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20岁白血病小伙放弃治疗 今天有人帮他圆了军人梦
2015年05月13日 19:20: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13岁那年,刘卓禹就患上了白血病,经过三年治疗后病情好转;但就在今年年初再次复发,医生说,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几乎没有希望了。眼看着生命即将消逝,刘卓禹心里却依然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军人。
刘卓禹换上军装后敬了军礼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 “刘卓禹同志一直有个当军人的梦想,他从13岁开始就和病魔作斗争,至今依然乐观、坚强,想要成为一名军人,我们用军人最值得荣耀的姿势向他表示敬意,敬礼!”随着杭州消防白杨中队副指导员潘爱仁的一声军令,7名武警消防战士齐刷刷地敬了一个军礼。这个军礼,送给了20岁的白血病患者,刘卓禹。

  13岁那年,刘卓禹就患上了白血病,经过三年治疗后病情好转;但就在今年年初,无情的病魔再次来袭,医生说,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几乎没有希望了。眼看着生命即将消逝,刘卓禹心里却依然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军人,穿上绿军装。

  今天,得知这个消息的杭州消防白杨中队的战士给刘卓禹送来了武警消防战士的军装,当刘卓禹换上帅气的绿军装时,他敬了一个漂亮的军礼,“谢谢你们,让我圆了军人梦。”

  人生两度患上白血病

        20岁小伙决定放弃治疗

  2008年,13岁的千岛湖男孩刘卓禹突然发现自己身上多了很多血点,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

  那一年,他住在福建厦门,父母在当地开了一家美容店,本来生意不错,衣食无忧。为了给孩子治病,父亲刘武明卖掉了房子,美容店也被迫关闭,仅医药费就花去200余万。

  不过,经过三年的治疗,刘卓禹的病情有所好转,医生告诉他,只要调养得当,这个病有70%的可能性不会复发。

  2013年,刘卓禹举家迁回杭州定居,在刘武明三哥的资助下,刘家在杭州下沙开了一家美容店,这个家,眼看就可以重新振作起来。

  但厄运再度袭来,今年刚过完年,刘卓禹觉得身体又有点不舒服,脖子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肿块,背上再度出现了血点。一种不祥的预感再次笼罩着刘武明,带儿子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他气管附近长了一个恶性肿瘤,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全身,白血病也复发……

  刘卓禹被迫再度入院治疗。那段时间里,医生隔三差五就会下达一份病危通知书,刘武明说,医生好几次跟他们说过,孩子的病情很不好,治愈的希望很小很小。

  病情凶险,刘卓禹每天住院的治疗费用都在三位数以上,经历过之前一次大病治疗,刘家积蓄所剩无几,这一次孩子突然病发,给这个无助的家庭雪上加霜。

  深知病情难愈、家中经济困难,懂事的刘卓禹提出放弃治疗,最后的时间,只想和家人在一块。

刘卓禹接受媒体采访

  小伙心里有个当兵梦

        医院护士求助媒体

  刘卓禹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穿一身绿军装,他对军人的痴迷程度可以用执着来形容。比如,他把自己的手机铃声设置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喜欢和一些老人交谈、听他们的抗战故事,经常和一些退伍军人学习敬军礼、站军姿……

  去年没发病时,刘卓禹还回了趟老家,在镇上人武部报名应征入伍。但由于浅度近视,体检最终被刷了下来;今年,刘卓禹本想去做个激光视力矫正手术,这样应征入伍应该希望大增,但没料到,疾病就像狂风暴雨般袭来……

  在医院住院期间,刘卓禹时时刻刻都流露出想要成为一名军人的愿望,甚至只是在临走前穿一下绿军装。

  这一切,都被杭州邵逸夫医院下沙分院的一名杨姓护士看在眼里,为了让刘卓禹实现梦想,杨护士联系了杭州交通经济广播,把小伙子的近况和心愿都说了出来,电台的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可以帮他完成心愿。

  电台随后联系上了杭州消防白杨中队,副指导员潘爱仁听说这个消息后当即表示,一定要让小伙子实现这个心愿。

  昨天晚上,潘爱仁和中队的几名战士翻出所有战士的军装,得知刘卓禹身高在1米7左右,立刻找出了一名身材相仿的消防战士,让他先试穿了衣服。

  昨晚,消防队的战士们还设计了好几种方案,比如带着刘卓禹坐消防车、为他表演灭火、带着他巡逻等等,潘爱仁说,所有这一切都希望刘卓禹能圆梦。

消防战士为刘卓禹准备军装

  消防战士突然送上军装

       小伙激动敬军礼

  今天中午,当消防战士来到刘卓禹家门口时,悄悄地给他的父亲刘武明打了个电话,所有即将发生的一切,刘卓禹都不知道,因为大家都想给这个孩子一个惊喜。

  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假装送快递,给刘卓禹带去一个包裹,包裹里是一个手机,手机里有杨护士的录音祝福。听完护士的祝福,刘卓禹已经是满满的感动,这时,早已在楼下等候多时的消防战士手捧军装上楼。

  “刘卓禹同志你好,听说你想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今天我们给你带来了绿军装,你愿意穿吗?”

  看到这么多人突然“空降”在自己面前,刘卓禹有点不敢相信,他甚至怔了好几秒钟。

  “我愿意!”刘卓禹眼睛里泛出了泪光,他站起来,笔挺着身子,仿佛此时已经成为了一名军人。

  在消防战士的帮助下,刘卓禹穿上了军装,“队长,我可以向你敬一个军礼吗?”刘卓禹用近乎颤抖的声音询问。

  “敬礼!”副指导员潘爱仁话音刚落,对着刘卓禹敬了军礼,小刘也举起右手,回敬了一个漂亮的军礼。

  两人目光交错十几秒钟,一旁刘卓禹的父母早已潸然泪下。

  随后,潘爱仁邀请刘卓禹和中队的消防战士们合影留念,这张照片,或许会成为这个白血病小伙生命中最后的美好记忆。

  肿瘤压迫气管小伙只能趴着睡觉

  家人:实在没钱再治疗了

  合影之前,潘爱仁有感而发,对着所有消防战士说了一番感人至深的话,“刘卓禹同志一直有个当军人的梦想,他从13岁开始就和病魔作斗争,至今依然乐观、坚强,想要成为一名军人,他的这种英勇顽强、不惧困难的精神,每个军人都该坚守,此时,让我们用军人最值得荣耀的姿势向他表示敬意,敬礼!”

  在场的所有7名消防战士用最标准的姿势,向刘卓禹敬了军礼。

  拍完照片后,为了不打扰孩子休息,消防战士们放弃了原先带孩子巡逻的计划,而刘卓禹说,“我已经满足了,这足够了,谢谢你们。”

  做完这一切的刘卓禹有些劳累,他把头靠在桌子上,下巴下面垫了两包餐巾纸。

  “他平时就是这样睡觉的,因为气管附近有个肿瘤,躺下睡会压迫到,喘不过气。”刘武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其实我已经有2个月没好好睡觉了,已经不知道睡觉是什么感觉,你看这样睡得着吗?”刘卓禹告诉记者,趴在桌子上只能短暂休息,时间一长,手很酸。

  刘武明说,虽然孩子经历了这么大的痛苦,但他依然乐观、积极,知道这个病治不好,反而劝家人不要担心,最后的时间只要能和他们在一起就行了。

  “生了病没办法,总不能每天都唉声叹气着,其实有时候心情好坏也会影响病情。”刘卓禹称,在他住院的那段时间里,他周围也住着很多患有肿瘤的病人,他们中大多数是老人,有些人心态很好,倒都出院了,而唉声叹气的,一个个都“走”了。

  “我们已经没有钱治疗了,医生说,长在他气管附近的肿瘤,可以用手术切除,但需要20多万的手术费,而且后期也需要不少费用。”刘武明告诉记者,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手术的风险也很大,也许上了手术台就再也下不来了。

  “现在我们只能陪着他,陪着他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岁月。”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白血病 军人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