞门的角落,居然躲着3名战俘——英国军尉官法伦斯、英国商人伊文斯和英国外交官詹姆斯顿。

  是13岁的梁亦卷发现了这个秘密之地。他带着两个小伙伴,把3名战俘藏在里面,住了5天,最终逃脱了日军的大搜捕。

  可是,日本人的机械快艇还在海上围追堵截,渔民们决定再赌一把。10月9日,6位渔民驾着手划的海舢板,连夜把他们偷渡到了宁波象山渔港。此后,当地官兵几经周转,将3人送到了重庆。3名战俘居留重庆期间,在广播电台上揭露了日军暴行,引发强烈公愤。最后,他们在英政府驻华使馆的帮助下,回家了。

  里斯本丸号上发生了什么

  庙子湖岛和青浜岛,是舟山渔场重要的港口。当地渔民在用拖网作业时,巨大的网具时常会被某种利器刮破,损失惨重。究其原因,当年沉没在这里的一艘巨大货轮高高的桅杆,可能就是划破网具的“元凶”。

  这让里斯本丸号事件的研究浮出水面。

  当时,船上装载了火炮、布匹和其他军用物资,还有将近800名日军士兵。在战时情况下,船上运载战俘,理应悬挂相关旗帜或明显标志,但日军并没有。

  东极是舟山群岛最东边的岛屿,西面海域为日军严控,但东面是公海,美国鲈鱼号潜艇正是从公海驶入,原以为仅是一艘日本运输船,未料有上千名英军军俘。

  在里斯本丸号被鱼雷击中后,当天下午,700多名日军官兵被转移到前来救援的日本海军一艘驱逐舰和运输舰上。为了防止战俘骚乱,日军封闭了所有舱口,钉上木条,盖上防水布,用绳索捆住,使本来就闷热狭小的船舱,连呼吸都变得困难。

  失去动力的里斯本丸号漂浮了一天一夜后,开始下沉。1942年10月2日早上8点左右,船长决定弃船,日军运输船带走了船员和大部分卫兵,只留下六七名卫兵在甲板上监视战俘。

  海水灌进了已被打开的下舱,被关押在3号舱里的数百名英国皇家炮兵部队官兵集体遇难。关在1号舱和2号舱的官兵被冲上甲板,跳入大海逃生。在甲板上的日军见此,用机枪、步枪射击落水的战俘。

  汉密尔顿上校是一位幸存者,他在回忆文章中说:“原先,日本人的本意是让战俘全部淹死,这样他们就可以说船是被美国人击沉的,他们没有机会实施救援。后来他们在海上看到中国人救了如此多的战俘后,才明白他们的计划不可能被实现,就改变了策略。”

标签: 抗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